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崛起到领跑:金砖国家有望挺进世界前列

2014年5月7日
【 字号: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将在2017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印度将在本世纪中期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巨头,而俄罗斯可能在2020年左右成为欧洲经济领跑者。金砖五国已不再只是新兴经济体,而是能左右全球经济走向的强大联盟。
制图:Konstantin Maler
制图:Konstantin Maler
http://tsrus.cn/456411

扫一扫

1983年,比利时经济学家保罗·贝罗奇有关世界经济的深入研究在西方学术界和政界引起轰动。他在《经济学与世界史:神话与悖论》一书中写道,1750年,印度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4.5%,中国占33%,而英美两国加起来仅为2%。以西方国家为主要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这些事实感到震惊,因而成立以格罗宁根大学教授安格斯·麦迪森为领头人的发展研究机构,专门研究贝罗奇的论点。

中印或将引领世界经济 重现历史辉煌

麦迪森在报告中确定,印度和中国在过去两千年里始终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对于这个几乎所有印度学生都知道的事实,西方人却一无所知。麦迪森的数据表明,印度从公元纪元到1700年期间都是全球经济强国,也就是说,印度经济在过去20个世纪里的18个世纪都位居前列。印度从公元元年到10世纪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32%,在11到18世纪占到24-28%。

自贝罗奇和麦迪森提出这些撼动范式的研究后,形势就以极快的速度发展起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以购买力为衡量指数,新兴市场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去年首次超过一半。金砖国家组织的四大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现在是经合组织框架外仅有的万亿美元级经济体,并位列全球10大经济体。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以购买力平价(PPP)为预测指数,中国将在2017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若根据市场汇率预测,该情况将在2027年出现。印度将在2050年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巨头。尽管巴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预计将超越日本升至第四位。同样分别以购买力平价和市场汇率计算,俄罗斯可能将在2020年前或2035年左右超越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在信息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领域,中国和印度在未来数十年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国追赶相对低迷的发达经济体。

人民币阵营在东亚发力 撼动美元地位

20年前,想要兑换卢布或卢比的旅客只能在相应货币发行国的国际机场进行兑换。而今天,印度的卢比已经可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小银行进行兑换。任何货币一旦得到认可,便意味着人们对货币发行国的经贸实力有信心。

《人民币阵营出现》一文中,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和马丁·凯斯勒描绘了人民币实力不断增长、美元持续贬值的现象。在他们看来,首先,人民币已在印度和南非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参考货币。其次, 自2005年以来,较之美元和欧元,人民币的参考货币地位已取得长足进步。

"人民币在东亚地区已取代美元和欧元,成为占主导地位的参考货币......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地区、新加坡和泰国的货币与人民币的联动关系比和美元更为紧密。美元作为东亚地区参考货币的霸主地位仅限于中国香港(凭借市盈率)、越南和蒙古。"

他们提出一个令西方不寒而栗的论断:"美元和欧元在其自然使用地域外仍有着更强的影响力,但这种情况正朝着有利于人民币的方向改变。"为什么这种观点令人不寒而栗?印度与伊朗用卢比结算贸易、俄罗斯与伊朗以卢布进行贸易,加之全球对人民币的广泛认可,这会逐渐侵蚀美元的地位,并严重影响美国的繁荣。对于充分挖掘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优势并从中得益的美国而言,美元时代的结束将意味着美国财政收入和实力投放能力的严重下滑。

目前,金砖五国占全球陆地面积超过四分之一,拥有超过40%的世界人口以及约35%的全球外汇储备。金砖国家经济体的价值总计约12万亿美元,到2015年将超越约15万亿美元的美国。前高盛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预测,到2020年,原金砖四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将达到25万亿美元左右。

| www.tsrus.cn/340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