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地铁的瑰宝:不容错过的5座红线车站

2020年4月4日
【 字号:
你厌倦了游览圣彼得堡皇宫和忍受当地的恶劣天气吗?那就去探索一下为苏联工人建造的这些地下宫殿。
Avtovo
来源:Yury Belinsky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07

扫一扫

在莫斯科地铁开通20年后的1955年,圣彼得堡——俄罗斯这座文化之都才有了自己的地下交通系统。投入在建筑和装饰上的钱更少,但是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地铁从一开始就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系统之一,因为大多数车站都位于地下50米的深度。在施工过程中,工人不得不应对复杂的地质和地下河流的问题。

在本文中,我们为你挑选了一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车站。

阿夫托沃地铁站(Avtovo)

阿夫托沃地铁站被英国《卫报》列为全球12座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可与冬宫博物馆的宴会厅相媲美。

图片来源:Yury Belinsky / 塔斯社图片来源:Yury Belinsky / 塔斯社

圣彼得堡国际妇女俱乐部的游览协调员吉娜·帕克(Jina Park)说:“古铜色的枝形吊灯和美丽的水晶柱照亮了这座地下宫殿,令人惊叹。”“不要错过站台末端的胜利马赛克壁画,这是和平与希望的象征。”她补充说。

这座车站距离圣彼得堡郊外彼得宫城皇家宅邸最近,但即使你不打算参观,也请务必前往站外,欣赏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入口大厅和楼梯。你得重新购买一张票才能再次进站,但这绝对值得。最好的参观时间是在工作日的中午12点至下午2点左右,那时车站人很少,可以拍一张很棒的照片,这是一天中其他任何时间都不可能做到的。

纳尔瓦地铁站(Narvskaya)

这是以国家宣传为主导的建筑和设计的另一个完美案例。车站内竖立着苏联工人的雕塑:集体农庄的农民、造船厂工人、选种种植户、医生、士兵等。乍一看,游客可能会认为自己看到了48种不同的浅浮雕,但实际上是重复出现的12种不同职业的代表。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纳尔瓦地铁站也完美地说明了“去斯大林化”的过程,其发生在红线地铁站竣工时。德国导游洛萨·戴格(Lothar Deeg)是几本圣彼得堡旅游指南的作者,他解释说:“在自动扶梯上方有一幅巨型浅浮雕,表现的是列宁格勒工人参加共产主义示威游行的情景。”有趣的是,游客常常对一位拿着横幅站着的无名男子感到好奇。“这幅作品将斯大林的形象融入其中,但之后雕塑家被迫将其塑在浮雕之外。”

车站里还有另一幅约瑟夫·斯大林的形象,但后来在1962年被一堵假墙覆盖。即使到了今天,人们也不清楚假墙下面的这幅马赛克壁画是否完好无损。

工学院地铁站(Tekhnologichesky Institut)

这是圣彼得堡唯一一座跨平台换乘站,两条不同的线路彼此面对交错而过。乘客可以轻松地从前厅的红线线路切换到蓝线线路(反之亦然)。要向参观1955年的原始车站建筑,你需要乘坐红线地铁列车从市中心向南行进。

(CC BY-SA 4.0)(CC BY-SA 4.0)

车站的主题是俄罗斯和苏联科学的成就,因为地面前厅位于圣彼得堡国立工学院附近。令人印象深刻的拱门装饰有乌拉尔大理石和24尊浅浮雕,上面雕刻着著名科学家的肖像。如果女权主义者知道其中仅有一位女性形象,肯定会很难过,她便是19世纪数学家索菲亚·科瓦列夫斯卡娅(Sofya Kovalevskaya)。

如果你从阿夫托沃站前往起义广场站,你会看到建于1960年代的朴素前庭。一些居民愤世嫉俗地将其与苏联的公厕相提并论,并嘲笑建筑过程中使用的廉价材料。

普希金地铁站(Pushkinskaya)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这座车站是第一座装饰有地下雕像的地铁站,那便是亚历山大·普希金的地下雕像。游客可以从位于上方的维捷布斯克火车站乘火车前往普希金镇。这位年轻诗人曾在那里学习,并以此为荣。大厅看起来像是作家的纪念堂,里面有着白色的大理石墙、新古典主义灯具和古色古香的地板图案。

图片来源:Alexei Fedorov, Wikimedia Commons图片来源:Alexei Fedorov, Wikimedia Commons

学生艾丽西娅·阿德里亚尼(Alicia Adriani)承认,普希金地铁站在她的心目中有这个特殊意义,“我注意到普希金雕像前始终放着一束鲜花,这表示每天都有人来这里鲜花,而这在别的车站是见不到的。”

起义广场地铁站(Ploshchad Vosstaniya)

图片来源: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egion Media

这座车站对于那些希望了解俄国大革命的人来说是不可错过的。其站名可以翻译为“叛乱广场”,以纪念地铁上方地面上曾发生的事件。在十月革命之前,这一地区曾被称为兹纳缅卡广场(Znamenskaya),旁边便是兹纳缅斯基教堂。1917年,这里发生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和抗议活动。列宁与布尔什维克政党上台后,将广场改名以纪念起义,并拆毁了摧毁了教堂,取而代之的是地铁站的前厅。

Creative CommonsCreative Commons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苏联象征,包括星星、锤子和镰刀以及4尊描绘列宁的浅浮雕。在塔夫里契宫,你会见到斯大林的形象——这是在“去斯大林化”过程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作品。

| www.tsrus.cn/6691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开合桥:圣彼得堡的象征和主要旅游景观

作者:叶列娜·波布洛娃(Elena Bob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