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卖”雪:冬天是俄罗斯得天独厚的旅游品牌

2013年1月18日
【 字号:
这是我在伊万山上滑雪时想到的。准确地说,在从乌兰乌德到贝加尔湖的路上就开始想了,那里的雪能埋到下巴。然后是在霍赫洛夫卡(彼尔姆边疆区的一个露天木结构建筑博物馆)。接着在彼尔姆的冰冷小镇,最后才是和女儿在伊万山上滑雪时。俄罗斯的冬天也是“俄罗斯的创意”、“旅游品牌”和所有想得到与想不到的、质朴与荒诞的俄罗斯“特色”的集成。

扫一扫

点击放大制图:Markovka


首先,俄罗斯的冬天的确很酷。相信我,我到过牙买加和印度果阿、马尔代夫和约旦,也去过中国和威尼斯,还有意大利和法国。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冰雪世界给人的印象毫不逊色,甚至更强烈。再考虑到保暖内衣、紧凑方便的取暖间、能够抵御全天寒冷的滑雪服等现代化“保暖技术”,冬天在俄罗斯没有任何不方便之处。其次,俄罗斯的冬天美得出神入化。任何建筑师、户外运动设计师和爱好者“仿俄罗斯风格”或“仿欧式装修”的丑陋和媚俗的“创意”,都无法赶上白雪皑皑的城市、山坡和原野的美。第三,冬天代表着健康。想一想脸上的红晕,活力和清新、运动和激情。炎热的夏天代表的则是慵懒、嗜睡和不爱活动。就运动种类而言,彼尔姆郊区的伊万山可以轻易建成最棒的雪上公园,而且用不了多少投资。最主要的建筑材料是雪,它就这样成吨、成立方地躺在我们的脚下。

俄罗斯的冬天,一方面与政治无关,另一方面她又和我们共同抵御过法国和德国的侵略。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相当爱国的“品牌”。可以很轻易地把它和许多“纯粹的俄罗斯”概念联系起来。俄罗斯伏特加用来做什么?暖身子。洗完俄罗斯桑拿之后做什么?跳进雪堆里击一下身子……等等、等等。这里面没有任何沙文主义和庸俗爱国主义,有的只是俄罗斯的雪、俄罗斯的红脸蛋儿、俄罗斯的山坡、俄罗斯的森林……还有俄罗斯的冬季运动。

冰雪世界对俄罗斯来说,可以成为土耳其的地中海、意大利的文化遗址。它有着突出的、引人入胜的形象,是一块独特的世界旅游处女地。简而言之,我们应该学会“卖”雪。我们这里的雪比石油和天然气还多。在贝加尔湖的时候,当地一些官员的话让我非常吃惊。他们抱怨每年的旅游季节太短,只有七、八月份。但参观完各自然保护区后我的感觉是,这里四个月漫长的冬天要比夏天有意思得多,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没有竞争对手。拥有我国这样的疆域和条件以及多种多样的自然环境,芬兰人根本不是对手。我们的科技人员也可以从冬天获益。例如,节能建筑和纺织技术的巨大国内市场、俄罗斯生产的保暖衣物。当然了,我不是指毡靴,它最多是纪念品,我是指漂亮的现代高科技服装。

总之,我完全相信,俄罗斯除了冬天之外,没有任何一种创意、品牌和现象能够推广开来,其它所有东西都是她的“附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结束俄罗斯之旅的回程中,可以在彼尔姆稍作停留,参观那里的博物馆、欣赏歌剧;可以去彼得堡和莫斯科游玩,去乌兰乌德的佛教寺庙参观。

来源: 《观点》


作者观点不代表《俄中评论》立场

作者:马拉特·格尔曼(Marat Guelman), 画廊专家和艺术理论家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