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在即 俄专家解读其国际意义

2013年4月19日
【 字号:
伊朗总统竞选活动将于4月21日拉开序幕。无论中东局势如何变幻,有一点可以肯定:伊朗仍将处于局势中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阿拉伯之春”之前,伊朗几乎是中东地区最民主的国家(不算土耳其、以色列和被占领下的伊拉克)。制图:Alena Repkina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阿拉伯之春”之前,伊朗几乎是中东地区最民主的国家(不算土耳其、以色列和被占领下的伊拉克)。制图: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456265

扫一扫

再过两个月,伊朗将进行总统大选。无论谁当选,世界都会对其抱有期待。以极端强硬的反以、反美政策著称的伊朗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已连任两届,届时将不再担任总统。不过,舆论一致认为,即使较温和的候选人胜出,德黑兰也不会改变其现有政策,包括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伊核计划和对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的态度。这将意味着,“伊朗问题”仍将十分棘手——以色列、美国和海湾各君主国最终将做出怎样的决定:是承认伊朗事实上的拥核地位,还是不惜一切代价制止其发生?

伊斯兰民主的火炬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阿拉伯之春”之前,伊朗几乎是中东地区最民主的国家(不算土耳其、以色列和被占领下的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相比,伊朗明显拥有活跃的多元政治。那里的选举竞争激烈、非常自由,结果常常出人意料。伊朗在很大程度上是本地区2010年代开始的大规模变革的先行者。其对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发生的事件表示欢迎绝非偶然,尤其是所有这些独裁政权即使不公开亲西方,也是明显反伊斯兰的。但伊朗的热情在叙利亚问题上几乎消耗殆尽。世俗的、曾亲苏的叙利亚政权尽管远非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所理解的正确的政治结构,但对逊尼派统治的共同排斥压倒了意识形态分歧,将双方紧密团结在一起。

伊核问题阿拉木图六方会谈已结束 》》》

美国不愿站在历史一边 

三十五年前,如同今天的阿拉伯之春一样,在完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上演了相同的进程:穆斯林国家人民的觉醒导致了地缘政治发生根本性变化,世界大国一度无所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伊朗国内局势开始日益紧张。时任美国总统民主党人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喜欢标榜人权。在其压力下,伊朗国王做出了让步,但这却更加刺激了抗议者的胃口。很快,卡特不仅要为伊朗国王提供避难处所,还付出了巨大的政治代价。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并扣押人质要求交出国王、外交信函令人耻辱地被公开、武装营救人质行动的灾难性失败、同德黑兰的屈辱谈判,这一切让卡特付出了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惨重代价。美国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2011年遇到了类似情况 —— 美国的忠实盟友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遭遇大规模抗议活动。这一次,华盛顿拒绝支持自己的老伙伴,选择站在人民一边。这部分上可以认为是吸取了伊朗革命的教训:美国人害怕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

历史负担

当前,伊朗问题陷入僵局,双方无法找到妥协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与1979-1980年事件有关。美国人潜意识中认为自己未能对当年的屈辱复仇,因此唯一可能采取的态度就是强硬。有些人认为,从根本上逆转形势的机会已在1990年代末、2000年代初被错过,当时的伊朗总统是相对开明的哈塔米。新一轮伊朗大选前夕,没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无论谁当选,伊朗都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内贾德的离任只能让人对挑衅性的、政治上不得体的公开言论会少一些抱有希望。当然,独特的伊朗式民主有能力推出具有丰富人格的人物,何况民众对国内深受西方制裁影响的经济状况日益不满。

伊朗仍将处于局势的中心 

无论中东局势如何变幻,有一点可以确定:伊朗仍将处于局势的中心。这种中心地位的体现包括:伊朗是对自身处境不满的各国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引力磁极;它拥有至少要成为地区大国的野心;代表着某种政治模式;最后还体现在,在其获得拥核地位的情况下,不仅国际政治力量对比将会改变,还将在事实上使苟延残喘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被废除。无论下一任伊朗总统是谁,他肯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印记:即使他不能主动做出可改变命运的决定,这样的情况也将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地发生。

来源:《星火》杂志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科学负责人。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