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0年 基日岛主显圣容大教堂重新开放

2021年6月12日
【 字号:
主显圣容大教堂是俄罗斯第二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名胜。最早被收录的是拥有众多古迹的圣彼得堡历史中心,排在第三位的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Kizhi Island
来源:Sergey Mikhee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2393

扫一扫

基日岛木结构教堂(拥有23个圆顶的主显圣容大教堂)中的一座主建筑,修缮工作于1714年建成一个世纪后启动,自那时起这一进程便实际上一直在持续。然而,到二十世纪70年代末主显圣容大教堂开始变得残破不堪:这座没有地基的夏季建筑开始倾斜,一些地方已腐烂并有倒塌危险。从那时起教堂内部停止对公众开放,而“上盖”(木拱顶)和四排的圣像壁不得不拆除并运出。

修复难度主要在于其独特结构是用斧头凿制的,没有钉子。上世纪50年代教堂的木墙板和圆顶铁皮外壳被拆掉,教堂被重新恢复原貌。按照第二个计划,为教堂搭建金属框架,因教堂的状况比较危险而对公众关闭。教堂内部拆除了地板、天花板、圣像壁,在不拆除墙壁的情况下将旧圆木换成了新的。教堂总重达600吨,建造教堂使用了3000根圆木。

俄罗斯文化部新闻稿说:“由于俄罗斯总统签署基日岛木结构教堂修复和基日岛博物馆保护区基础设施开发行动计划,2009年进入积极修复时期。”之后修复工作阶段的每年都由国际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专家和主管机构特别委员会成员进行检查,特别委员会成员包括俄国内最优秀的专家和来自30多个国家的木结构建筑专家。

图片来源:Ilya Tim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Ilya Timin / 俄新社

教堂修复和封存工作的最后阶段2020年完成。修复工作采用的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逐级壁框翻修技术,修复人员成功地将60%以上的历史材料保存了下来。同时还进行圣像壁的修复。圣像壁特别宏大。圣像壁框中心部分高超过七米,长近24米。主显圣容大教堂圣像壁圣像数量属俄罗斯北部规模最大教堂之一。

博物馆首席藏品保管员阿纳斯塔西娅·季布罗娃(Anastasia Dibrova)说:”主显圣容大教堂丰富多彩的圣像壁有机地融入到教堂的建筑结构中,以惊人的方式用其神秘性和灵性充满了上帝之家。从圣像框镀金雕刻的柔和色彩中可以感受到温暖和安宁。”主显圣容大教堂中还将举行祈祷仪式。

| www.tsrus.cn/67239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斯维特兰娜·岑甘科娃(Svetlana Tsygan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