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时光之旅:探寻俄罗斯的古希腊城市

2023年11月4日
【 字号:
在俄罗斯的黑海沿岸,曾经有一处希腊殖民地,那里至今保留了这一逝去文明的美丽遗迹。公元前7-6世纪,希腊人开始在黑海北岸定居并建立了殖民地。博斯普鲁斯王国形成于刻赤半岛(Kerch)、塔曼半岛(Taman)以及亚速海(希腊人称之为马约提斯,即Maeotis)西岸。这个王国的存在一直延续至公元6世纪。克里米亚和塔曼半岛之间的刻赤海峡被古希腊人称为西米里博斯普鲁斯海峡(Cimmerian Bosporus,我们熟悉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被古希腊人称为色雷斯博斯普鲁斯海峡,即Thracian Bosphorus)。
5 Ancient Greek cities that you can visit
来源:Natalya Nosova
http://tsrus.cn/678527

扫一扫

1.潘提卡彭(Panticapaeum)

潘提卡彭城是博斯普鲁斯王国的首都。早在公元前7世纪,它就建在克里米亚的刻赤半岛上,位于现代刻赤市境内,因此刻赤也被认为是俄罗斯境内最古老的城市。宏伟的卫城遗址至今犹存,其中的主神庙供奉的是太阳神阿波罗。高贵的国王之墓也保存了下来,这是统治博斯普鲁斯王国的斯巴达克王朝的陵墓。在现代刻赤境内还有许多其他古代遗址和居住区遗迹。其中最大的有尼姆菲翁(Nymphaion,曾是德利安联盟的一部分,直接向雅典纳税)、默梅克翁(Myrmekion,这座古城的一处大型墓地于19世纪被发现,里面有幸存的大理石石棺)、波特曼(Porthmeon,保护刻赤海峡渡口的防御性城市)和Tyritake(发掘时发现了许多石鱼盐浴遗址)。

 / Clipper (CC BY-SA 3.0) / Clipper (CC BY-SA 3.0)

2. 克森尼索(Chersonesus)

克森尼索是最著名和规模最大的古代遗址之一,希腊人称其为陶里卡-克森尼索(他们称克里米亚为“陶里卡”)。这座位于克里米亚西南部的城市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尽管它曾多次参加战争,但与其他古城和定居点相比,它存在的时间更长,直到14世纪。克森尼索现存古代剧院、大教堂、堡垒墙和其他建筑的遗址。克森尼索位于现代塞瓦斯托波尔境内。它是为数不多与俄罗斯有直接联系的城市之一。据说,988年,基辅罗斯的施浸者弗拉基米尔大公就是在这里皈依基督教。

 / Burliai (CC BY-SA 3.0) / Burliai (CC BY-SA 3.0)

3. 法纳哥里亚(Phanagoria)

如今,“法纳哥里亚”这个名字首先与一个葡萄酒品牌和一间大型酿酒厂联系在一起。不过,实际上,这是塔曼半岛上一座大型古城(位于今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森诺伊村(Sennoy))的名字。它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被认为是继潘提卡彭之后博斯普鲁斯王国的第二个首都。法纳哥里亚是大型经济中心和富裕的城市。该遗址的发掘工作始于18世纪,一直持续至今。在这里,人们发现了阿佛洛狄忒神庙的遗迹、十几个堆放贵金属物品的土丘以及大量钱币和其他古希腊文物。2019年,在法纳哥里亚附近的塔曼湾海底发现了一艘公元前2-1世纪最古老的战船之一。如今,法纳哥里亚已成为一间博物馆和保护区。你可以在这里徜徉于经过三维可视化的发掘现场场景中。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4. 戈吉皮亚(Gorgippia)

这座城市建于公元前5世纪,位于现代阿纳帕(Anapa,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境内。它是以博斯普鲁斯国王的弟弟戈尔吉普斯(Gorgippus)的名字命名,博斯普鲁斯国王派他到这里担任总督。在此之前,这里曾是辛迪人(Sindi)的土地,后来首都辛迪亚被占领,辛迪人也臣服于博斯普鲁斯王国。经过对戈吉皮亚的发掘,使得古城的整个街区被重新发现。石板铺成的街道和大量的地窖都被保存下来。在古墓中,还发现了未遭破坏的石棺和金银财宝。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5. 塔奈斯(Tanais)

 / Alexander Pogotov / Alexander Pogotov

公元前3世纪,博斯普鲁斯王国在亚速海东北岸的顿河三角洲建立了这座城市(希腊人也称之为“塔奈斯”)。今天,这里隶属罗斯托夫州。这里曾是一处大型贸易中心,向游牧民族出售装有葡萄酒和橄榄油的双耳瓶,货源来自希腊岛屿(首先是罗得岛)和其他波兰人。这座城市有一座坚固的城堡,可以抵御游牧民族的袭击。然而,即便如此,也无法阻止大规模 的袭击和破坏。然而,5世纪时,这座城市就不复存在了,在又一次入侵后被居民遗弃。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极限旅游者的挑战:在北冰洋游泳
种类和质量控制:俄罗斯火车丰富实惠的餐食

|www.tsrus.cn/678527|

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