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成为热门景点 琥珀博物馆在莫斯科开馆

2023年4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4月14日,琥珀博物馆在莫斯科市中心开馆。这是俄罗斯首都唯一一个专门介绍琥珀的旅游项目。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对博物馆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采用了现代多媒体展示和互动技术。参观者能看到稀有琥珀原石,内含被包裹物的琥珀和珠宝,并了解琥珀的开采和加工技术。
Amber museum in Moscow
来源:莫斯科琥珀博物馆
http://tsrus.cn/677201

扫一扫

创建博物馆

创建博物馆的想法来自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该厂是俄罗斯唯一一家从琥珀原石开采到首饰和纪念品制作的全周期企业。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在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沿岸进行琥珀工业开采。该厂隶属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控制着全球90%的琥珀储量。这些琥珀集中在滨海开采场内。以前游客只能在琥珀的故乡加里宁格勒州琥珀镇直接感受琥珀生产和加工历史。如今随着琥珀博物馆在莫斯科开馆,莫斯科居民和游客也有了同样的机会。

琥珀博物馆是莫斯科唯一专门展示琥珀的博物馆,地处城市最古老、最著名的街道之一的阿尔巴特街,所处历史建筑物建于1903年。走下旋转楼梯,您会来到一个布满琥珀的空间内。琥珀博物馆占地150平方米,展品达700件,其中包括年龄达5000万年的琥珀、1公斤重的稀有原石及内含动物或植物的包裹体琥珀。

莫斯科琥珀博物馆莫斯科琥珀博物馆

今年春天琥珀博物馆经历了重生。在2021年开馆后,博物馆因楼里发大水被迫闭馆。幸运地是,展品未受到破坏,但大楼被淹,并用了半年时间修复。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莫斯科代表处负责人、博物馆馆长玛丽亚·茹拉韦利(Mariya Zhuravel)说:“我们2021年开业,工作了一年半,然后楼里发大水,我们被淹了。我不得不停业修理。但我们设法扭转了局面,使其对我们有利,利用现代化展示技术彻底更新了全部空间。”她说,博物馆150平方米的空间以前放满了陈列展品的架子,所以非常拥挤。现在利用约20套复杂的多媒体装置,博物馆变得更宽敞了。

目的和功能

茹拉韦利说:“创建这个博物馆的目的是告诉人们琥珀不是‘老奶奶的石头’,而是更多。我们不打算局限于一个普通旅游项目。我们计划为不同年龄对象举办大师班,与季米里亚泽夫生物博物馆达成了举办讲座的协议,我们打算作为旅游平台之一参加‘莫斯科长寿’项目,我们准备接待外国代表团,已配备中文和其他语言电子导游。使用互动技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

 莫斯科琥珀博物馆 莫斯科琥珀博物馆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共关系总监叶卡捷琳娜·巴拉诺娃(Ekaterina Baranova)说:“我们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重建,博物馆大厅在更新过程中考虑了所有现代技术趋势。如今,琥珀博物馆80%的展品配备了多媒体技术。博物馆装备了几十个复杂装置和互动区。此外我们还利用改造机会重新设计了展览空间,为游客提供最大便利。现在重新分配后的展区能容纳25人以下的参观团。我们相信,更新后的琥珀博物馆将在首都标志性旅游景点中占有一席之地。”

博物馆展示琥珀生产和加工过程,介绍加里宁格勒州的历史和主要景点。博物馆改造过程中创建了新的交互式视频应用。馆内现有大量多媒体装置。例如,改造后的“包裹体”区展示内含被包裹的稀有琥珀形成过程想象,“滨海开采场”区域的3D模型让游客沉浸在从地下开采琥珀的情景中。博物馆共展出700多件展品,全部从加里宁格勒州专门送到莫斯科,其中包括稀有的波罗的海琥珀品种及琥珀总厂艺术师和珠宝师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创作的作品。

博物馆详细、直观地介绍琥珀的来源和种类。这里可以看到优雅的圆形“琥珀滴”,它们在自然界中非常罕见,还有超过一公斤的巨大原石,非常珍贵,因为每年最多发现不到20块。介绍琥珀开采的展台上,参观者能了解到为什么“琥珀猎人”这一职业几年前几乎消失,为什么阿拉伯酋长愿为“白骨”级琥珀念珠支付天文价格。在这里,我们还能学习如何区分真假琥珀。

莫斯科琥珀博物馆莫斯科琥珀博物馆

博物馆馆长玛丽亚·茹拉韦利说:“如果有人让您买带甲虫、蝎子或其他昆虫的包裹体(含有昆虫或植物片段的琥珀),并且虫子在里面完美地伸展肢体,那么它肯定是假的。琥珀是石化的古代针叶树木树脂。史前时代如果一只昆虫突然陷入树脂中,它肯定会试图逃脱,因此永远不会留下一个完美的昆虫形象。包裹体自然界极为罕见,具有科学价值,备受专家和收藏家推崇。我们的展品中也有包裹体,您可以看到它们的样子。”博物馆的另一个区域用于展示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的大师们过去70年来制作的首饰。更新后的琥珀博物馆包括一个“包裹体”平台,介绍这种珍稀宝石的诞生过程,还有个“滨海开采场”平台,用3D技术介绍琥珀开采和加工细节。游客还可以用一个特殊机器亲手“抛光”琥珀。

加里宁格勒琥珀总厂莫斯科代表处负责人玛丽亚·茹拉韦利说:“阿尔巴特街琥珀博物馆展出的最大琥珀重1796克。自然界中‘重量级’琥珀很少出现。稀有藏品中还有重218克和124克的大型滴状琥珀。作为对比,我们总厂一共只收藏了约100件罕见滴状琥珀,其中最大的重30-50克。”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0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