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西方制裁影响 俄罗斯人对港元兴趣骤增

2014年9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莫斯科证券交易所今年年底前将推出港元交易。该币种在俄罗斯遭西方制裁后受到俄罗斯大公司的欢迎。专家认为,不仅被制裁的公司和银行,许多希望分散投资的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对港元交易感兴趣。专家们同时指出,人民币可能对港元形成竞争。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111

扫一扫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新闻部人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港元对卢布的首次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货币市场问题主管经理伊戈尔·马里奇(Igor Marich)说:"我们注意到市场参与者及其客户对港元交易的需求,并希望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交易工具。港元-卢布这一货币对在莫斯科交易所的出现将为客户们提供由交易所担保并按市场价格交易这种货币的可能性。"

俄罗斯金属投资银行交易中心主任谢尔盖·罗曼丘克(Sergey Romanchuk)认为有大量市场参与者对港元感兴趣。由于担心美元交易因制裁而受限,他们不愿在账户中继续持有美元。他说,港元是理想的替代货币,与美元想当,只是处于另外的司法管辖范围内。港元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

至少两家俄罗斯公司——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和"Megafon"电信公司已将其部分自由资金转换成了这一前景不错的货币。

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新闻部人士强调说:"我们公司对发展中国和亚洲市场的贸易感兴趣,因此积极使用该地区的主要货币,包括人民币、港元等。此外,我们还一直将自由资金配置为不同的货币和金融工具,以有效控制货币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Megafon"公司发言人奥列夏·亚列缅科(Olesya Yaremenko)认为港元的波动程度很小。她说:"我们已加强了同中国银行的联系,在那里开了一些账户并在其中存款。此外,"Megafon"与中国设备供应商有大量货款结算,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中国银行持有港元很方便。"

对亚洲寄予厚望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由于许多俄罗斯公司在东亚和东南亚有业务,因此不难理解他们为何要储备港元并且对人民币感兴趣。索罗科说:"这些币种的前景很好,因为俄罗斯同亚洲国家的贸易额不断增长,平均每年增长40-50%。如果这一速度还能连续保持几年,就有理由将资金投向前景好的地区。此外,将部分资金转换成亚洲货币还是一个规避风险的绝佳方式,因为美元在现阶段的风险太高了。"

他同时还认为,自然没有人会中断与西方伙伴的合作关系,这不在考虑之中,目前只是在利用新的机会而已,俄罗斯公司对印度卢比的兴趣也在增加。

人民币还是港元?

不过,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研究与分析管理部专家对港元的长期前景持怀疑态度。他们强调说:"港元并非国际货币市场上最流行的币种,其交易量跟卢布差不多。港元的汇率与美元直接挂钩,波动范围很小,令货币投机者敬而远之,不得不寻找其他交易机会。"

尽管汇率上涨趋势最近一段时间强差人意,但人民币被认为是新的投资选择和未来的储蓄货币。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人民币交易开始于2011年。该币种的普及速度非常快。可以用一组数据进行对比: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人民币/卢布交易额今年8月为270亿卢布,是去年同期(29亿卢布)的九倍。专家们预计,人民币/卢布的交易量还将继续增长。俄罗斯清算与储蓄银行的分析师指出: "这让人有理由相信,未来六个月内的交易量将达到13-20亿元人民币,或者增长2-3倍。未来交易量的增长预计将与中俄贸易额的增长成比例。"

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预测:"随着人民币在未来十年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人们对港币的兴趣很有可能会开始下降。"

| www.tsrus.cn/372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东•斯韦什尼科夫(Anton Sve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