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金砖国家将组建自己的评级机构

2014年4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标准普尔将俄罗斯的长期外汇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BBB-”。在俄罗斯政府看来,世界三大评级社无不处于美国的影响之下,因此有必要在金砖国家基础上成立替代性的评级机构,中国对此已表现出兴趣。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989

扫一扫

来自中国的帮助

俄罗斯将建议其传统合作伙伴组建可与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巨头相抗衡的统一评级机构。这是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召集的俄政府会议得出的结论。"这将主要涉及我们的传统合作伙伴,如金砖国家和欧亚联盟成员国。金砖国家均有自己的评级机构,因此我们首先要相互承认。外国合作伙伴可以在制定标准和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提供帮助,但最重要的是相互承认评级结论。"参加本次政府会议的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股市与金融工程系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gstantin Korishchenko)说。《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的消息人士指出,新评级机构可以在俄罗斯评级机构"RusRating"和中国大公国际的基础上组建。此外,早就有意打破三巨头垄断的美国的伊根-琼斯评级(Egan-Jones Ratings)也有可能参与新机构的组建。大公国际已在金砖会议框架内与RusRating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并建议就在金砖国家基础上组建新的国际评级机构问题开始谈判。

俄罗斯独立商业分析机构Investcafe分析师米哈伊尔·库兹明(Mikhail Kuzmin)说,大公国际虽然也对其他国家进行主权评级,但其业务目前主要限于中国国内。美国伊根-琼斯主要对债务工具进行评级,包括债券发行、银行债务等。俄罗斯投资公司UFS IC的分析与风险管理部副主任瓦季姆·维捷尔尼科夫(Vadim Vedernikov)指出,这两家企业因在炙手可热的中国和美国信贷市场上开展工作,并且均以对企业债券发行人和主权债券发行人的长期连续性评级工作而闻名。金砖国家的统一评级机构已初步被命名为"通用信用评级集团(Universal Credit Rating Group)"。维捷尔尼科夫认为,"通用信用评级集团对俄公司评级在国际投资界得到的承认或将接近'美国三巨头'评级的认可"。

替代解决方案

另一个解决方案是与葡萄牙、印度、南非、马来西亚和巴西的国际合资公司ARC评级机构进行合作。"任何其他俄罗斯机构与该机构的合作均可能成为积极因素,因为这能在通用信用评级集团之外给俄罗斯公司以另一种客观、独立的评价。"瓦季姆·维捷尔尼科夫说。此外,专家们还认为,潜在合作伙伴还有日本的格付研究所和加拿大的"DBRS"公司。维捷尔尼科夫表示,与俄罗斯公司在伙伴关系基础上建立的此类评价机构将可以开展对俄罗斯公司的评级工作。这样一来,这些评级能更加客观并相应改善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债券发行人的看法。

标准普尔下调俄评级可能会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Investcafe分析师米哈伊尔·库兹明称,"对各国投资者来说,下调某国的评级是该国经济状况恶化、投资风险增加的指示器"。与此同时,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达506亿美元的资本外流,第二季度可能不会减少。此外,俄罗斯政府及任何一家俄罗斯公司的海外融资成本很可能会上升。"目前,俄罗斯拥有自己的国有评级机构的问题日益迫切。俄罗斯有此类公司,但它们还需要大力发展。"康斯坦丁·科里先科说。投资控股公司FINAM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外国评级机构合理合法地让全世界注意到对俄经济投资日益增加的风险,但他们可能会夸大其词。"目前世界上该领域实际上已形成垄断。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替代性的评级机构从长远看不仅对俄罗斯有利,也对全世界有利。"这位专家肯定地说。

| www.tsrus.cn/338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