俄罗斯防长访越 专家称俄计划加强在东南亚地区地位

2013年3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日前对越南进行了访问。俄专家称,此举表明俄罗斯希望切实加强其在东南亚的地位。
绍伊古访问河内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国防部长事实上使这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不得不放弃的国家重新展现出来。图片来源:Reuters
绍伊古访问河内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国防部长事实上使这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不得不放弃的国家重新展现出来。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继阿尔及利亚和印度之后,越南将成为俄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战略伙伴。越南将于近期得到俄产现代化防空及海防系统、战斗机和常规动力潜艇;越南军人也将开始在俄军事院校接受培训。俄专家认为,俄防长访越具有历史意义,表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被迫放弃的两国关系重新得到恢复,当时越南曾是俄在该地区的主要盟友和伙伴之一。俄罗斯与越南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由来已久,自苏联时期起越南金兰湾就设有俄罗斯海军舰艇维修补给站。1979年,双方曾签署为期25年的海军基地无偿租赁协议,但1989年越南表示希望收取租金。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不再续签协议并提前将海军基地从该国撤走。此举一是由于当时俄军事预算匮乏;另外,俄曾认为,自己在该地区已无实际利益。

俄越进行协商 俄海军或于今年恢复使用金兰湾 》》》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指出,“越南是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重要伙伴之一。俄向该国提供潜艇、导弹快艇、现代化战机和防空武器;越南也是俄在许多其它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如该国的核电建设,其沿海地带石油开采等”。2011年,越南成为俄海军装备最大进口国。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数据显示,俄已向越南交付一艘11661E型“猎豹”级(Gepard 3.9)护卫舰(1.75亿美元)和四艘10412型“萤火虫”级护卫艇(总值1.2亿美元)。这些舰艇携带的武器包括配备KH-35“天王星”导弹的“俱乐部”导弹系统。两国还计划在俄罗斯KH-35“天王星”导弹基础上联合研制新型导弹,其生产将遵循与俄印合作研制生产“布拉莫斯”导弹相同的原则。“天王星”是俄罗斯最现代化的反舰巡航导弹之一,可在水面舰艇上发射,也可潜(“俱乐部”系统)射,还用于Bal-E岸基反舰系统。KH-35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不受敌方雷达信号干扰。谢尔盖·绍伊古访越期间表示,俄正在履行向越南提供常规动力潜艇的合同,并培训艇组人员。俄售越六艘(其中两艘已交付)636型“华沙妇人”级潜艇的合同于2009年签署,合同总额为18亿美元,潜艇均携带标配“俱乐部”导弹系统。此外,俄还将在越南为这些潜艇建设停泊站。

 “莫斯科与河内的合作是多方面的”,俄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指出,“而且,该国的大多数国家和军事领导人都曾在苏联学习,会说俄语,这更有利于我们协调关系”。科久林认为,正是这一因素确保了莫斯科在越南市场的主导地位,尽管越南与近年来努力想进入其市场的美国关系有所改善,尤其是美国也曾觊觎苏联驻金兰湾的海军基地。“谢尔盖·绍伊古访越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俄越关系中的问题”,科久林指出,“当然,这将不会是苏联时期的关系,但我们有理由希望莫斯科与河内真正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越南政府承诺将允许俄罗斯海军在金兰湾海军基地获得技术支持就是征兆之一”。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