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否会为恢复昔日影响力重返阿富汗

2013年4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国防部官员将与北约代表讨论在阿富汗建立武器和军事装备维修基地的可能性问题。因此,俄罗斯军人有可能将自1989年以来首次重返阿富汗。专家预测,俄罗斯方面正在恢复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联军2014年撤出阿富汗 俄与北约探讨在阿建立武器维修基地。图片来源: AFP / East News
联军2014年撤出阿富汗 俄与北约探讨在阿建立武器维修基地。图片来源: 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56691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部门负责人谢尔盖·科舍廖夫(Sergei Koshelev)近日宣布,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将于5月23日至24日与北约代表在莫斯科举行欧洲安全问题国际会议期间讨论在阿富汗建立武器和装备维修基地的议题。

科舍廖夫表示:“我们会考虑在阿富汗领土建立维修基地”。他指出,保证阿富汗军队的武器装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仍然是一项重要工作。他还表示,2014年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后,局势发生任何恶化的情况,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都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俄中巴将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积极解决阿富汗问题 》》》

俄罗斯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Aleksandr Grushko)称,俄罗斯外交官希望在2014年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撤出阿富汗后,继续扩大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合作。

具体而言,俄罗斯计划扩大阿富汗国际部队的货运运输走廊。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此前承诺,北约完成撤军后,阿富汗将会更加安全。目前,不排除卡尔扎伊与塔利班进行首次和谈的可能性。谈判可能在卡塔尔举行,塔利班最近正式成立了首个代表处。

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曾表示,阿富汗当局已经能够为全国75%的人口提供安全保障了。

军事预测中心专家、国防部所属公民委员会成员阿纳托利·茨加纽克(Anatoly Tsyganuk)上校表示,俄罗斯目前对阿富汗事务的干预是被迫之举。他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说:“美国人正在撤离阿富汗,将在那里留下30%的装备,而装备是需要维护的。此外,那里还有很多俄罗斯,或者更确切地说,苏联时期的军事装备也需要维护。”

与此同时,专家界对美方的行动表示担心,因为他们公然准备将一些装备留在这些中亚国家。

瓦季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是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政策研究中心常规武器和ATT项目主任。他认为,正如总统普京多次表示的那样,俄罗斯不会重返阿富汗。他回忆说,自苏联时代以来,大量苏制装备被留在阿富汗。这些武器存在的价值已经得到证明,阿富汗飞行员对这些装备非常熟悉。“阿富汗现在所购买的俄罗斯直升机更易于操作,当地飞行员对这一点非常了解”。他认为,阿富汗不会建造大型维修基地,因为装备将被送到俄罗斯检修。

俄不排除在2014年后与北约扩大阿富汗合作可能 》》》

然而,科久林并不排除俄罗斯重新获得对该地区影响力的可能。此次,更多的是因为地缘政治,而非俄罗斯专家重返阿富汗。科久林指出:“影响是不可避免地。随着美军的撤出,欧盟和美国将失去对该地区的兴趣。他们的部队一旦撤出,所有的责任就会悄悄转移到周边国家,也就是我们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盟国或其他亲密的邻国,比如乌兹别克斯坦。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作为该地区主要大国必然要直接参与该国一切事务并承担一定责任的原因。换言之,美国人的游戏即将结束。是时候开始我们的游戏了,这意味着承担责任。”

来源:《观点报》

作者:阿丽娜·尤尔塔耶娃(Alina Urt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