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东移属长期战略 而非应对欧美制裁

2014年4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很久,俄罗斯就决定加强与印度、越南、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经济往来。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最近频繁访问亚洲国家。评论员认为,这并不是对俄经济制裁阴影下的应激做法,而是俄罗斯稳步扩大与东方国家经贸交流的战略部署。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外交部部长 图片来源:AP
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外交部部长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939

扫一扫

美欧制裁不足以撼动俄经济

显而易见,俄罗斯富商和寡头大都在担心美欧对俄经济制裁的前景。俄罗斯许多精英在西方国家拥有财产、商业利益和投资,也喜欢去西方度假。对于大多数在1998年卢布危机后变富的俄罗斯人而言,制裁的威胁确实构成冲击;并且他们还从未看到通往西欧和美国奢华生活之路上出现如此巨大的阻碍。

1998年,印度进行核试验,遭到世界各国的一致谴责。与此同时,西方很快对印度实施经济制裁。事实上,叶利钦政府也以较温和的方式谴责了印度,但拒绝加入制裁行列。这次制裁是在东亚金融危机过去一年后进行的,当时的印度看起来有着非常强劲的经济基础。当西方认识到制裁既不能减缓印度的经济发展、也不能强迫其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时,便取消了经济制裁。取而代之的是资本主义投机者抢占印度市场开设商店。鉴于在印度问题上,西方将经济利益置于道德立场之上,所以俄罗斯商界无需特别担心制裁的长期影响,但应注意到自己在新兴经济体中的机会。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最近对印度、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进行访问。国际媒体将其错误解读成对俄经济制裁阴影下的应激做法。扩大与东方国家的经济联系一直是普京过去十年议题的组成部分。俄罗斯计划在2015年实现俄中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自2004年签署两国边界争端协议后,俄中两国的经贸关系便步入正轨。以亚洲为重心的政策对克里姆林宫而言并不新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正是为了提高俄罗斯在亚洲大陆的国际形象。

亚太经济盟国为俄提供新契机

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贯是普京自2000年就任总统后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之一。俄印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加强了两国的外交联系,也为更多的经济交流铺平道路。其中包括加强库丹库拉姆核电站等政府间项目合作、积极促进两国私营部门的贸易往来。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组成的关税同盟正在与越南、新西兰商定自由贸易协定,并同印度就签订《全面经济合作协定》进行磋商。同时,哈萨克斯坦提议与土耳其也签订类似协议,该建议正在考虑之中。莫斯科甚至在考虑主动发力,将包括南非在内的金砖五国由"投资团体"转变为经济集团。

对于俄罗斯而言,扩大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非常重要,因为亚洲合作伙伴与俄罗斯发生政治对抗的机会非常微小。中国似乎对中俄领土争端的解决方案感到满意,中国人口侵占俄远东的荒谬理论也一直被大多理性思想者所驳斥。谁会切实预测俄日因南千岛群岛而爆发战争?日本对这些岛屿有主权要求,称其为北方领土,但这不会阻碍俄日经贸交流,也不会成为日本在国际论坛要挟俄罗斯的筹码。

印度是否会永远支持遭国际孤立的俄罗斯?2004年乌克兰爆发所谓的橙色革命后,普京政府就遭遇愈演愈烈的全球孤立。当时,印度不顾西方政府的游说,依旧隆重欢迎俄罗斯总统造访。最近,新德里拒绝支持对莫斯科的制裁,还是首个公开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拥有合法权益的国家。无论再多的旅美印度侨民试图推动"祖国"转向华盛顿,这种事情都不可能发生。

俄罗斯的亚洲盟国和金砖合作伙伴都不太可能借助经济讹诈来推动政治议程。这些国家都与俄罗斯的不友好近邻保持着明显距离,也没有在经济上鼓励扶持可疑的反对派运动,更未参加步入歧途的军事同盟。注重武器制造的影响力和经济利益,是这种军事同盟在21世纪存在的理由。目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为俄罗斯的国企和私企提供极好的契机,有助于它们探索新的盈利市场和传播俄罗斯的全球经济影响力。这恰恰是正在崛起的亚洲经济大国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www.tsrus.cn/336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