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革命”在继续:香港“占中”行为意义何在

2014年10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997年回归中国并成为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一周多持续发生青年动乱。此次有组织的“抗议”行动旨在对北京内定选举香港行政长官的做法表达“不满”。示威者主张直接选举和大选,并认为北京违反了前英国殖民地的民主传统。然而,许多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专家认为,此次“雨伞革命”的真正目的并不是维护“民主价值”,而是对中国大陆施加压力。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493

扫一扫

美国方面推波助澜

美国国务院及其机构对"雨伞革命"给予了支持。美国政府外交部门从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和美国国家民主研究所(NDI,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香港分支机构拨款,在香港商业区为这次"抗议"活动推波助澜。此外,1997年以来香港特区实施了一系列规划,以促进民主选举,尊重公民自由以及在法律与权利基础上建设香港社会等。美国国家民主研究所自2005年以来在香港启动了培养青年领袖的计划。"占中"运动领导人之一的香港大学法学教授戴耀廷(Benny Tai)参与了该计划。另外一个著名"雨伞革命家"香港民主党主席李柱铭不久前也访问过美国并会见了美国副总统拜登(Biden)。中国外长王毅就此向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提出抗议,要求其终止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时间选择绝非偶然

事实上,中国早预见到并已对事态的发展做好准备。早在在五月份中国公安部部长就曾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指出,"颜色革命"已成为对新中国所施加的压力之一。本次事件所选时间绝非偶然。"颜色革命"本可以早在一个月之前、在8月3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维持2017年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秩序的决定后开始,可抗议活动却在9月底才爆发。众所周知,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节,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国庆假期。这是一个旅游的黄金时间段,成千上万的大陆游客来到香港度假,见识了一次典型的"群众游行",看到香港人是如何在不引发当局强制回应的情况下进行抗议的。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在香港商业区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意义何在?原因有几个。

其一,这些事件明显使香港示威者与大陆当局者发生对立。抗议本身针对香港和大陆政府的程度是不同的。香港的抗议显然应该成为一种刺激因素,或者至少是一种样板儿,好让大陆人民学习用"更好的"方式去抗议物价上涨、腐败、就业困难等社会问题。其二,旺角事件应成为对北京的另一个警告并表明,拒绝支持华盛顿的制裁政策只会导致消极结果。作为全球最大金融和商业中心,香港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举足轻重,必要时可能会对其这一作用造成影响。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中国经济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相当高。中美贸易量已达5210亿美元。其三,香港发生的事件反映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问题上的摩擦。

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充满信心

客观地说,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是保持克制的,并让特别行政区领导自己解决与青年游行相关的问题。这表明了大陆对自身实力的自信。本周一,"占中"运动逐渐落下帷幕。学校开始正常上课,香港政府也宣称愿意与抗议者就任何问题进行讨论。香港佛教协会呼吁和平解决冲突,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则用"慢行"的方式表达自己在"雨伞革命"中遭受的经济损失。香港的示威活动是一个信号,它表明"颜色革命"依然是一个有效的政治武器。至于"雨伞革命"是否是西方2011年曾盼望的中国"颜色革命"未来爆发的前兆,我们将拭目以待。

| www.tsrus.cn/37377 |

作者:亚历山大•伊萨耶夫(Aleksandr Isayev), 政治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副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