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史话:俄罗斯作家最喜欢的乡村住所

2021年9月4日
【 字号:
许多俄罗斯作家高度评价他们在乡村生活中获得的非凡灵感。有人拥有别墅或小木房,有人拥有整个庄园,这些地方现在都成了博物馆。
Spasskoye-Lutovinovo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2965

扫一扫

1. 帕斯捷尔纳克莫斯科郊外佩列杰尔金诺的别墅

莫斯科郊外的佩列杰尔金诺有个作家村,据说是高尔基倡议建立的。他向斯大林讲述了外国乡村住所的经历。苏联时期的许多作家定居在这里,如科尔涅伊·楚科夫斯基、叶夫根尼·叶夫图申科、布拉特·奥库德扎瓦等。村里最著名的居民是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他1939年搬到这栋木屋,在这里写诗、翻译,写下毕生之作——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他1958年在这栋房子里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60年在这里去世。

俄罗斯国立文学博物馆俄罗斯国立文学博物馆

2. 契诃夫莫斯科郊区和克里米亚的别墅

契诃夫的一生相对不长,但在好几个城市生活过。他的别墅就有至少3个。他在莫斯科郊区的梅利霍沃只住了七年,却创作了42部作品,包括著名短篇小说《第六病房》、剧本《海鸥》和《万尼亚舅舅》。此外,作为一名执业医生,他在庄园里开了个诊疗所,免费为当地农民看病。1898年,契诃夫在克里米亚买了栋房子,距离雅尔塔不远。他患有肺结核,需要这些地方有益健康的空气帮助治疗。他称自己的房子为“白色别墅”,在这里创作出剧本《三姊妹》和《樱桃园》及短篇小说《带小狗的女人》。契诃夫在克里米亚另外还有个秘密别墅。他1899年在古尔祖夫买了栋小房子,躲避潮水般的荣耀和前来拜访的仰慕者。

契诃夫莫斯科郊区的梅利霍沃的别墅 Press Photo

契诃夫莫斯科郊区的梅利霍沃的别墅

契诃夫在克里米亚的秘密别墅。 Press Photo

契诃夫在克里米亚的秘密别墅。

契诃夫在克里米亚的“白色别墅” Press Photo

契诃夫在克里米亚的“白色别墅”

 
1/3
 

3.  普希金的庄园

普斯科夫州有个保护区,以俄罗斯伟大诗人的名字命名,叫“普希金山”。普希金因自由思想诗歌1824-1826年被流放到自己偶尔前来小住的家族庄园米哈伊洛夫斯科耶两年。他在这里开始写作《叶夫根尼·奥涅金》,并受当地美丽景色的激励,写下了许多诗歌和几部长诗。另一个庄园在下诺夫哥罗德州大博尔季诺。诗人在这里同样是隐居,但不是由于自由思想,而是因霍乱隔离。1830年,普希金在这里度过的“博尔季诺之秋”,被公认为其创作力最旺盛的时期。他在这里完成了《叶夫根尼·奥涅金》,还写下了《别尔金故事集》《四小悲剧》和30多首诗。

普希金家族的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 Alexandra Guzeva

普希金家族的米哈伊洛夫斯科耶庄园

普希金在大博尔季诺的庄园 Press Photo

普希金在大博尔季诺的庄园

 
1/2
 

4.  托尔斯泰图拉州的亚斯纳亚-博利尔纳庄园

这也许是俄罗斯最著名的文学庄园,与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平紧密联系在一起。托尔斯泰在这个庄园出生,度过了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写下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其他重要作品。他在这里为农民子弟开设了一所学校,许多仰慕者来这里拜访和参观,现在则有大量游客。

Vadim RazumovVadim Razumov

5.  屠格涅夫奥尔洛夫州的斯巴斯科耶-卢托维诺沃庄园

屠格涅夫很多时间住在国外,但夏天会回奥尔洛夫郊外的家族庄园。他的许多小说中有对俄罗斯庄园生活和日常的大量描述。他在斯巴斯科耶-卢托维诺沃庄园创作了小说《父与子》《罗亭》《前夜》和《贵族之家》。

Press PhotoPress Photo

6. 叶赛宁的梁赞州康斯坦丁诺沃村故居

俄罗斯这位主要农民诗人出生在一栋简陋的乡村房屋中,这里景色非常优美,从房子里就能眺望奥卡河的陡峭河岸和喀山教堂的金色圆顶。白桦林和抽穗黑麦的金色田野、故乡风景成为他爱国主义诗句的灵感源泉。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7.  沃洛申科克捷别利的别墅

诗人、哲学家、艺术家和共济会会员沃洛申的别墅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吸引着许多最有才华的人。20世纪初,许多白银时代重要诗人和先锋派画家曾客居这里,如玛丽娜·茨维塔耶娃、尼古拉·古米廖夫、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库兹马·彼得罗夫-沃德金等等。苏联时期,他主动提出在别墅里设置作家休养所。

Press PhotoPress Photo

8.  勃洛克莫斯科郊区沙赫马托沃庄园

从1881年到1916年每年夏天,白银时代的主要诗人勃洛克都在祖父的沙赫马托沃庄园度过。他在这里的巨大花园中散步,研究植物,陶醉在大自然中,写下了最早的诗篇。邻家庄园住的是伟大的化学家门捷列夫,他的女儿柳芭成了勃洛克的妻子。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965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