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昔日的恐怖流放地 如今游客的天堂

2021年11月20日
【 字号:
为什么要去托博尔斯克?就是看看真正古老的西伯利亚首府,体验一下陀思妥耶夫斯基(Fedor Dostoevsky)和罗曼诺夫家族在这里的感受,感叹一下自那时起城市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Tobolsk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3547

扫一扫

托博尔斯克市曾是真正的西伯利亚首府,后来这一地位被许多西伯利亚城市夺走,成了臭名昭著几个世纪的罪犯流放地。包括未来的俄国伟大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在内的许多人都曾被关押在这里。如今,由于西布尔公司在此生产聚乙烯和液化天然气,这座城市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中心。这家大型石油天然气控股公司大力投资发展城市环境,将古老的西伯利亚大监狱变成了真正的旅游中心。

古老的西伯利亚首府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托博尔斯克是开发西伯利亚期间出现在俄罗斯版图上的。1582年俄军在首领叶尔马克的率领下占领了西伯利亚汗国首都卡什雷克。1587年在距其几公里的地方,即额尔齐斯河与托博尔河交汇处,建了座新城市。卡什雷克被完全摧毁,托博尔斯克获得西伯利亚第一城地位。托博尔斯克1708年成为西伯利亚省首府,直到十九世纪末该地区中心转至秋明后才失去这一地位。首府官员甚至皇室都努力保护托博尔斯克这座城市,积极投资建设,从而保存下来大量古建筑。这些建筑西伯利亚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如1907年的圣三一天主教堂(教区的人主要由被派往此地参加1830年反政府起义的波兰人和立陶宛人组成)。不过其作为教堂使用的时间并不长,苏联时期这座建筑被电影院占用。如今这里举行礼拜仪式和管风琴音乐会。不过,托博尔斯克有座大清真寺比这座天主教教堂出现得还早,1890年建于建城之初从卡什雷克来此的鞑靼人定居区。

西伯利亚唯一的克里姆林宫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托博尔斯克的主要景点是十七至十八世纪用白色石头建造的克里姆林宫,是西伯利亚唯一保存下来的克里姆林宫。它耸立在一处高岗上,四周高墙环绕。这座克里姆林宫曾多次翻建,现在的样子是十八世纪初翻修后的。这座克里姆林宫是当时被俘并流放到此的瑞典人建造的。在克里姆林宫观景台上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和额尔齐斯河的美景。此外,当时曾不得不将河床向南移两公里,以防止山岗被河水冲毁。从克里姆林宫可以沿一条长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木质阶梯向下走进城里。这条阶梯连接着历史中心的下部和上部,有198级台阶,绵延400米。当地有恋人一起数台阶的传统。两人数的台阶数一样,就意味着恋人很匹配。

监狱招待所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不久前去托博尔斯克很可能还不是什么好兆头。这座城市以西伯利亚流放地著称。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1850年前往鄂木斯克的主要服苦役之地途中)、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Nikolay Chernyshevsky,1864年前往伊尔库茨克流放地)和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1917年前往叶卡捷琳堡途中)都曾在这座城市留下脚印。大部分被流放的犯人(沙皇一家除外)都在十九世纪中叶专门为此建造的一座监狱服刑。苏联时期这里有座规范特别严格的监狱,至今还流传着关于其地下刑讯逼供的可怕传言。监狱1989年才关闭,如今开了家博物馆,可以亲身逛逛古老的监狱走廊,看看牢房。这座城堡与克里姆林宫近在咫尺,二者一起形成一个相得益彰的建筑群。

满是废弃房屋的街道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也许这是俄罗斯最不寻常的步行街之一。和平街上铺着新的平整小路、设有长椅和路灯,但两侧都是残破不堪的石屋和木屋,街道一直通往克里姆林宫山脚下和集市广场,广场上有些售卖食物和纪念品的漂亮木质售货亭。商人库克林的房子是保存下来的房屋之一,罗曼诺夫一家人就是在这里度过自己最后一个圣诞节的。革命后尼古拉二世与妻儿在这所房子里住了约八个月。那里有电、自来水和下水道。那个年代这是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奢侈。然而,冬天却没有足够的木材供整个房子取暖,这些被流放的犯人也没有任何美食可享用,出门也只允许在守卫的看守下去教堂。他们最后一次走出这所商人的房子是去圣母领报教堂参加圣诞礼拜,教堂二十世纪中期被毁。1918年4月沙皇一家被送往叶卡捷琳堡,在那里结束了生命。如今库克林的这所房子里开了一家博物馆,展示罗曼诺夫家族的个人物品和照片。

托博尔斯克小面包

西布尔公司新闻中心西布尔公司新闻中心

一个城市怎么会没有招牌菜呢?锁形小面包是古代俄罗斯的街头食品,正如我们现在所说,这是一种带抓手的环形小面包。出于卫生考虑,抓手要扔掉。莫斯科或科洛姆纳的锁形小面包众所周知,但托博尔斯克的锁形小面包完全不同!首先,这种面包是用小麦面,全麦面和黑麦面三种面粉烘焙而成;其次,这种面包有馅儿,可以是鸡肉馅或者鸭肉馅,也可以是苹果加坚果馅儿。

如何抵达:从莫斯科或叶卡捷琳堡坐飞机,或从秋明乘坐电气火车。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西伯利亚 俄罗斯人喜欢生活于此的原因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旅游胜地

| www.tsrus.cn/673547| 

作者:奥尔加·索罗金娜(Olg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