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导综合措施:加勒比危机重演的危险有多大

2022年10月20日
【 字号:
60年前的10月16日,加勒比危机的激烈阶段开始了——苏联和美国在13天的时间里处于核战争的边缘。现在,随着核言论的重新抬头,人们越来越多地提到1962年事件。然而,爆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冲突的危险几乎是乌克兰冲突和加勒比危机的唯一共同点。当前局势要复杂得多,与60年前的事件不同的是,当前冲突不属于两极模式。《消息报》探讨了是否可以从加勒比危机的经验中找到局势降级的方法。
评论
Nuclear weapon
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915

扫一扫

焦虑的13天

奇爱博士诡异地微笑着对美国总统说:“威慑政策是门艺术,在敌人的大脑中种下对攻击的恐惧。因此,由于人类失去干预可能的自动性和不可逆转性,末日机器令人胆寒。”他们谈话时美国的轰炸机正飞往苏联,目的是对其核设施投掷原子弹。美国人不知道的是,一次这样的打击足以让苏联自动启动末日机器,在10个月内摧毁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美国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执导的反战讽刺影片《奇爱博士》,或者《我如何学会停止恐惧并爱上炸弹》,在美苏爆发加勒比危机的一年多后上映。那次危机是世界第一次处于核战争边缘。但与电影故事不同的是,两个超级大国的真实对抗和平结束。

ASSOCIATED PRESSASSOCIATED PRESS

1962年的古巴危机(美国史学界称为古巴导弹危机)是军备竞赛的第一个高峰。当时没有任何条约约束各国在核领域的行为。危机的起点是1961年美国决定在土耳其部署中程导弹,可以轻松打到苏联西部领土。作为回应,苏联决定在靠近美国边境的地方部署导弹。1962年6月,苏联与受美国干涉威胁的古巴卡斯特罗友好政权达成协议。“阿纳德尔”行动的第一批武器9月运抵古巴被美国侦察机发现。10月16日,这一情报被报告给美国总统肯尼迪。自那一刻起,局势陡然紧张。美国“执行委员会”决定对古巴实施海军封锁(“隔离”),阻止苏联船只进入古巴,并在必要时对古巴进行空袭。

肯尼迪和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定期交换信件,逐步加大筹码。紧张局势10月27日达到顶点。当日同时发生了几件事情:卡斯特罗告诉赫鲁晓夫,美国将在“24至72小时”内进攻古巴;美国发现了一艘苏联潜艇,并迫使其在古巴附近浮出水面;苏联防空系统在古巴上空击落一架美国U-2侦察机(飞行员鲁道夫·安德森死亡);楚科奇上空发现另一架U-2。加勒比危机后美苏建立直线电话以便领导人能迅速解决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制定核领域国际条约的工作更积极,1963年《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在莫斯科签署,1968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开放供签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后续文件的基础。

旧话重提

2022年,随着加勒比危机60周年临近和核言论升级,这一事件被越来越多地提起。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高级别周前夕,联大主席克勒希·乔鲍(Csaba Kőrösi)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世界“自加勒比危机以来从未像今年这样如此接近真正的核冲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撰文说:“想来,任何美国人都会支持我的观点,即不应让上世纪60年代的爆炸性危险局势重演。”但不久之后他在俄罗斯第一频道节目中说,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尚未达到60年前的紧张顶点”。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方面的观点略有不同。10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民主党的一次活动上语出惊人。他说:“加勒比危机以来我们第一次面临使用核武器的直接威胁。”拜登表示他“非常了解”俄罗斯总统普京,因此认为普京“谈到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或者生物武器,或者化学武器时,他不是在开玩笑”。拜登说:“我不认为有轻易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可能,那将是世界末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人士说,没有任何新情报表明俄罗斯准备使用核武器,因此美国官员对总统的话感到措手不及。美国的盟友似乎也如此:法国总统马克龙评论拜登的讲话时呼吁谈论核武器时“更加谨慎”,德国总理朔尔茨强调说,“任何人都不应该使用核武器”。

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美国乔·拜登在 2021 年日内瓦俄美峰会期间的一次会议上。 / Mikhail Metzel/塔斯社弗拉基米尔·普京和美国乔·拜登在 2021 年日内瓦俄美峰会期间的一次会议上。 / Mikhail Metzel/塔斯社

普京很少谈论核武器,但西方国家将其许多发言视为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暗示。例如,2月24日宣布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时,普京对“可能受到插手当前事件的诱惑的人”予以了警告。他说:“无论谁试图阻止我们,更不用说威胁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你们都应该知道,俄罗斯将立即做出反应,并导致你们在自己的历史中从未见到过的后果。我们对事态的任何发展做好了准备。与此有关的所有必要决定已经作出。”三天后他下令将战略核力量转入特殊战备状态。

在9月21日宣布部分动员的讲话中,普京明确警告了使用核武器的风险。他说:“俄罗斯公民可以相信:我们祖国的领土完整,我们的独立和自由,将通过我们拥有的一切手段得到保障。那些试图用核武器讹诈我们的人应该知道,风可能转向他们。”上述两次讲话之间的8月1日,普京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上说:“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它永远不应该发生。”这一原则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1985年确立的,普京和拜登在2021年日内瓦峰会上重申了这一原则。

唯一公约数

比照和平结束的加勒比危机,我们有希望找到使当前局势降级的办法。但专家认为,1962年古巴危机和2022年乌克兰事件的差异大于共性。其唯一共同点是核战争威胁。“俄罗斯战略核武器”项目负责人、联合国裁军研究所(日内瓦)高级研究员帕维尔·波德维格(Pavel Podvig)说:“一方面,加勒比危机期间没有军事行动和军队进攻,没有军队的成功和失败(不包括侦察机飞行)。如今,实际军事行动使局势严重复杂化。1962年,核武器更接近事件现场。除R-12和R-14导弹外,古巴还有其他核系统,其中一些实际上已转入战备状态。现在,非战略核武器在仓库中,没有做好立即使用的准备。”

波德维格说,另一个区别在于,1962年双方积极寻求防止冲突升级和避免使用核武器的可能。他说:“今天的情况更复杂。不能肯定地说有人积极寻求局势升级,但从俄罗斯领导人的声明看,他们认为升级是实现某些政治目标(如阻止对冲突的外部干涉)的工具。美国及其盟友也不排除升级的可能。”

维也纳裁军和不扩散中心(VCDNP)首席研究员尼古拉·索科夫(Nikolai Sokov)强调了另外三个差异。他说:“今天,核武器不是主要工具,取而代之的是远程精确常规武器。与核武器不同,其使用没有道德或政治限制。俄罗斯和美国-北约间的不对称要大得多。北约内部情况也更复杂:一些成员国可能会采取行动或发表强硬声明阻止美国总统与俄罗斯领导人就降级达成协议。”他说,还有积极意义上的差异,其中包括领导人间和国防部间热线,这样在必要时更容易建立联系。尽管如此,加勒比危机的经验在今天的实践中有多大用处还是个问题。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915 |

叶卡捷琳娜·波斯特尼科娃(Ekaterina Postnikova)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