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俄罗斯威胁论激起相应反应

2014年8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日本8月5日正式公布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第40部《防卫白皮书》,除一如既往地渲染“中国威胁”外,白皮书指责朝鲜对日本的安全“构成了重大且迫切的威胁”,并罕见地在白皮书中提出“俄罗斯威胁论”。
图片来源:Vostock Photo
图片来源: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5075

扫一扫

据环球网报道,日本在2014版《防卫白皮书》中称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成为"全球性问题",俄罗斯在日本列岛周边的活动对日本的安保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即便对盟友的盟友韩国,也因把独岛(日本称竹岛)称为是日本领土而引起韩国强烈抗议。这种"人人威胁我"的态度激起了相应反应。韩国紧急召见日驻韩公使,俄罗斯宣布日俄副外长磋商延期

日本共同社称,防卫白皮书方向是通过日美一体化加强(在亚洲)的遏制力。但如果置改善与周边邻国关系于不顾,一味追求遏制力、强化军事举措,日本自身将被视为亚洲的不稳定因素。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防卫白皮书更加强调日本面临的"威胁"。白皮书称,日本军机2013年度紧急升空810次,较上年度增加243次,24年来首次突破800次,其中针对俄中军机的升空超过95%。白皮书就此表示:"不属平常亦不属有事的灰色事态呈增加趋势,安全课题及不稳定因素进一步严重。"

近年来,尽管俄罗斯多次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强硬姿态,但为了拉拢俄罗斯,日本很少提出俄罗斯的威胁。日本新闻网称,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重点指出俄罗斯军队在日本列岛周边的活动日趋频繁,让日本的安保环境日趋严峻。白皮书谴责"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认为其影响将波及亚洲,"是全球性问题"。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防卫白皮书中抛出"俄罗斯威胁论",这还是头一次。当天,日本内阁还批准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措施,冻结俄政府官员及乌克兰亲俄派等40人的在日资产。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世纪90年代,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对日本面临"威胁"的排序是朝鲜俄罗斯的分量更重;小泉上台之后,中国占据的篇幅逐渐最多。

吴怀中称,日本以邻为壑,四面树敌造成所谓的"安全困境",又反过来利用安全困境为借口,强军备战,扩军整伍。周边国家对日本的威胁成了其自设的陷阱。日本和周边国家没有和解,主要原因是日本在历史认识上的错误行为和现实中利益争端上的不当行为,导致在东北亚的安全困境。这些都是日本造成的。

| www.tsrus.cn/36141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