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立场发生转变

2014年4月23日
【 字号:
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的制裁无疑已对俄与西方关系造成显著破坏,也给莫斯科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制造了一定的麻烦,如八国集团、欧洲委员会议会全体大会或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经济领域的困难也已开始显现,制裁对俄国内政治形势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莫斯科不能忽视这些问题的存在。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6401

扫一扫

西方"介入"致使俄与前苏联国家关系发生变化

俄与前苏联国家关系方面也存在某些压力。众所周知的乌克兰事件造成乌克兰国内民众情绪迅速形成两极化。从前,大部分乌克兰民众对俄态度是中立、友好的,如今我们看到乌克兰人几乎分裂为势均力敌的两个不可调和的阵营:视俄罗斯为敌的一方和为保持与俄罗斯的联盟甚至宁愿放弃独立的另一方。但还须认识到另外一点,即乌克兰危机及西方的强硬反应均在有意无意地推动俄罗斯最终认清自己至少在欧亚大陆甚至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的候补领袖地位。从前,俄罗斯无论如何都视与西方建立伙伴关系为优先发展方向,如今西方在乌克兰事件中的立场最终令克里姆林宫坚信,打动宁愿承认甚至包括前苏联最小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利益而惟独不愿承认俄罗斯利益的西方领导人的尝试是徒劳的。

西方失去了将俄打造成真正盟友的机会

这一情况促使俄罗斯回归不仅作为一个国家而且作为一个独立文明现象始终实施独立的内外政策的传统自我认知,这一趋势毫无疑问与整个后苏联时期俄国内占主导地位的"俄罗斯也是欧洲"的观念背道而驰。应当认识到,俄罗斯纳入欧洲的尝试历史上并非首次,但却屡遭西方拒绝,而且即使苏联集团自愿解体西方也未将其视为俄罗斯良好愿望的足够证明。事实上,尽管如此,俄罗斯的这一立场在西方以外不仅可以获得理解,甚至往往能得到热情拥护。联合国就乌克兰决议的投票不会欺骗任何人。至少,目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危机显然会使莫斯科与北京走得更近。其他西方的潜在竞争对手也将更多地关注俄罗斯,并借此在与西方国家的对话中加强自身地位。

我认为,近二十年来西方在对俄关系问题上已第二次出现严重失误。第一次失误是苏联解体后。无论你喜欢与否都不得不承认,苏联解体"努力"最多的并不是西方而是莫斯科自己。尽管原因很多,但事实终归是事实。因此,不管怎样都是莫斯科解决了二十世纪西方的主要地缘政治问题——苏联与苏联集团的存在,而且新俄罗斯精英阶层乃至整个俄罗斯社会对西方的信任一度达到不可思议甚至是不合理的程度。俄罗斯的确曾期待西方的"新思维('改革'与'新思维'曾是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及部分精英追求的两大目标——编者注)"、真诚地希望西方能对俄罗斯做出的牺牲予以肯定并超越二十世纪的简单竞争模式。

然而,西方却错过了将俄罗斯打造成其真正盟友的唯一历史机会。他们宁愿尽可能快地拾起莫斯科自愿为新关系做出的牺牲,同时仍然对莫斯科实施打压政策,这一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几乎公开支持北高加索和俄罗斯其它地区分裂势力的行为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俄罗斯不是“泥足巨人”或“区域大国”

西方在经济上同样未给俄罗斯以其期待得到的帮助,而是优先选择后苏联地区对俄怀有历史复仇主义情绪而非通过合理、理智的和长期方式解决对俄关系的国家作为自己的盟友。结果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俄国内情绪的天平倒向了相反的方向。俄罗斯人再一次清楚地意识到,他们在与西方的关系中上了大当。奇怪的是,对西方政治家来说这却成了一个令人不快的“意外”。事实上,这是任何一个对俄罗斯或多或少有所了解的人都不难预见到的。如今,西方再一次重蹈错误覆辙,而且变本加厉,完全拒绝承认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切身利益,导致俄国内新一轮反西方情绪的出现和莫斯科做出与可替代西方的力量中心加强关系的战略选择。

目前这一切在国内政策上只会使俄罗斯社会团结得到巩固并强化普京总统的立场。如果乌克兰危机使普京在未来的选举中再次连任一届总统,我不会感到惊讶。当然,许多"新欧洲"国家在摩拳擦掌:如今他们将更易于向美国和老欧洲出卖其在俄罗斯与外界边境上所起的特殊遏制作用。但这最终是否符合西方文明的长远利益?我认为是不符合的。但如果有人认为符合,则我要奉劝其不要为幻觉所迷惑。诚然,当前发生的事件使俄罗斯的处境变得更加困难,甚至"黯然失色",但绝不可再次将俄罗斯视为"泥足巨人"或"区域大国"。历史证明,那样做从来都是错误的。| www.tsrus.cn/337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米赫耶夫(Sergey Mikheev), 政治评论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