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覆盖三分之一领土 伏尔加河是当之无愧母亲河

2022年3月26日
【 字号:
伏尔加河将俄罗斯国内15个地区连接起来,为各地提供水、电和贸易路线。这也是它被成为“河流中的河流”的原因。
Volga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453

扫一扫

欧洲最长河流

伏尔加河的源头位于特维尔州(莫斯科以北约400公里),止于阿斯特拉罕州(俄罗斯南部),流经俄罗斯15个地区,它是欧洲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之一。伏尔加河全长3530公里,有200条支流,整个流域占俄罗斯领土欧洲部分达三分之一。伏尔加河最宽处有40公里,位于萨马拉附近。

伏尔加河的发源地,1972年。 / E. Kassin / 俄新社伏尔加河的发源地,1972年。 / E. Kassin / 俄新社

伏尔加河流经三大陆地生态系统,即森林带、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与此同时,伏尔加河一半以上的水源来自融雪,另外三分之一来自地下水,只有10%来自降雨。它也是世界上最大且不与全球任何海洋相连的内陆河流。它最终流入位于欧亚大陆内部的里海。

主要贸易路线

雷宾斯克的伏尔加母亲和的纪念碑。 / Press Photo雷宾斯克的伏尔加母亲和的纪念碑。 / Press Photo

俄罗斯人经常称伏尔加河为“母亲河”,因为它是俄罗斯领土整个欧洲部分的主要河流。自古以来,伏尔加至波罗的海贸易路线不仅将斯拉夫人的领土连接起来,还使得斯堪的纳维亚人和可萨人(Khazars)能够过境交换货物。因此,这使得伏尔加河畔成为一处非常有吸引力的居住地,为商人带来经济利益的城市也迅速出现。

如今,伏尔加河地区有四座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萨马拉、下诺夫哥罗德、喀山和伏尔加格勒),以及拥有经商的大城市:萨拉托夫(Saratov)、基涅什马(Kineshma)、特维尔(Tver)、雷宾斯克(Rybinsk)等。旅游路线也会经过位于伏尔加河沿线的这些城市。

流经与长度的变化

勒热夫的伏尔加河。特维尔地区,1910 年。 / 公共财产勒热夫的伏尔加河。特维尔地区,1910 年。 / 公共财产

伏尔加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河流之一。它形成于500万年前,此后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20世纪中叶,苏联科学家得出结论,伏尔加河的水道曾在冰河时代交替时期改变。与原来相比,河流中部向东移动约80公里,前部则向北移动10-15公里。

此外,伏尔加河的长度也于近些年出现变化,沿河建起十座大型水库和八座大型水力发电站。因此,伏尔加河缩短约160公里。

第一座水库出现在19世纪,但建设是在20世纪下半叶进行和完成。严格来说,只有在特维尔之前才能见到“自然”形态的伏尔加河,否则它就是由水库和水力发电站组成的水利系统。

人类干预大自然的后果之一就是南方鲟鱼的近乎灭绝。尽管如此,水力发电厂的好处还包括洪水来临时当地居民的安全也得到重视。

哪条河汇入哪条河?

洛巴赫山 - 伏尔加河和卡马河的交汇之地。 / Press Photo洛巴赫山 - 伏尔加河和卡马河的交汇之地。 / Press Photo

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斯维亚日斯克(Sviyazhsk)附近,伏尔加河和卡马河交汇在一处,看起来像大海一样壮观。两条河的交汇之地位于洛巴赫山,海拔136米,也是伏尔加河的最高点之一。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完成了自己的名作《伏尔加河上的船夫》。这里也是伏尔加河上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的纪念碑,萨马拉。 / 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的纪念碑,萨马拉。 / Vladimir Smirnov / 塔斯社

卡马河发源于彼尔姆边疆区(属伏尔加联邦管区)北部,被认为是伏尔加河最大的支流,全长1805公里。在上地理课时,学生们学到的是卡马河流入伏尔加河,然后伏尔加河继续汇入里海。不过,在科学界,关于哪条河流更重要的讨论仍然有很多,他们提出各种论据,从河流的存在时间到汇合处河道的倾斜角度。还有一种非常奇特的说法,伏尔加河实际上是流入卡马河的小维舍拉河(Vishera)的支流。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4453 |

埃列奥诺拉•戈利德曼(Eleonora Gold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