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斯明珠: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

2021年7月31日
【 字号: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金环”上的一个城市,12世纪中叶由莫斯科的奠基者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建立。
Pereslavl-Zalesskiy
来源:Pavel Lv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2731

扫一扫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旅游线路“金环”上的一个城市,由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建于1152年。城市名称的后半部分“扎列斯基”来自一个叫“扎列西耶”的地方,听起来像是“遥远的地方”,意思是很远,虽然今天从莫斯科到该市的车程只需要约两个小时。佩列斯拉夫尔不仅以美丽的景色和许多已将近10个世纪的建筑闻名,还有着令人惊讶的丰富历史。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公在这里出生;受到君王们的喜爱和频繁访问;彼得一世将其作为俄国的海军中心。据说,留里克王朝的最后一位沙皇费奥多尔王子就是在佩列斯拉夫尔出生的。

城市历史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12世纪中叶,由莫斯科的奠基者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作为未来东北罗斯的首都建立的。他在沼泽遍布的平原上建立了一座当时巨大的城市,比其大的只有基辅和斯摩棱斯克。城市1152年正式建立。佩列斯拉夫尔许多年一直是辽阔公国的首都。14世纪初,佩列斯拉夫尔公国成为莫斯科公国的一部分。佩雷斯拉夫的未来命运与莫斯科紧密联系在一切。它曾被敌军摧毁,被大火烧毁,但一次次重建并加固。伊凡三世、瓦西里三世、伊凡雷帝多次来到佩列斯拉夫尔,有时还在此居住。根据他们的命令,城市及其周围修建了堡垒和寺院。1612年,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领导的民兵在佩列斯拉夫尔驻扎过。17世纪末,年轻的彼得一世沙皇在佩列斯拉夫尔附近的普列谢耶沃湖开始建设“少年军小舰队”,奠定了俄罗斯海军的基础。18世纪,佩列斯拉夫尔出现第一批工厂,建造了石制住宅、经营性和生产性建筑。城市上个世纪变化不大。它远离主干道,生活节奏缓慢,几乎没有发展。19世纪末,佩列斯拉夫尔工厂举行了最早的罢工,工人们开始进行革命斗争。

主要景点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俄罗斯金环旅游线路的一部分。这里有好几座古老的修道院和教堂、多神教罗斯的原始祭祀对象和其他历史古迹。12世纪的土墙是古罗斯杰出的军事防御建筑,至今保存完好,长约2.5公里。市中心有座白石主显圣容大教堂,1152年与城市同时奠基。主显圣容大教堂是东北罗斯唯一一座至今保存完好的白石教堂,1152年由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奠基,完成建设的是其子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13世纪在这里受洗,丹尼尔·莫斯科夫斯基、伊凡三世伊凡雷帝曾来过这里。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后,被修复并重新圣化。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圣像画家费奥凡·格列克创作了著名的圣像画《显圣》,如今保存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主显圣容大教堂有这幅圣像画的复制品。

佩列斯拉夫尔有许多16-17世纪的各式建筑。这里的建筑古迹正在被研究和修复。修道院建筑群在城市面貌中占据重要地位,如尼基塔修道院、达尼洛夫修道院、费奥多罗夫修道院、尼科尔修道院、戈里茨基修道院。其中四座至今仍作为修道院使用。戈里茨基修道院如今是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历史建筑和艺术博物馆保护区,那里能看到15-17世纪的古代俄罗斯绘画作品,18-19世纪的肖像画、风景画、雕塑以及苏联艺术家的作品。博物馆的大厅里可以参观城市企业历史文件和产品样本。

16世纪初,瓦西里三世大公的神父丹尼尔修士建立了圣三一达尼洛夫男子修道院。15世纪30年代,为纪念王室继承人,即未来的伊凡雷帝诞生,修道院里建造了圣三一大教堂。丹尼尔成为伊凡的教父。教堂内部装饰着著名画家古里·尼基京的壁画。如今,圣三一大教堂是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第二古老的教堂,仅次于主显圣容大教堂。修道院遭到过两次破坏。混乱时期被洗劫一空并被烧毁,只有石头建筑幸存下来。后来,来自科斯特罗马的工匠恢复了修道院。罗斯托夫都主教约拿·西索耶维奇发现圣丹尼尔的遗物后,开始了修道院的繁荣时期,朝圣者纷至沓来。苏联时期达尼洛夫修道院再次被洗劫一空后被关闭。修道院所有的钟都被取下送去熔化。修道院被移交给博物馆后开始逐步修复。1995年修道院才被归还给教会。

普列谢耶沃湖畔还有传说中的蓝石(蓝色石头),是古老多神教圣地的一部分。这是个原始祭祀对象,从多神教罗斯时代一直保存到今天。雨后石头颜色会从灰色变为蓝色,这正是其名称的由来。几十年前蓝石有一人高,因逐渐陷入地下,现在约有半米。游客们会在这里许愿,因此蓝石表面覆盖着许多硬币和鲜花。

普列谢耶沃湖南岸的韦西科沃村有个“小帆船”博物馆庄园,里面存放着彼得小舰队的锚、桅杆和舵。“彼得一世的小帆船”博物馆中有唯一保存下来的彼得大帝“少年军小舰队”的船只。17世纪末,年轻沙皇在普列谢耶沃湖畔建立了一支训练舰队。1803年8月,博物馆在这里开放,正面雕刻着金字:忠诚的佩列斯拉夫尔致敬彼得大帝。“光荣事业之初”展区展示的是彼得舰队的真实物品,有工具、船舶部件、装备和武器。兵器馆工匠制作的船舶装饰物具有很高价值。这里复制了“彼得一世的房间”,重现了一个皇宫房间的内部装饰。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273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