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区不平衡 俄重新制定北高加索发展计划

2021年10月3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经济部重新制定了2030年前北高加索发展国家计划,并更新了其目标。解决该地区的社会问题(如较高的婴儿死亡率和中小学晚课等问题)重新成为优先发展方向之一。经济目标仍保持不变,即扩大北高加索游客流量及增加私人投资。
North Caucaus
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 栋巴伊滑雪胜地的电梯上的度假者。 来源:Dmitry Feoktist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95

扫一扫

新计划的内容

俄罗斯经济部公布的2030年前北高加索发展国家计划战略部分草案中规定,根据2022-2024年联邦预算草案,将划拨285亿卢布用于实施该计划。2016年前该计划还主要是社会性质的,后来宣布发展宏观区域经济实体产业、减少预算补贴和吸引投资为优先事项。新版计划指出,“北高加索地区虽拥有极具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条件和发达的基础设施(为此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无论宏观经济基础指标,还是居民生活水平指标都是最低的。”

该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低于俄罗斯其他大部分联邦主体。北高加索地区这方面指标最高的是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贡献了该联邦区67%的地区生产总值,但仍低于全俄平均水平1.2倍。在北高加索地区收入中税收及非税收收入从印古什共和国的16.8%到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58.8%不等,俄全国平均水平为75.5%。北高加索地区的系统性问题仍是能源和公共基础设施短缺及严重损耗阻碍投资流入。此外,该联邦区居民影子就业水平很高,导致地区应收预算收入严重不足。约50%的劳动人口处于“影子就业”状态,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同时,该地区商业贷款规模不足,而且还贷违约率高。

目前,俄经济部正研究北高加索地区经济发展模式,“重新诠释”宏观地区实体产业。已公布的计划包括增加银行对北高加索项目的参与程度(尤其是通过国家担保贷款),建立具有优惠税收制度的工业区,解决影子就业和高附加值产品生产集中度不高等问题,激励私人投资。但经济部在国家计划草案中提出,2031年前项目私人投资额增至1137亿卢布,低于目前预期(1550亿卢布)。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在我看来,北高加索的问题要比上述所列的多得多,包括收入水平极低,失业率极高,社会保障薄弱,享受初级医疗卫生服务和中高等专业教育机构高质量教育难度较大及公民法律保障等问题。这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他认为公布的那些也需要尽快解决。科列涅夫说:“婴儿死亡率及中小学和学前教育机构负担过重。这些都是对经济来说漫长且极为艰难链条的环节,导致该地区在许多重要方面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至于计划的前景,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最终实施的机制。考虑到北高加索的特点,甚至不是很多,而是全部如此。”他说,该地区存在宗族关系体系,影响全面透明竞争,破坏法制改革尝试,有许多不合理的行政壁垒,阻碍良好营商氛围和成熟投资环境的形成。只有全面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期待在可预见的未来取得切实成果。

随着国家计划与国家项目的全面对接,解决北高加索地区最尖锐的社会问题便重新回到重点任务清单之中,包括降低婴儿死亡率、取消中小学晚课及减少下午课学生比例。国家计划的经济目标几乎仍保持不变,即2030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物量指数提升至170%,劳动人口增加到240万人,游客量增加到2390万人次。草案未规定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步骤,项目行动计划将单独拟定。目前,现行国家计划4月份延长至2030年,计划从预算中划拨1960亿卢布,重点放在扩大对投资项目和旅游业的财政支持上。

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 (Maxim Reshetnikov) 说,2020年为满足北高加索地区需求划拨了创纪录的4800亿卢布,比2019年骤增40%。这主要是由于社会领域支出的增长和确保该地区预算平衡补贴的增加。根据经济部的数据,目前北高加索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几乎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分别为23.2万卢布和64.6万卢布)。税收及非税收收入在预算中所占比例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分别为35%和76%)。而且,近年来这两项指标的差距甚至还有所扩大。吸引投资规模也相当低,人均只有7.1万卢布,俄全国平均水平为13.7万卢布。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曾表示,远东地区每1卢布预算投入对应的私人资金为30卢布,北高加索地区只有0.5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95|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