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加强与亚太国家合作 担心东海领土争端生变

2014年9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目前的地缘政治情况下,俄罗斯集中力量与中国及其邻国发展友好关系。亚太地区的冲突升级或经贸往来中断都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因此,中日领土争端等亚太潜在危险趋势都让俄罗斯非常关注。
http://tsrus.cn/456481

扫一扫

制图:Konstantin Maler

亚太地区往往会吸引俄罗斯和美国的关注,其关注焦点主要是该区域的核心大国——中国,其中就包括中国政府和邻国的关系。中国和日本因领土争端而产生的紧张关系已在该区域乃至世界引发了日益强烈的关注。

中日领土争端是亚太不安因素?

在这方面,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最令人感到担忧。首先,这种紧张局势可能会升级为武装冲突。其次,为了保护自身免受中国的威胁,日本可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这两种情况目前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一种情况涉及到美国的角色。华盛顿已向东京做出切实承诺,暗示倘若日本遭受到任何形式的入侵,美国会动用武力、甚至是核武器。这点北京非常清楚。不过,东京当然明白,美国并不总是按照其应承担的义务行事。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期间,美国并未按照1954年签署的《共同防御援助协议》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

第二种情况是日本为了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威胁而研造核武器,但这种做法也有一些前提条件。

首先,中国是否会提高对日本的威胁,这一点尚未出现定论。很显然,北京希望借助与日本的领土争端来对日本施压,同样也借此机会用民族主义口号动员普通中国民众。但是,与日本爆发全面武装冲突是否真的符合中国的利益?未必。

其次,假设中国和日本都掌握了核武器,并向对方的领土发动核打击,那么我们可以想象出世界末日的景象。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还有幸存的机会,而日本则不可能。第三,日本很多人还记得广岛和长崎所遭受的灾难,因而继续强烈反对制造核武器。

俄重点与亚太国家发展经济合作

避免亚太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第三方国家,其中就包括俄罗斯。俄罗斯有意向与中国及其邻国发展友好关系。该地区的冲突升级以及亚太国家经贸往来的中断,都不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俄罗斯重点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关系,同时避免过多关注政治问题,以防止自身卷入地区国家间的争端。对于俄罗斯来说,不太可能有其他办法来应对这一局面。

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会对该地区的危险趋势视而不见。首先,朝鲜半岛局势和北朝鲜试图掌握核武器的做法非常值得关注。在俄罗斯,没有人支持日本和韩国寻求制造核武器的机会。此外,俄罗斯也希望中国能进一步提高其核武库的透明度。

当然,这些明确的立场也会随着俄罗斯的直接需求而调整。因此,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莫斯科需要得到北京的支持,而且愿意为此付出任何代价。中国官员曾多次发表支持俄罗斯立场的讲话,并谴责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在当前的局势下,俄罗斯应该不会关心中国核政策透明化的问题。

俄将在亚太长期实行平衡外交

俄罗斯会避免做出任何可能得罪中国的事情,但不能认为这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长远战略。这只是莫斯科在当前局势下不得不采取的临时策略。从长远来看,与中国的关系也不能说是不会出问题。这就能解释俄罗斯在定期与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同时,也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逐步增加兵力部署。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在积极发展与中国的良好关系的同时,也在与那些对中国持提防态度的国家发展关系,如越南、印度、韩国和日本。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俄罗斯在中国问题上可能会与美国找到共同点。不过,莫斯科和华盛顿短期内都还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 www.tsrus.cn/37125 |

作者:彼得·托皮奇卡诺夫(Pyotr Topychkanov),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