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六大惊人史前遗迹

2021年2月6日
【 字号:
在有着产青铜的城镇、祭拜石头迷宫、石刻寺庙、最古老战车和巨型石墓的土地上,保留这俄罗斯我了最那个人惊叹的史前遗址。
Volkonsky dolmen
西高加索地区的石塚。 来源:Nina Zotin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479

扫一扫

1. 西高加索地区的石塚,公元前2500年

高加索山脉中的巨石墓或神社如此之多,以至于学者们认为,约公元前2500-2000年,西高加索地区存在过特殊“石塚文化”。大约有3000座石塚,其中只有6%被挖掘或研究过。它们通常就像是由大型石板制成的房屋,前板上有孔,这些孔被石头封住。

2. 岩画,各个地区,最早见于公元前12000年

岩画是绘有动物或神圣符号的史前石刻,在俄罗斯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例如,阿尔泰和卡累利阿共和国的不同地区、车臣的阿尔贡峡谷(Argun)、摩尔曼斯克州的卡诺泽罗湖(Kanozero)附近登等处。

萨卡奇阿梁村的岩画。图片来源:Andshel (CC BY-SA 3.0)萨卡奇阿梁村的岩画。图片来源:Andshel (CC BY-SA 3.0)

也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俄罗斯岩画位于远东地区哈卡巴罗夫斯克以北75公里处的纳奈人居住的萨卡奇阿梁村(Sikachi-Alyan),其历史可以追溯至元前12000-9000年。

3. 石头迷宫,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公元前1000-500年

大扎亚茨基岛石头迷宫。图片来源:Ilya Timin / 俄新社大扎亚茨基岛石头迷宫。图片来源:Ilya Timin / 俄新社

石头迷宫是俄罗斯北方地区人们的祭祀对象。它们大多位于瑞典(约300座)、芬兰(约150座)、挪威(约20座)和俄罗斯(约50座)科拉半岛和白海的各个岛屿上。然而,大多数俄罗斯迷宫可以在同一个地方找到,那就是位于俄罗斯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索洛维茨基群岛中的大扎亚茨基岛(Bolshoy Zayatsky Island)。这些迷宫由当地的巨石制成,被用于祭祀活动,有着2500-3000年的历史。每座迷宫只有一个入口,也可以用作出口。索洛维茨基群岛上共有35座迷宫。

4. 乌拉尔地区的象形文字,约公元前10000年

Danila Dubrovsky (CC BY-SA 3.0)Danila Dubrovsky (CC BY-SA 3.0)

在俄罗斯乌拉尔山区的塔吉尔河(Tagil)、涅伊瓦河(Neyva)和列日河(Rezh)两岸,发现了许多史前象形文字。鸭子、鹅、天鹅、鹿、驼鹿、拟人化的存在、几何形状等,不一而足,这条“画廊”非常规模宏大,遍布90多处地点。这些文字和图像是用“赭石”(可能与血液混合)或其他天然涂料绘制。这一地区最早的象形图画被发现于17世纪后期,并于1705年被复制下来。事实证明,确定象形图画的年代非常困难,但专家表示,它们很可能是绘制于新石器时代的(约公元前10000年)。

5. 车里雅宾斯克州维拉岛上的石塚,公元前3000-2000年

S.Grigoriev (CC BY-SA 3.0)S.Grigoriev (CC BY-SA 3.0)

21世纪时,人们在乌拉尔地区发现了一种独立的石器文化——建造于公元前4000年的200多座石塚,其规模比高加索地区发现的石塚小。最重要的建筑群是位于车里雅宾斯克州图尔戈亚克湖的维拉岛上(最长边450 米),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4至3世纪。其中,最大的一处建筑是一块19米长、6米宽的石干墙结构,切入基岩,并铺以巨石盖顶。这种结构,显然是某种寺庙,朝向为基本方向,有窗户和动物头部的雕塑。岛上有40多座古代建筑,包括祭祀场所和一座史前采石场,用于为建筑群切割石头。

6. “城镇之乡”或辛塔什塔文化,南乌拉尔地区,公元前3000-2000年

ZolanPro (CC BY 4.0)
Chelyabinsk State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Reserve
 
1/2
 

上世纪70年代,在南部乌拉尔地区约3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现了许多古老城镇的遗迹。它们被称为“城镇之乡”,属于辛塔什塔(Sintashta)考古文化。所有的城镇均建于同一时代,并且有很多共同点。所有城镇都有外墙、雨水排放系统,并且有着相似的基本建筑。这些城镇里居住着从事贸易和冶金生产的高加索人。据说,这些地方生产青铜制品。辛塔什塔文化的人们也使用战车,在这里发现了最古老的战车(公元前2026年)。于1987年才被发现的阿尔卡伊姆(Arkaim)是该地区最著名的遗址。其原名已无从可考,而是用其发现者的名字命名。它是一座直径约170米的圆形建筑,设有坚固的起居区、两处墓地、马厩和车间。阿尔卡伊姆还生产青铜制品,能够抵抗军事攻击。对这里的现场考古研究一直持续到今天。

| www.tsrus.cn/67147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