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军不代表和平 俄专家预测阿富汗局势发展

2013年11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尽管为报复“911”恐怖袭击而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并未达到目的,但在2015年1月1日美国及北约联军完全撤出后,阿富汗将再次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在长达13年的被占领期间,该国并未实现社会稳定,而内战和混乱却一直在持续。阿富汗既没有发展起能够养活国家的经济,也没能成立能够独立对抗塔利班的政府。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6327

扫一扫

今年10月,塔利班运动领导人之一卡里·纳斯鲁拉(Qari Nasrullah)宣布,塔利班将于2015年在阿富汗恢复建立伊斯兰酋长国。只要西方军队撤离阿富汗,国内将恢复旧秩序,他发誓说。这些是威胁是有理由。

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近日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际安全部队的撤离说明,到明年年底前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军队将有能力独立维护国家法律和秩序。然而直到现在,这一趋势却一直呈相反方向发展。距离撤军日期越近,就有越多证据证明阿富汗安全部队尚未做好准备。

实上,美国也承认这一点。否则,华盛顿就不会与喀布尔签订军事和战略合作协定。

根据该协定,美国和北约将在阿富汗境内保留9军事基地,并计划驻扎约1万名士兵。阿富汗军事问题专家彼得·冈察洛夫(Pyotr Goncharov)中校认为,这些基地的功能中显然包括继续为阿富汗军队和安全部队提供培训,定点打击(即外科手术式打击)地区内的恐怖分子基地,以及在必要时对喀布尔政权进行支持。

很明显,美国将继续支持喀布尔政府。然而,有关谁将领导阿富汗的局势目前尚不明朗。一方面,美国与塔利班之间或明或暗的接触并未产生任何结果。塔利班代表甚至未获邀请参加分别在波恩和东京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会议。吸引塔利班参与政治进程的想法似乎已被彻底放弃。另一方面,阿富汗将于201445举行总统大选,而拒绝塔利班是使十几名登记候选人团结一致的唯一方法。

在担任该国最长任期总统后,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不再寻求连任。然而,他却希望由本派别代表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职务,准确地说是其哥哥加尧姆·卡尔扎伊(Qayum Karzai)。行政资源似乎为加尧姆提供了不错的机会。然而,问题在于卡尔扎伊及其所属派既未赢得阿富汗民众的拥戴,也没有获得尊重,反而却被批评是西方的傀儡。加尧姆的竞争对手是阿富汗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他在2009总统大选中的支持率位居第二,罕有腐败丑闻,并得到与北方联盟武装关系密切的塔吉克精英的支持。阿卜杜拉的盟友是来自阿富汗伊斯兰党的穆罕默德·汗(Mohammad Khan),该党反对任何国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

另一位当今政坛红人是阿卜杜勒·苏尔·萨耶夫(Abdul Rasul Sayyaf)。然而,美方认为,正是萨耶夫于1996年邀请奥萨马··拉登前往阿富汗。另一方面,这位总统候选人的团队中有一位来自阿富汗西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即前著名圣战指挥官伊斯梅尔·汗(Ismail Khan

美国军方已承诺将开展打击塔利班的冬季战役,尽管其通常在温暖的月份启动军事行动。至明年2月,美国将从阿富汗撤走3万名士兵,仅保留约2万人。很显然,在这样的条件下,反政府武装即使不企图控制南方地区,也至少会破坏该地区的选举活动。本来就已很脆弱的喀布尔政权的合法性很可能最终会名声扫地。到那时,驻留美军会选择帮助谁?

由俄罗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以及外交部、国防部和其他政府机构代表为俄罗斯领导人所撰写的阿富汗局势发展预测报告阐述了局势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专家认为北约部队撤离阿富汗后,该国局势最有可能朝3个方向发展,即塔利班夺权、长期内战以及对现政权势力范围进行划分。根据大多数参与局势分析专家的评估,短期内最有可能发生的是未成形的势力范围划分但塔利班势力将逐渐壮大,在国内局势恶化的情况下不排除发生剧烈动荡和内战的可能性。事实上,这是对阿富汗国家崩溃的预测。这一状况已在伊拉克发生——软弱的中央政府,离心离德的各省份,尤其是是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和逊尼派穆斯林对抗什叶派政府的游击战争。www.tsrus.cn/297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