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谈判:尚无具体成果但已取得进展

2013年4月11日
【 字号:
4月5-6日,伊朗代表团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的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会谈。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在阿拉木图对记者说:“六国同伊朗的此次谈判毫无疑问是一大进步。”他说,“白菜叶子都摘掉了,只剩下了菜心”。这句外交辞令翻译过来就是:各方坦率讨论了对彼此的具体要求,不夹带任何情绪和过度修辞。
伊核问题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朗的总统选举进程。现在候选人登记已经开始,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Mahmoud Ahmadi-Nejad)根据法律规定将不能参选。图片来源:Reuters
伊核问题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朗的总统选举进程。现在候选人登记已经开始,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Mahmoud Ahmadi-Nejad)根据法律规定将不能参选。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639

扫一扫

俄方这一评价得到对伊谈判协调员、欧盟外长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的认可。“对我来说,这次谈判的重要部分是第一次看到我方和对方(伊朗)交换意见。我们可以讨论任何细节、提出问题并得到回答。”阿什顿说。但目前双方立场接近的迹象不多。里亚布科夫说:“双方未能达成相互谅解,还有国内工作要做。”他指的是各国代表团还需要就阿拉木图会谈结果与本国政府进行磋商。

对于记者提出的伊朗是否拒绝改变其铀浓缩政策的问题,里亚布科夫说:“我不便透露谈判细节,但我认为,这种说法毫无依据。”伊朗代表团团长萨义德·贾利利(Saeed Jalili)的表述更为具体。他说:“伊朗人民将继续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贾利利也承认,暂停铀浓缩“可以成为建立和巩固互信的因素”。“如果其他各方尊重并承认(我国)从事铀浓缩及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那这当然会极大地促进我们在谈判问题上的进展。”他补充说。这显然是在暗示,伊朗至少愿意讨论暂停铀浓缩的问题,而六国对此问题极为关注。作为回应,除承认其核计划的合法性外,伊朗还要求解除根据安理会决议美国“单方面”以及欧盟和其他国家对其实施的制裁。在二月份举行的上一轮谈判中,六国曾提出以伊朗停止核计划换取解除制裁的新方案。三月,双方专家对该方案进行了讨论。

俄公司或将参股开发伊朗油气田 》》》

伊核问题阿拉木图六方会谈已结束 》》》

 

关于讨论结果,一些媒体援引外交渠道的消息称,伊朗正在考虑国际调停人的建议,在六个月内暂停20%浓缩铀的提炼,以换取制裁的缓解。此外,德黑兰似乎还在考虑将浓缩至20%的铀储备转化成只适合于医疗用途的氧化铀的可能性。但伊朗仍然反对国际调停人包括停止弗多核基地一切活动(除20%铀的浓缩外)、扩大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将浓缩至20%的铀储备转移到国外等在内的一系列建议。这些建议反映了俄罗斯逐步缓解制裁以换取伊朗在核计划问题上的积极步骤的立场。但问题是这些具体要求到底有多少可行性。

俄社会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认为,如果以迫使伊朗完全放弃20%铀浓缩为目标,“那这个目标绝对不可能实现”。他认为,“只可能讨论对有关活动的限制”。叶夫谢耶夫认为,如果伊朗同意将铀浓缩活动限制在20%以内,则它将不会考虑将铀浓缩至20%以上(属于高浓缩铀)。他说,伊朗此前已宣布过需要核能的原因,即生产核潜艇所需燃料。此外,伊核问题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朗的总统选举进程。现在候选人登记已经开始,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Mahmoud Ahmadi-Nejad)根据法律规定将不能参选。大选将在六月举行,八月新总统将上任。届时以毫不妥协著称的内贾德将卸任。到时候,伊朗对调停建议的态度也许将会明确,然后或将是确定新的谈判日期。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