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俄罗斯未来发展的“新大陆”

2014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随着建立优先发展区项目的启动俄远东正在获得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国家技术合作平台的地位。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图片来源:“开放式创新”论坛组委会
http://tsrus.cn/448071

扫一扫

俄政府翻开远东发展历史新一页

俄罗斯远东地区如今正在翻开其历史新的一页。俄罗斯政府拟定的"社会经济优先发展地区法"将会为俄罗斯遥远的东部边境的蓬勃发展和国际合作清除许多障碍。俄罗斯议会计划通过采取以下重要举措为该地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推出自由关税区制度、解除从国外吸引技术劳工的限制以及批准简化土地使用和征用程序。税收优惠政策也将成为促进该地区发展的有力举措,如出台免利润税、土地税和采矿税政策;简化并加速增值税退税程序。俄罗斯在制定"优先发展地区"这一概念的过程中吸取了中国在类似政策方面的成功经验,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这些努力的主要目的是消除行政壁垒以及促进俄罗斯企业家及其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在远东地区技术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优先发展地区"概念的实施为远东地区实现真正的技术突破创造了条件。据俄罗斯专家预测,对优先发展地区的私人投资可达2.5万亿卢布。俄远东发展部自今年年初以来共收到了340项提案,已从中选择了14个最有成效的项目。这些项目未来10年内将为俄远东地区带来约1万亿卢布的预算外投资。俄罗斯大型企业也对东部投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部分国有企业甚至正在将总部迁往前景看好的地区。

"优先发展地区"模式优势尽显

从地区经济开放性与无论对国家还是企业稳固发展都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稳定性之间保持平衡的角度看,"优先发展地区"模式优势尽显。俄远东地区长期合作伙伴国已对这一发展模式予以肯定。尽管中国在亚太地区国家中对俄投资规模目前仅排在第五位,但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情况就会迅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远东发展部目前正准备在即将于10月14-16日举行的第三届莫斯科国际投资发展论坛"开放式创新"暨开放式创新展览会(Open Innovations Expo)上提出该地区的投资与合作机会。此次中国成为2014年论坛和"开放式创新"展的官方合作伙伴国这一点具有重要意义。拥有长期合作经验的两国将共同举办主题为"创造性破坏:如何在二十一世纪保持竞争力"的创新领域的大型活动。为未来各民族昌盛消除壁垒和迅速发展市场的举措将成为中俄两国权威专家和商界人士关注的焦点。来自新加坡、韩国、印度以及许多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也将参加此次活动并参与关于各领域创新发展合作迫切问题的讨论。

俄远东企业将集体参展,在开放式创新展览会上向潜在的国外合作伙伴展示与俄罗斯技术合作的具体发展前景。还将专门让东部邻国及合作伙伴明白,投资俄罗斯并不仅限于中心地区,也不必局限于传统产业。

远东的财富不仅在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在于开启运用人的创造力和能量的前景。俄罗斯已宣布远东为战略性重点发展地区、计划开发这一前景广阔的区域并邀请来自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 www.tsrus.cn/36845 |

作者:马克西姆·舍列伊金(Maxim Shereykin), 俄罗斯政府远东发展部副部长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