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在俄罗斯很稀有 为何狮子雕像在圣彼得堡随处可见

2022年4月16日
【 字号:
在俄罗斯境内任何地区都从未发现过狮子,但在圣彼得堡,人们可以在几乎每个角落看到用石头或金属制成的狮子雕像。事实上,它们出现在这里也并非偶然。
Lions in St.Petersburg
四狮桥。 来源:Pete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4637

扫一扫

狮子雕塑似乎颇受俄罗斯城市建设者的喜爱。不过,在俄罗斯的任何其他城市,你都找不到像圣彼得堡这样数量惊人的狮子雕塑。其中一座雕像是这样的:一只狮子在堤岸上欣赏落日,而一只爪子中握着一个球。

还有一些狮子雕像,有些咧着嘴笑着,有些守卫着一座吊桥,还有些狮子则衔着铁链,在贵族庄园迎接客人。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这座城市究竟有多少座狮子雕像,但专家说超过1000座。每只狮子都有着自己有趣的故事。

俄罗斯博物馆入口处的狮子。 / Legion Media俄罗斯博物馆入口处的狮子。 / Legion Media

遍布全城的狮子雕像

狮子象征着权力和军事实力,在欧洲的纹章和雕塑中很常见。在罗马、马德里、巴黎和许多其他城市都可以看到这种动物的身影。这一传统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古希腊和罗马传说中有大量与狮子有关的内容,狮子在其中被描述为众神的守护者。

Zamir Usmanov/塔斯社Zamir Usmanov/塔斯社

当沙皇彼得一世于1703年建立圣彼得堡时,他不仅将其设想为波罗的海北部港口,而且是定位为强大的欧洲城市、帝国的首都。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圣彼得堡具有极其鲜明的特点,这里有豪华的西式宫殿、吊桥、宽阔的街道、规整的建筑和公共空间布局。当然,从城市建立之初,狮子雕像就伴随建筑一同出现。即使在安放在皇宫前的彼得一世本人半身像上,人们也可以看到他肩上的狮吻痕迹。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1973年,这座城市的“狮子”主题成为艾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所执导的令人惊叹的喜剧影片《意大利人在俄罗斯的奇遇》的背景。影片中,几名意大利人假扮游客来到列宁格勒,寻找隐藏在“狮子下面”的宝藏。他们真的是为了寻找十月革命前藏匿的宝藏而挖掘了整座城市。这都是因为,如上所述的,这些狮子雕像遍布全城每个角落。

艾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所执导电影的镜头。 / Eldar Ryazanov, Franco Prosperi/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73年艾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所执导电影的镜头。 / Eldar Ryazanov, Franco Prosperi/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973年

圣彼得堡最著名的狮子雕像

海军部大楼前戏球的狮子雕像或许能是这座城市最知名的景点之一。自1832年海军部成立以来,这些用铜铸造的雕塑就一直矗立在这里。你觉得这些球代表了什么呢?原来,有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负责守卫的狮子会在夜间将一只爪子放在球上,以免自己睡着。它们只要一打瞌睡,爪子就会滚落下来,自然就会醒过来。所以,当你看到一只爪下有一个球的狮子时,就知道它是在保持警惕和守护了!

海军部河堤上的狮子。 / Press Photo海军部河堤上的狮子。 / Press Photo

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Griboyedov Canal)上,你可以见到一座建于1820年代的桥梁,名为狮子桥。桥的链条被“固定”在四只白色铸铁狮子的下巴中,这样就可以巧妙地将桥梁和紧固件隐藏起来。

四狮桥。 / Peter Kovalev/塔斯社四狮桥。 / Peter Kovalev/塔斯社

在位于18世纪中叶别兹博罗德科庄园(Bezborodko)附近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堤岸上(Sverdlovskaya),可以看到多达29座狮子雕像。铸铁的狮子骄傲地衔着一条沿着庄园盘绕一周的链条。庄园建筑已经非常破旧,但雕像却保存完好。

包围别兹博罗德科庄园的29只狮子。 / Press Photo包围别兹博罗德科庄园的29只狮子。 / Press Photo

大量的狮子“生活”不仅在圣彼得堡本身,而且在其附近:彼得夏宫、巴甫洛夫斯克、喀琅施塔得。

神话中的狮子

彼得罗夫斯卡亚河堤上的石狮子。 / Press Photo彼得罗夫斯卡亚河堤上的石狮子。 / Press Photo

在彼得罗夫斯卡亚河堤上,你可以见到相当漂亮的石狮子。它们是中国神话中的守卫,通常被放置在寺庙的入口前。这些花岗岩雕像是20世纪初在中国东北为一座寺庙所制作,但随后被赠送给邻国俄罗斯。自1907年以来,它们一直用来装饰圣彼得堡。

海滨大街的石狮子。 / Press Photo海滨大街的石狮子。 / Press Photo

于2003年开放的铸造厂大街(Liteyny Prospekt)友谊花园里也有中国石狮子,它们的爪子下也有一个球。

神话中的狮鹫是长着翅膀的狮子,它们守卫着圣彼得堡市中心的银行桥。这座桥通向曾经的委托银行(该建筑现属于经济大学)。

银行桥的狮鹫。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银行桥的狮鹫。 / 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根据古希腊的传说,这些狮鹫是在守护希波利尔的黄金。它们也被称为“宙斯之犬”,“守护”着俄罗斯帝国的现金储备。它们也确实很好地掩饰了桥梁的紧固元件。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最古老的狮子雕像“守卫”着美术学院。这些是狮身人面像,长着人头的狮子,于19世纪30年代由科学院成员在对古埃及的兴趣浪潮中从亚历山大港带回。这些狮身人面像被制造于约3500多年前。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圣彼得堡:俄罗斯的文化首都

变与不变 且看百年前后的圣彼得堡

| www.tsrus.cn/674637 |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