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金环小城:观赏古俄罗斯建筑和自然古迹

2021年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雅罗斯拉夫尔州的一座小城市,人口约4万人,是著名的“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俄罗斯金环”是贯穿以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古迹而闻名的几座俄罗斯古老城市的旅游路线。该城距莫斯科只有几个小时车程,因此莫斯科人经常来佩列斯拉夫尔待一两天不足为奇,而且这里确实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
Pereslavl-Zalesskiy
来源:Anatoly Strun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399

扫一扫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建于十二世纪中叶,按当时的标准是座大城市,比它大的只有古罗斯最重要的两座城市基辅和斯摩棱斯克。佩列斯拉夫尔保留有教堂、修道院等许多典型的古代俄罗斯遗迹,甚至古罗斯多神教时期的祭祀物品。

教堂建筑

教堂和修道院建筑是佩列斯拉夫尔的名片。这里建于1152年的主显圣容教堂几乎完整地保存至今。十三世纪,亚历山大·涅夫斯基(Alexander Nevskiy)大公曾在此受洗。他执政期间,罗斯于1242年在楚得湖战役中击败利沃尼亚骑士团,捍卫了罗斯脱离天主教西方的独立地位。他的雕像立于教堂附近。佩列斯拉夫尔还有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是座带绿色圆顶的不大的砖砌建筑,保存着涅夫斯基大公的部分圣尸。

主显圣容教堂和亚历山大·涅夫斯雕像。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主显圣容教堂和亚历山大·涅夫斯雕像。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快进入佩列斯拉夫尔时,您一定能看到圣三一丹尼洛夫男子修道院。其白色墙壁在冬季漫射的阳光下特别美丽。修道院建于十六世纪,混乱时代和苏联时期曾两次被损毁。如今,修道院已恢复原貌并对信徒和游客开放。当地还有几座著名修道院,如圣尼古拉男子修道院和费奥多罗夫斯基女子修道院。

费奥多罗夫斯基女子修道院。图片来源:Pavel Lvov / 俄新社费奥多罗夫斯基女子修道院。图片来源:Pavel Lvov / 俄新社

佩列斯拉夫尔及其周边的教堂和修道院远不止这些。散步在市内的路上您会不时看到教堂。不要不好意思,可以进去参观,但要遵守一些规则。进入教堂前,男士要脱帽,女士要戴头巾。女士参观修道院也会被要求穿上长裙(专为参观的女士准备的长裙,可以系在腰上,甚至可以穿在牛仔裤或裤子的外边。在修道院入口处拿取,在出口处归还)。在教堂里不能跑动,不能大声说话,也不要使用手机,最好调至静音模式。

俄罗斯公园

图片来源:vk.com/ruparkru图片来源:vk.com/ruparkru

还有一处地方会引起建筑爱好者的兴趣,那就是“俄罗斯公园”历史文化中心。正如公园官网上写的那样,这是“整个俄罗斯人的传统、习俗和文化的世界”。在这里可以看到俄式木质建筑,也可以参观几个博物馆,馆中陈列着农民日常生活用品、俄罗斯民族乐器、十九世纪俄国上流社会的服饰及其他有趣的展品。公园面积相当大,不参观博物馆也可以在这里逛一整天。这里有儿童活动区、游乐区、马场(可以骑马或小矮马),还可以在小饭馆里品尝俄罗斯美食,购买纪念品。

 “普列谢耶沃湖”国家公园

普列谢耶沃湖。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普列谢耶沃湖。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您如果对自然风光比对建筑更感兴趣,可以选择普列谢耶沃湖。夏季当地居民和游客在湖里游泳,在湖岸沙滩上休息;冬季湖水结冰时在冰面上滑冰或滑雪橇,还可以冰钓(主要能钓到欧白鲑,这种鱼被视为当地的美味佳肴,游客都愿意购买)。任何季节沿普列谢耶沃湖畔散步都能欣赏到真正的俄罗斯自然风光。

普列谢耶沃湖与俄国的最著名的统治者彼得大帝(1682-1725年在位)相关。彼得大帝也以创建俄国舰队著称,他从小对军事和海军事务感兴趣,1688年首次到访普列谢耶沃湖,1692年这里就出现了一支舰队,并且第一艘巡航炮舰下水启用。在“彼得一世的小艇”庄园博物馆可以了解俄罗斯海军历史。彼得大帝亲手制造的第一艘小艇就保存在这里,作为礼物送给了这座城市。

蓝石。图片来源:Maksim Tumanov / CC BY-SA 4.0蓝石。图片来源:Maksim Tumanov / CC BY-SA 4.0

可以从市里直接到达普列谢耶沃湖,该湖是同名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您如果想看到多神教时期的古迹蓝石才值得花钱进国家公园参观。据传说,这块冰川石是三万年前通过巨大的冰川作用从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移过来的。古代多神教的斯拉夫人崇拜这块石头,认为其有神效。据说这块石头可以治愈很多疾病,其名字源于雨后其灰色表面变成蓝色。最好夏季去看蓝石,因为冬季只能看到积雪中露出的一小部分。

相关资料:

什么时候去佩列斯拉夫尔最好?

佩列斯拉夫尔全年都有游客前往游览,但最佳旅游季节是夏冬两季。夏季可以在普列谢耶沃湖畔的沙滩休息,而冬季可以在冰面上漫步,欣赏真正的冬季美景,这种景色在莫斯科往往是看不到的。

如何前往?

从莫斯科到佩列斯拉夫尔最方便的方式是开车,只有144公里,平均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不过具体时间取决于路况。到佩列斯拉夫尔开车要走雅罗斯拉夫尔公路(M-8高速公路)。不开车可以坐大巴班车。前往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的城际巴士从莫斯科中心汽车站和北大门国际汽车站发车,全天都可以乘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399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