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工业旅游 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接待游客

2021年10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已启动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参观游览项目。如今任何一位游客都可以进入水电站,参观机房和溢洪道,登上坝顶。唯一限制是游客须年满十岁。管理俄罗斯最大几家水电站的俄罗斯水电集团公司(RusGidro)此前还曾将达吉斯坦契尔科伊斯基水电站对游客开放。按计划,很快还会有15家大电站开放供游客参观。问卷调查显示,这种旅游产品潜力巨大。
Sayano-Shushenskaya Dam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299

扫一扫

水电站“解禁”

“如今可以参观这些充满传奇故事及有趣历史的地方,而且周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风光,简直太棒了”,俄罗斯旅游局副局长雷森科娃(Elena Lysenkova)在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旅游线路开幕式上说,“游客不仅可以远观我国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业成就,还可以身临其境,置身于巨大的建筑之中”。以前只能在距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一公里外的叶尼塞河畔观景台观赏这座水电站。观景台现在仍对游客开放,从“叶尼塞河征服者”荣誉纪念碑一眼望去,景色迷人。但以前只有专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水电站,到大门安全检查口处就闲人免进了。 

 Aleksey Duel / 俄罗斯报 Aleksey Duel / 俄罗斯报                 

叶尼塞河上游这座产能6400兆瓦的独特水电站1961年始建,首台发电机组1978年投入使用。电站大坝高242米,长1074米,是世界上最高、最长的拱形重力坝。施工消耗了900万立方米混凝土,总重量达2000万吨。“这样的企业对游客开放是需要勇气的,与安全相关的一切问题都要考虑周到”,战略倡议署副署长扎哈罗娃(Olga Zakharova)对《俄罗斯报》表示,“我国许多工业企业长期处于关闭状态,那是一些游客都希望参观的秘密场所”。

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旅游路线恰恰是在希望展示一切与合理安排以确保水电站本身和游客安全之间寻求的一个折衷方案。据电站生产技术部工程师德沃利亚诺夫(Ilyya Dvoryanov)介绍,因此决定不让游客进入机房,他也是最早的一批导游之一。取而代之的是组织游客参观装配场,装配场悬在配有发电液压装置和机械装置的场地上方。

独一无二的设施

俄新社俄新社

电站最壮观的设施当属溢洪道上方区域。这座水电站有两个溢洪道。第一个位于坝体内,从下面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第二个是岸边溢洪道,在叶尼塞河右岸。今年叶尼塞河上游水量很大,根据俄联邦水资源署的指令,溢洪道整个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大量水沿排水沟绕过发电机倾泻而下,形成巨大水坡,高度像坝体一样,超过240米,景观令人叹为观止!溢洪道后面是河流全景,左岸是水电工程专家居住的切廖穆什基镇,小镇是建造水电站的同时出现的。晴朗的日子,排水沟上方总有一道彩虹,阳光在水滴中折射出光谱的七种颜色。接下来大坝顶部有条路。在那里一下子就能看出电站承受多大水力,为什么这里可以产出如此多的电力。高低两坝间水位差相当惊人。而且,如此大的重量仅仅是由一面混凝土墙支撑。

哈卡斯共和国行政长官科诺瓦洛夫(Valentin Konovalov)说:“游客在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不仅可以观赏到独一无二的设施、工业艺术和技术文化杰作,还可以留下相当生动的印象”。目前水电站每周可以接待4个旅游团,每团20名游客,划出周二和周四对游客开放。可以通过包括当地旅行社和国家级旅行社巨头在内的数十家旅游运营商报名成团。要至少提前两个星期报名,这也是安全要求。除要求游客戴头盔,穿反光背心外,还要将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物品存放在寄存处。游客可以拍照,但只能用手机。

俄新社俄新社

水电站管理部门打算以后自行组织旅游预定服务。据说,成年人票价650卢布,会对青少年和享受优惠的人群打折。俄水电集团表示,公司在这方面并没有任何商业利益。他们的营收来源仍依靠发电。参观项目主要具有社会意义,而且中小学生可以亲眼看到水电工程专家的工作,或许此次参观可以对某些学生未来选择职业起到帮助作用。

扎哈罗娃坦言,水电站附近的旅游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毕竟水电站迷才会从莫斯科坐五个小时的飞机来这里,只为在水电站参观半天。也可以从阿巴坎和临近地区吸引游客,但这些地区人口不多,该旅游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在俄罗斯中部。水电站未来应起到真正的磁吸效应,被其吸引来的游客需要酒店、餐厅、咖啡馆,要为游客提供娱乐和惊艳服务。提供服务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最终将不亚于萨扬-舒申斯克水电站本身,目前水电站共有员工450人。除该水电站比俄罗斯其他任何水电站产出都多的电力外,还可以打造出一整个经济产业。雷森科娃说,哈卡斯共和国作为旅游地区,过去两年发展已取得重大突破。如今行业和地区迎来了又一次突破契机。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299|

阿列克谢·杜艾利(Aleksey Du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