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旅游攻略:莫斯科治安状况一瞥

2019年10月26日
【 字号:
莫斯科是座特大城市,常驻人口1200万,而且每天都有同样数量的人从莫斯科州来莫斯科工作。尽管对游客和对本地居民都没什么特别的危险,但像任何其他地方一样,在这里也需要理智行事。我们来看看莫斯科的治安状况怎样?怎样才能不破坏您莫斯科之旅的美好印象(最好避开哪些区域)?
Policemen
来源:Sergei Kiselev/Moskva Agency
http://tsrus.cn/667533

扫一扫

市中心安全吗?

“我看到晚上有人在公园里使用笔记本电脑时感到非常惊讶”,来自阿根廷的Nicholas Font介绍说,“当然了,我一直都留意着自己的东西,但并不害怕挎着包在市中心逛”。

事实上,在莫斯科市中心(特别大)散步既方便又安全。游客可以看到很宽的人行道,缓慢的车流和旅游警察(这些人肯定会说英语),普通警察就更多了。当然,谁也不能保证碰不到小偷,所以要把证件和钱放到外人接触不到的地方。红场、尼科利斯卡娅街和阿尔巴特街上外国人最多,在这些地方要多加小心。

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在莫斯科可能会有警察拦下您检查证件。但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出示护照和签证即可。“我遇到过三次让我出示护照和签证。一次在圣彼得堡,两次在莫斯科”,来自迪拜的Ghazali Khan说,“俄罗斯警察很专业,也很有礼貌。大部分警察不会讲英文,但可以跟他们用手势交流”。

夜里能出来逛街吗?

图片来源:Konstantin Kokoshkin/Global Look Press图片来源:Konstantin Kokoshkin/Global Look Press

听说过“莫斯科是个不夜城”这句话吗?这绝对是真的。市中心每天24小时都很热闹,而且即使是市郊,深夜也很可能会看到不少人。星期五晚上人可能会比白天还要多。当然,冬天零下20度的时候夜里没有夏天那么有意思,但莫斯科只有1月1日早上大街上才会空无一人。

此外,根据《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全球大城市安全指数排行榜,莫斯科在60个城市中排名第37位(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东京、新加坡和大阪)。因此,在安全方面俄罗斯首都大概处于“中等”水平。

去郊区安全吗?

总体而言,根据警方的记录,市中心犯罪率最高,比如阿尔巴特街和莫斯科城之间的普列斯妮娅区,2018年共发生2846起犯罪案件,多数是抢劫案件。不过,根据检察院的数据,去年犯罪率下降了20%。至于市郊,除马里诺区和佩罗沃区以外,警方认为是绝对安全的。因此,如果您想看看普通的莫斯科居民是如何生活的,完全可以坐地铁去市郊,比如坐到弗拉德金诺站。不过要提前定好路线,否则万一您在那里遇不上会说英语的路人呢。

公交车和出租车呢?

图片来源:Konstantin Kokoshkin/Global Look Press图片来源:Konstantin Kokoshkin/Global Look Press

2018年俄罗斯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有许多媒体报道出租车司机宰客的案例,比如从机场到市中心收数千美元。为了避免遭遇到此类不快,最好下载优步(Uber)或者Yandex打车应用,用银行卡而不是用现金支付。打车费您在叫车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而且您被送到目的地时价格也不会变。如果您特别想给小费的话,可以在线支付。作为参考,从机场到市里车费不会超过30美元(当然,如果您打的不是豪华车的话)。

市内坐地铁、公交车和无轨电车出行也完全没有任何不便。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最可靠、最安全的地铁之一,列车又新又漂亮,发车间隔很短,到处都有视频监控,而且每站都有警察。来自墨西哥的Gabriel Infante Carrillo介绍说,他在莫斯科地铁里曾被要求用X射线检查背包,不过工作人员对他态度非常友善。他说:“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因为我知道他们是出于安全考虑才要求我这样做的。”

地面公交大部分在公交车专用线上行驶,还可以在“智能”公交车站打发时间(那里有Wi-Fi、充电插座和拉丁文的电子时刻表)。

| www.tsrus.cn/6675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