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彼得堡:中国和埃及、马格里布和西藏景观

2022年9月3日
【 字号:
对俄罗斯最具欧洲特色城市的居民来说,东方一直笼罩着浪漫和神秘的色彩,因为有机会去东方的人并不多。遥远的异域文化形象激发了异国风情鉴赏家的想象力,也有些富人在建筑物外观设计和精美内饰中体现自己的梦想。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各民族群体的努力和结交关系的发展,市内开始出现其他远东和中东景观。
Oriental Saint-Petersburg
来源:wikimedia.org
http://tsrus.cn/675597

扫一扫

奥拉宁鲍姆的中国宫

奥拉宁鲍姆是罗曼诺夫王朝的郊外行宫之一。1762-1768 年意大利建筑师安东尼奥·里纳尔迪(Antonio Rinaldi)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定制在这里建造了中国宫。建筑外观设计为西欧洛可可风格,但一些内饰则采用了当时流行的中式风格装饰。通过玻璃珠书房陈设很容易辨认出东方情调:其墙壁由镶有中国风格的玻璃珠和丝绸墙面装饰。一大一小两间中式书房似乎是从遥远的国度整个迁移而来。拼镶而成的木质墙面体现着中国的生活场景,窗孔则由飞龙守卫。

Press Photo
Yulia Khakimova
Peterhof State Museum-Reserve
 
1/3
 

大合唱犹太会堂

wikimedia.orgwikimedia.org

十九世纪50年代中期,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放宽了禁止犹太人在首都居住的法令,犹太人社群开始迅速扩大,祈祷室数量也随之增加。1869年沙皇赐给圣彼得堡犹太人建造犹太教堂取代祈祷室的权利。犹太人社群又用了十年时间筹集资金并选址。然后又开始对建筑本身进行讨论,从1883年到1893年又用了十年的时间。其外观要归功于建筑评论家瓦西里·斯塔索夫(Vasily Stasov),他的灵感来自根据犹太建筑师克诺布劳赫的设计建造的柏林阿拉伯摩尔风格的犹太教堂。据说,欧洲犹太人社群按摩尔人的方式建造犹太教堂,纪念穆斯林统治西班牙时犹太文化的鼎盛时期。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贡泽乔伊内扎仓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世界最北端佛教寺庙出现在圣彼得堡要得益于第十三世达赖喇嘛驻俄罗斯代表、布里亚特喇嘛阿格万·多日杰耶夫(Agvan Dorzhiev)。1908年俄罗斯与西藏建交后,他获得帝国当局许可在首都建造了一座佛教建筑。原型取自西藏杜坎喇嘛寺,但在当时流行的北方现代风格影响下,建筑师对其外观进行了重新构思。建设资金由多尔吉耶夫、十三世达赖喇嘛及布里亚特和卡尔梅克佛教徒捐赠。寺庙1915年开光。俄国内战期间(1918-1923年)因城市遭到洗劫被破坏,二十至30年代移交给驻苏联藏蒙使团,但1938年遭肃清,众多喇嘛被捕入狱,建筑则被收归国有。直到90年代初才重新赋予其宗教意义。

滨河街狮身人面像

FotogradFotograd

圣彼得堡可以数出近30座狮身人面像。最古老著名的几座在艺术学院对面的大学滨河街。是正宗埃及粉红色花岗岩雕塑,创作于公元前十四世纪,用于装饰阿蒙霍特普三世的陵墓。这些雕塑1832年被运至俄国首都, 1834年被安置在首都街头。有这样一个坊间传说,人如果长时间盯着狮身人面像的眼睛就会发疯。民间涅瓦河上游所有淹死的人都被冲到这条立有狮身人面像的滨河街的传言也给这些雕塑平添了恶名。

Russia BeyondRussia Beyond

圣彼得堡其他狮身人面像中,米哈伊尔·舍米亚金(Mikhail Shemyakin)为纪念苏联时期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创作的两座昏暗雕塑格外吸引眼球。它们就位于曾关押政治犯的臭名昭著的克列斯特监狱对面。雕塑人物被分为两半,裸露酥胸的少女性感的侧面朝着住宅楼,头骨则朝向监狱。这种手法象征着人民分类的悲剧:一些人愚昧地活着,另一些人则死于独裁统治。

中国友谊园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这座花园2003年建于利杰伊内街,是友好城市上海送给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的礼物。广场就像是上海欢乐谷的缩影,中心装饰是友谊塔和九龙壁,可以“驱邪”。根据中国传统,站在墙边默念九次“成功”将会百事乃遂。花园还用中国南方太湖雕塑和石头装饰,代表山脉。每当春季花园里樱花盛开的时候,花园就变成了市民和游客的一大拍照打卡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盘点关于沙皇最奢华行宫彼得宫城的5大事实

狮子在俄罗斯很稀有 为何狮子雕像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

| www.tsrus.cn/675497 |

尤利娅·哈基莫娃(Yulia Khak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