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国际往来 俄将启用电子签证

2023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宣布,俄将于今年8月1日启用电子签证,并将覆盖不友好国家公民。她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政府成员举行的会议上说:“我们建议保留以前确定的名单,包括52个国家,并增加越南、柬埔寨、缅甸这3个国家,自2023年8月1日起启用电子签证。”戈利科娃说,不友好国家的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持有者将无法获得这种签证。
electronic visa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23

扫一扫

新规内容

戈利科娃说,电子签证问题已经俄政府机关联合研究,尤其是外交部、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她说:“我们认为,不允许不友好国家公民获得统一电子签证赴我国短期旅行作为对这些国家当局不友好行为的报复措施是不恰当的。保留这些国家公民以旅游为目的的入境便利,参加科学、体育、文化活动,并在制裁条件下保持商业联系,首先符合我国利益。”

2020年7月俄罗斯通过法律,规定2021年1月1日起为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52个国家公民线上办理电子签证。2021年1月,俄政府因新冠大流行推迟启用电子签证系统。根据初步设想,电子签证将允许访友、商务、旅游目的入境,赴俄参加活动。2022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政府与外交部、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一道,就恢复统一电子签证提出建议,以便利不友好国家名单之外的外国公民访问俄罗斯。

今年6月初,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法令,扩大外国人可用统一电子签证出入境的口岸名单。俄政府说:“这项法令是启用统一电子签证准备工作的一部分。预计可能自2023年7月1日起允许持这种签证访问俄罗斯。”据此前报道,这种一次性签证办理期限不超过4个自然日,有效期60天,最多可在俄停留16天。签证将在俄罗斯外交部专用网站或移动应用中签发,领事费40美元,无需提供酒店预订确认单。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电子签证或e签证,实际上是数字版旅游签证,申请人可线上办理,无需前往领事馆或大使馆。他说:“这种简便性会吸引许多游客,让外国游客访问俄罗斯更容易。电子签证的主要优点之一是等待时间缩短。与可能需要数周的传统签证流程相比,电子签证处理速度快得多。这有助于外国游客灵活安排行程,避开不必要的官僚主义。”另一方面,电子签证也能提高安全性。电子数据处理系统能更准确地核实申请人个人信息和旅行证件,从而有助于减少欺骗和非法移民,改善国家形象,吸引更多优质游客。”

切尔诺夫说:“签发电子签证还有助于增加旅客流量,扩大旅游目的地多样性。以前对获得传统签证可能不感兴趣或感觉太贵的游客,现在可将俄罗斯视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度假地点。这将为我国不同地区开辟新机会,促进中小旅游企业发展。”但他认为,重要的是要改进技术基础设施和安全系统,高效、安全地处理签证申请,为外国游客提供高质量信息支持。

俄罗斯旅游从业者协会(ATOR)副会长罗马什金(Sergey Romashkin)说,旅游业界积极评价俄罗斯对外国游客推出电子签证,因为这将恢复疫情大流行期间损失的入境旅客流量,有助于增加收入。他说:“我认为这是个重要步骤,因为即使友好国家也面临一些困难。例如,对印度市场来说,加急签证费约150美元,并且要去领事馆办理,普通签证要三周,费用80美元,又贵又麻烦。世界正走向线上,我们需要线上签证。哪怕只对部分国家开放,观察其运作情况。这一问题需尽快解决。这对入境旅游非常重要。”罗马什金说,外国人用电子签证访俄,不仅可以让俄国内旅游业赚钱,还可以对外展示俄罗斯形象。

俄罗斯旅游业联盟(RST)副主席巴尔济金(Yury Barzykin)说,目前俄入境客流量不超过疫情前的5%。他说:“我们支持恢复电子签证的建议。RST早在7月就正式致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世界各国经常用对等原则。但事实上,使用这一原则的国家只有50%。白俄罗斯对50多个国家免签。哈克斯斯坦对50多个没有移民危险的国家免签。我认为,对俄罗斯来说,印度、伊朗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人完全可以来我们这里。他们来自友好国家,他们愿意来,并且可以来。”罗马什金说,大流行之前俄罗斯已有过办理电子签证实践。某些国家的公民,包括欧盟国家,可持电子签证在远东、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机场入境,还可以经海运口岸和一个步行口岸进入俄罗斯。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23|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