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最抢手:赴俄中国游客购物情况分析

2019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中国支付服务微信和支付宝在俄罗斯商店的服务提供商Sendy支付系统和IT公司埃尔托尔的分析师在其调研报告中说,赴俄中国游客最欢迎购买的是琥珀和化妆品,通过中国的支付应用程序在俄罗斯的商店中购买的所有商品中琥珀和化妆品占30%。中国游客购买最多的前五类商品还包括珠宝(12%)、纪念品(8%)、酒(6%)和巧克力(5%)。
Amber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549

扫一扫

报告显示,今年前九个月每位中国游客在莫斯科平均购物消费2.46万卢布(383.2美元)。

主要原因

据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介绍,中国游客的特点是大部分为团队旅游。他说:“因此,住宿、饮食和交通是统一支付的,一般通过中国公司支付,所以他们的主要花销在化妆品和纪念品。琥珀一直是特别受中国人欢迎的矿物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教研室副教授米哈伊尔·佩列尔曼(Mikhail Perelman)说:“2019年中国游客在俄罗斯境内购买的商品中约30%为琥珀和化妆品。”他说,俄罗斯琥珀在中国的需求并不仅限于来俄旅游的游客。2019年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企业与一家中国公司签署一项价值15亿卢布的琥珀供应合同。

米哈伊尔·佩列尔曼说:“目前中国游客特别喜欢购买俄罗斯的琥珀和化妆品。琥珀作为‘北方的黄金’为人熟知,中国人特别喜欢,近年来价格上涨了好几倍。琥珀在中国作为佛教七宝之一而著称。一般认为产自北欧的波罗的海的瑰宝琥珀是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他说,唐宋时期官员和学者高度重视琥珀,因此琥珀变得广为人知。清朝时琥珀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从那时起直到现在,中国高级官员一定会戴琥珀项链。2012年的北京春季拍卖会上,一件琥珀雕塑以9.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琥珀雕塑。近五年来中国对琥珀的需求增长数十倍。在中国买琥珀价格比在俄罗斯如加里宁格勒买要贵三四倍。米哈伊尔·佩列尔曼说:“全世界都流传着琥珀有益以及对佩戴者的健康有积极影响的说法,对健康有益的东西是“打开中国消费者心灵的钥匙”。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早在新石器时代基辅罗斯境内就已经开发了琥珀,当时这种半宝石的交易已经非常活跃。琥珀很有可能是沿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被当时的中国人称为"虎魄"(老虎的魂魄)。因为当时人们认为,这种强大而优雅的猛兽死后魂魄会进入地下,变成琥珀。”他说:“考虑到在俄罗斯,特别是在波罗的海沿岸,这种半宝石储量非常高(估计高达全球总储量的95%),价格却一点也不高,中国游客大量购买琥珀,既可以自己戴,也可以作为纪念品送给亲朋好友就不足为奇了。”

购买便利

据米哈伊尔·佩列尔曼介绍,中国游客购买化妆品的情况也非常类似。中国最大跨境贸易线上平台“天猫国际”吸引俄罗斯化妆品品牌合作,因为与西方制造商相比,俄罗斯制造的商品价格特别实惠。他说:“此外,近年来在中国的年轻人中广泛流行对个人消费品的个性化需求也是中国消费需求的原因之一。他们不太注重品牌的价格和知名度,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的独特性及其质量、环保性、生产地以及是否符合个人需求和偏好。”佩列尔曼认为,新的消费趋势为俄罗斯中小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化妆品市场的机会。

佩列尔曼认为卢布汇率低也是中国游客在俄罗斯大量扫货的原因之一。卢布汇率低使中国游客赴俄旅游非常便宜。此外,这位专家还指出,所有的商店和终端,几乎任何地方都支持中国银行卡支付。许多中国人用手机就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银行卡支付。他说,俄罗斯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已开始积极学习汉语,并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俄罗斯人对中国游客持积极态度是因为中国人愿意在俄罗斯花很多钱。俄罗斯的酒店和餐厅已经开始提供各种中文服务,如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中国刊物、向导服务、可以用银联卡支付等等。

| www.tsrus.cn/6675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