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合桥:圣彼得堡的象征和主要旅游景观

2019年8月10日
【 字号:
圣彼得堡虽不是世界上开合桥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仍对这一景观趋之若鹜、乐此不疲。而且这一工程技术操作已变成地道的音乐秀。
Petersburg drawbridges
来源:AP
http://tsrus.cn/666751

扫一扫

开合桥是圣彼得堡的重要名片,市内342座桥中有22座是开合桥,并且其中只有9座定期开桥,并因此吸引游客的关注。每年4月到11月游客都可以亲眼目睹开桥胜景。不过,气温超过零上25度或低于零下8度,或者风速超过每秒15米以及官方非工作日假期是不开桥的。

圣彼得堡的桥是怎样出现的?

圣彼得堡1703年建成于涅瓦河上。5月27日兔子岛上建了一个要塞,后来称之为彼得保罗要塞。修建要塞的同时,涅瓦河对岸的市内(白桦树)岛(如今这块地方叫彼得格勒区)上建了许多住宅楼。市内第一座桥是这里横跨两岸的木质浮桥。与永久性桥梁不同的是,浮桥是建在一排木驳船,即专门的平底船上的。该桥被命名为彼得罗夫斯基桥,由木材制成,是铺在木驳船上并在上边用甲板盖住的圆木。1706年该桥进行了重建,制作了两个可开合的跨距,可以对要塞起到补充保卫的作用。敌人逼近时可以将其全部烧毁。

圣彼得堡,1820年。公开来源圣彼得堡,1820年。公开来源

彼得一世时期这些桥的使用并未普及。市内居民一般是乘小船或渡轮穿过河道。沙皇认为,应教会这座年轻城市的居民习惯于水。当时只在需要运送贵重货物的地方建桥,而且全是木质的。十八世纪中叶才开始建造石桥。第一座石桥是跨越冬宫河道的单跨距拱形冬宫桥。其至今被视为市内最精致的桥梁之一。后来使用铸铁建造的桥取代了花岗岩材料的桥。十九世纪初用这种方式建造桥梁,比如跨越莫伊卡河的绿桥,至今仍和谐地融入在涅瓦大街的总体景观之中。

最初的几座开合桥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圣彼得堡第一座永久性开合桥是布拉戈维申斯基桥(1918年至2007年被称作施密特中尉桥)。该桥建于十九世纪中叶。此前跨越涅瓦河的都是浮桥,由于水深和强劲的水流,在涅瓦河上建造永久性桥梁难度大、成本高。桥的八个跨距中有一个是可开合的,位于涅瓦河右岸(瓦西里耶夫斯基岛一边)。上世纪三十年代被挪到桥的中心位置,这样可以为船舶通过提供更多空间。第二座永久性开合桥为铸造大桥,是十九世纪在涅瓦河最深处(24米深)的河面上建造的。

如何开桥?

图片来源:Mostotrest图片来源:Mostotrest

圣彼得堡的每座开合桥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桥是双翼桥,开桥时两个跨距同时打开,比如连接瓦西里耶夫斯基岛与市中心的宫廷大桥就是这种桥。开桥时只有一个跨距升起的桥被称为单翼桥。特罗伊茨基大桥、铸造大桥、掷弹兵大桥、坎捷米罗夫大斯基桥和沃洛达尔斯基大桥都属于这类桥,而且这些桥都是桥翼朝上打开。不过也并非一直是这样。上世纪中叶前铸造大桥和特罗伊茨基大桥都是朝侧面打开的。由于涅瓦河上行驶船只尺寸增大,对这几座桥进行了改造。

大部分桥通过液压系统开合。只有桑普森耶夫斯基大桥和交易所大桥不同,通过机电驱动系统开桥。交易所大桥还有个独特之处就是滚动开启系统,打开15公分后桥翼间互相滚动推开。掷弹兵大桥与其他桥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分三个阶段开桥的,各阶段间有些许停顿。

在哪里可以看开桥?

图片来源: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图片来源:Alex 'Florstein' Fedorov (CC BY-SA 4.0)

最浪漫的方案是从水面上看,不仅可以从涅瓦河上欣赏开桥景观,还可以坐船从打开的跨距下驶过。不过购买这样的游览票前最好确认一下游览路线,因为重载船只沿涅瓦河行驶时,游览船是不可以进入该水域的。这种情况下您只能在花岗岩河岸边的浅水处站在船上观看,这样跟在岸上观看的效果一样,花钱就不值得了。

从涅瓦河左岸(涅瓦大街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所在的一边)的宫廷沿河街上看开桥效果最好。冬宫到苏沃罗夫广场之间宫廷大桥、特罗伊茨基大桥和交易所大桥三座开合桥尽收眼底。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每天的“歌唱桥”表演,即宫廷大桥在交响乐的伴奏下开桥。但这并不是市内唯一可以观赏开桥景观的地方。青铜骑士像旁边的海军部沿河街也可以看到布拉戈维申斯克大桥和宫廷大桥的美景。瓦西里岛的长滩上还可以看到涅瓦河上游的铸造大桥。

右岸最佳观景地点为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或圣彼得堡大酒店旁边。此外,在彼得保罗要塞的沙滩上、特罗伊茨广场和交易所大桥旁边的梅特宁斯卡亚沿河街上也可以看到开桥的壮观景象。近距离观看开桥跨距,就要去苏沃罗夫广场看特罗伊茨大桥。那里可以详细看到43米的桥翼是如何与所有桥灯一起向上升起的。库图佐夫沿河街的铸造大桥桥脚处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观。

开桥时间表、时间变更以及每座桥在地图上的位置请参阅网站en.mostotrest-spb.ru/

| www.tsrus.cn/6667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叶卡捷琳娜·奥帕林娜(Ekaterina Opar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