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 他坐的是货运列车

2021年4月10日
【 字号:
莫斯科年轻画家德米特里·什列(Dmitry Shilye)在全程9259公里的旅途中未花一分钱买车票。他随身还背着个装满各种必需品的旅行包和一台摄像机。
Freight Trains Travel
来源:Russia beyond; Dmitry Shilye
http://tsrus.cn/671955

扫一扫

德米特里·什列说:“我坐的是节装满煤的车厢,遇到过恶劣天气,就躺在电压2.7万伏的接触线下边,有很高的触电风险。天气潮湿时被烤焦的可能增加很多倍。”幸运的是一切顺利。坐货运列车出行是违法的,也是风险很高的一种旅行方式。但这并没能阻止德米特里。他坐货运列车从莫斯科穿过整个俄罗斯坐到了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人和许多外国游客梦想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旅行往往伴随着与旅伴长时间的沉思交谈、用带杯托的茶杯喝茶以及欣赏窗外无尽的风景。德米特里的旅行则变成了对意志是否坚强的考验:吃罐头食品、坐露天车厢长途跋涉以及躲避警察追查。但这些都没让他觉得旅行没意思,相反他甚至感觉这样更有趣。

从搭便车到坐火车

Dmitry ShilyeDmitry Shilye

很久以来,俄罗斯远东就像对许多俄罗斯中部地区的居民一样,对德米特里来说一直是遥不可及的。此前他已经通过搭便车的方式游遍了俄罗斯的整个南方和部分北方地区。一次这样出行时,德米特里遇到一些搭便车去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人。这令他深受鼓舞。他说:“我当时就意识到,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但德米特里想尝试一种不同于搭便车的全新方式。他说:“我想考验一下自己。于是脑子里产生了坐货运列车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想法。”

爬车厢之前德米特里研究了车厢的装置并为自己制定了安全规则。他强调说,这种旅游方式特别危险,不建议没受过训练的人尝试。“杰克·伦敦(Jack London)的《大路》启发了我第一次坐货运列车”,德米特里说,“这是一本很酷的自传,从中可以了解作者生活中的许多惊人细节。从事文学创作前他无忧无虑地在美国各地漂来漂去,坐货运列车走遍了大部分的路。其实我特别喜欢火车,从小就梦想当火车司机”。

疫情期间的旅行

Dmitry ShilyeDmitry Shilye

德米特里的远行是2020年5月开始的,当时因新冠疫情实行的许多隔离限制措施还没解除。大部分客运班列被取消,各地区都封闭隔离。但货运列车基本上仍按时刻表运行。当然,这种旅行方式不能说是合法的。一次在伊尔库茨克被一位铁路工作人员发现后,德米特里被警察逮捕。不过,警方只给他开了张罚单就释放了他,于是他继续旅行。

途中德米特里一次都没遇到过有人对他有敌意。坐货运列车旅行的特点之一就是最大程度地减少与人的接触。德米特里说:“虽然我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但从车厢上爬下来时,我都愿意找任何人来跟我聊聊天。”与搭便车不同,坐运货列车没有人聊天。此外,有时他还不得不在帐篷里住数日,等合适的货运列车。

最便宜的旅行

Dmitry ShilyeDmitry Shilye

德米特里介绍说,全程两个月的旅途中他只花了约1.5万卢布(约200美元)。路上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沿途城市度过了差不多同样的时间。他基本上都是住帐篷。在一些大城市有时会在小旅馆租个房间住。最初他随身带了食物,但后来就开始在当地买。通常买的都是半成品。旅行期间主要通过自由职业赚钱,卖自己的艺术作品。德米特里说,他虽然小时候是个病秧子,但旅行期间一次也没生病,而且从未感到孤独。据他介绍,旅行让他更了解俄罗斯,也更爱俄罗斯。

德米特里笑称:“这无疑是次很酷的经历,但所有事情都有个黄金比例。沉迷于一件事情是愚蠢的。我这样出行是为了测试一下自己有多坚强,获得独一无二的感受,走出创作瓶颈。我成功完成了这项任务。现在要继续前进尝试新东西。比如,乘坐货运飞机。”历时数月的旅行2020年8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划上了句号。途中德米特里基本没画画,但创作灵感重新启动起来,他坦言创作了一些新形象和形式,包括文学方面的。德米特里说:“我认为,每个人一生中都应该至少一次游遍自己的祖国。更别提去我们广阔的地球上的其他地方了。这有助于形成更完整的世界图景。”

| www.tsrus.cn/67195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阿列克斯·波斯捷尔纳克(Alex Postern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