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伯利亚 解开关于这片神秘地区七大谜团

2023年9月30日
【 字号:
西伯利亚是一片沙漠吗?亦或是置身于杂草丛中古拉格集中营?在这片地球上最寒冷的地方,人们怎么可能活下去 ?关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误解有很多,今天让我们来解密其中一些最常被人问到的问题。
Central Siberia Nature Reserve
来源:K.Yuytnov/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8221

扫一扫

西伯利亚曾是独立王国 历史比俄罗斯还悠久

让我们先来看看,究竟是哪一片区域被称为西伯利亚?它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至太平洋沿岸,面积超过1310万平方公里(510万平方英里)。自16世纪以来,西伯利亚一直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当时,俄罗斯人征服了乌拉尔山脉以东的土地,哥萨克指挥官叶尔马克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西伯利亚并非国家或任何行政实体,因此没有明确的边界。叶尼塞河将西伯利亚分为东西两部分,其最东边的部分在历史上被称为俄罗斯远东地区。不过,在今天的西伯利亚境内曾存在过一个古代突厥国家,即西伯利亚汗国(Khanate of Sibir)。它的历史比俄罗斯还要悠久,但最终于16世纪被吞并和摧毁。

西伯利亚是一片沙漠

西伯利亚幅员辽阔,地形种类繁多,极北地区有极地沙漠,南部有草原和阔叶林,但大部分地区都被针叶林覆盖,即由松树、云杉和落叶松组成的雪林。然而,在西伯利亚确实存在罕见的沙漠地形!恰拉沙地(Chara Sands)位于东西伯利亚,周围是针叶林和沼泽,但面积很小,仅有50平方公里。

西伯利亚没有夏天

西伯利亚当然有夏天,但不同地区的夏天各有不同。北西伯利亚的夏天很短,从1个月到1周不等,而南西伯利亚大草原则有长达3个月的炎热夏天。另一方面,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最北部地区则全年寒冬,而在雅库茨克,永久冻土即使在夏天也不会融化。

西伯利亚是流放地

曾经是,但现在不是了。从17世纪起,西伯利亚生活条件艰苦,加上沙俄需要发展和对该地区进行进一步殖民,西伯利亚城市就成为许多罪犯的流放地。例如,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曾在托博尔斯克(Tobolsk)服刑,而在苏联时期,西伯利亚许多地区都曾出现过“古拉格”集中营。然而,西伯利亚工业和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那里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该地区蕴藏着俄罗斯大部分的地下资源,如煤、金、铜、钻石等。历史上,西伯利亚地区曾开办过工厂,而西伯利亚的河流则为俄罗斯五座功率最强大的水电站提供动力。自从古拉格集中营宣告结束之后,西伯利亚不再与流放联系在一起,而是与俄罗斯的工业优势密切相关。

西伯利亚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

地球上最冷的地方其实是位于俄罗斯境外的南极高原东部。然而,在西伯利亚,俄罗斯人也生活在极端的极地条件下,甚至能在零下 50 摄氏度的温度中跑马拉松。同时,西伯利亚也是俄罗斯最冷的地方。

西伯利亚是一片茂密森林

大部分是,但也不完全是。实际上,西伯利亚拥有大片森林,每年都会发生野火。约260万平方公里,即51%的西伯利亚被森林覆盖。遗憾的是,由于管理不善,这些森林使用效率低下。不过,西伯利亚的森林中可以住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一位森林居民就曾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西伯利亚无人居住

生活在西伯利亚的人口有3700多万人,占俄罗斯总人口的25%。俄罗斯的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大约68%的人口居住在欧洲地区,但欧洲地区只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20%。尽管许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俄罗斯人要生活在西伯利亚,那里大部分地区很荒凉,但不管你信不信,生活在这个地区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8221|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