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和质量控制:俄罗斯火车丰富实惠的餐食

2023年10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铁路公司高级车厢为乘客提供的食物越来越多样化。俄铁工作者日前表示,现在的热菜将带有复杂的粮食和蔬菜配菜。乘客可以选择莎莎酱薯饼、酸辣酱牛肉配荞麦、炸鸡柳配通心粉和蔬菜、牛肉红菜汤。火车乘客餐食如何安排、由谁制作?就这些问题我们对俄联邦客运公司进行了采访。
Dinner in the train
来源:俄罗斯铁路集团
http://tsrus.cn/678465

扫一扫

苏联时期

早在1927年的小说《十二把椅子》中,伊尔夫和彼得罗夫就说过铁路旅行是如何影响食欲的:“这位乘客吃得非常多。普通人夜里不吃东西,但他夜里也吃。他吃对自己来说很贵的炸雏鸡、伤胃的煮老的鸡蛋、黑橄榄。我们知道,一旦车轮开动,饥饿感就会立刻包裹这位乘客。”

除上面提到的食物外,普通苏联人还在旅途中随身携带黑面包片、西红柿和黄瓜、带皮的熟土豆、苹果等。乘客上车后会从列车员处买杯热茶,必须是装在一个带杯套的杯子里,带两块纸包方糖。乘客把自己带的食物放在小桌上开吃,并邀请邻座享用。有些人还记得车站小吃店和火车餐车的馅饼,进小吃店和餐车几乎成为旅程中的主要事件。饮食组合由苏联商务部批准,包括至少5种冷餐和小吃,至少2个汤和4个主菜,甜点、糖果和面包,热饮和软饮料、啤酒、葡萄酒、伏特加及烟草制品。

俄罗斯铁路集团俄罗斯铁路集团

网上可以找到苏联菜单。例如,从1965年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价目表中,我们了解到餐车为乘客提供乌克兰红菜汤,价格29戈比,奶煮米粥30戈比,火腿煎蛋饼70戈比,白菜卷肉90戈比,煎小牛肉片配土豆1卢布3戈比,牛肉片1卢布18戈比。食物都放在金属餐具里。

当今时代

根据旅游服务网站Turu.ru2021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我们这个时代仍有乘客从家里带食物上车,包括鸡肉(9%)、煮鸡蛋(7%)、蔬菜和水果(6%),但更多的人携带三明治(19%)和快餐(11%)。巧克力(4%)和薯片(3%)也很受欢迎。只有5%的受访者购买含餐饮的车票。因此,俄罗斯联邦客运公司决定改变火车上的饮食供应。

以前,餐车有不同承包商,每个承包商都有自己的价目表和不同餐饮组合,这取决于火车类型和行程。现在,它们被更加大众化的快餐车厢取代。出现了新的火车餐饮理念,提供统一菜单、价格和包装。餐车中厨师们在途中用生鲜食材和半成品制作食物,快餐车食物在专业车间制作,受技术人员监督,然后以冷冻或冷藏形式送上火车。

 俄罗斯铁路集团 俄罗斯铁路集团

联邦客运公司新闻处说,他们改革前对3000名乘客进行过调查,询问其路上想吃什么:“答案是简单熟悉的家常饭以及儿童饭和素食。我们就这样做了。快餐车厢提供红菜汤、鸡汤、各种配菜的肉饼、儿童小饺子、甜点和饮料。还有饭店级别的食物,如希腊木莎卡、对虾直通粉。饭菜都在专业企业加工,然后在快餐车厢加热提供。这有助于快速上菜,为乘客保证食品的质量和新鲜度。”乘客既可以在餐车吃,也可以在自己的包厢吃。

联邦铁路公司对我们说:“新餐饮服务方式平均消费640卢布。例如,花这些钱可以买一个沙拉、一个汤、甜点和饮料。”目前,该系统已覆盖22列火车的39个快餐车厢,并计划到年底扩大到50个以上。2022年底菜单增加了两种披萨:玛格丽特披萨和意大利红肠披萨。从那时起,乘客已吃掉5000个披萨,披萨已成为菜单中的一个固定餐食。                       

新菜单是谁发明的?联邦客运公司告诉《俄罗斯报》记者,食谱由厨师考虑工厂条件下最新热处理技术和质量控制技术开发:“食物都装在无菌容器中,并通过强制认证。节日期间联邦客运公司会提供扩大版菜单,增加特别供应。此外,我们定期跟踪通过二维码收到的乘客愿望,以便在快餐车厢菜单中添加新菜品。”还有个值得注意的创新:餐车取代了站台上售卖家常饭的老奶奶。现在,乘客可以在订票过程中用“附加服务”选项从饭店预定食物,食物会在列车的某个途中车站上车并送到车厢。

实际体验

一位不久前从索契回来的同事分享了对这项服务的印象。他说:“我以前对这项创新持怀疑态度。但由于时间不够,我的旅行准备工作很糟糕,我坐的火车又没快餐车厢,根本没得选。在订票过程中,我看到服务合作伙伴是我熟悉的连锁餐厅,我意识到服务水平应该不错。”

 俄罗斯铁路集团 俄罗斯铁路集团

他选择了熟悉的食物,第二天中午在罗斯托夫吃了意面,晚上在克拉斯诺达尔吃了披萨。幸运的是,附加服务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订购,但当然要提前,以便有时间加工食物并将其送到车站。在“附加服务”部分,您可以取消或修改订单,一切都很方便。遗憾的是,目前只覆盖大城市的主要车站。

联邦客运公司告诉我们,这项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今年年初以来乘客订单量是2022年的两倍。今天,92家餐饮企业在65个车站将饭店和咖啡馆做好的食物送上火车。鉴于没人会取消预定的食物,我们可以相信,乘客们昨天、今天和明天都会享用食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465| 

阿里阿德娜·罗科索夫斯卡娅(Ariadna Rokoss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