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顺利当选 委外交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

2013年4月16日
【 字号:
委内瑞拉于4月14日提前举行了总统大选。这是14年来首次没有乌戈·查韦斯(Hugo Chávez)参加的大选。本届大选中名义候选人有7人,但真正的竞争只在两名候选人之间展开。掌握国家实权的执政党候选人、50岁的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看上去就像是一位巨人。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645

扫一扫

相比之下,依靠不同党派和组织支持的唯一反对派候选人、40岁的恩里克·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仿佛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是他仍然在选举中败北。事实上,马杜罗仅以微弱优势获胜,他共获得750万张左右的选票(50.66%),而卡普里莱斯获得了727万张选票(49.07%)。然而,后者对计票结果提出异议。据统计,此次委内瑞拉总统大选投票率约为80%。

3月,政府为确保自己推选的候选人能够顺利赢得选举,做了大量的保障工作。马杜罗身兼两职,既是国家代总统,同时也是总统候选人。他所拥有的巨大优势在于查韦斯去世前不久曾指定其为接班人,并要求自己的支持者在紧急情况下对这名接班人予以支持。

在国内民意分裂的背景下,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纲领也截然不同。依靠强大的行政资源,马杜罗宣称自己是查韦斯的儿子。尽管他缺乏“教父”的领袖气质,但发誓效忠于查韦斯的理想,承诺会将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因此,他的竞选纲领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这意味着政府将继续为坚定支持现行体制的贫困阶层提供大量补贴。 

查韦斯状况牵动地区局势 委国内面临危机 》》》

卡普里莱斯主张进行彻底改革,纠正以政治公然绑架经济的扭曲制度。他呼吁停止对关键行业进行毫无节制地国有化、提高能源开采量、合理分配国内石油资源,以及杜绝浪费等。他提出了有关于本国政权独立于古巴领导人的非常微妙的问题,因为目前委内瑞拉很多国内战略决策均在哈瓦那做出,而后者最关心的是如何源源不断地获得廉价石油供应。 

此次总统大选已经尘埃落定,接下来需要面对严峻的现实。马杜罗将于近期正式宣誓就职,但其出境并不轻松。一大堆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摆在他的面前,其中包括美洲大陆最高的恶性通胀、遍及城乡的大量犯罪活动、电力短缺、官僚机构臃肿、贪污腐败问题严重、资本外逃、人才流失、粮食缺乏以至于不得不大量进口以及许多其他问题。 

选举结果表明,尽管不排除进行某些调整,但委内瑞拉外交政策将基本保持不变。该国将继续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军事技术和文化等领域保持战略伙伴关系。对此,马杜罗在会见前来参加查韦斯葬礼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时已经予以确定。所有合作项目将继续实施。

作者:埃米尔·达巴吉扬(Emil Dabag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