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尔宾特:俄罗斯及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2019年8月24日
【 字号:
杰尔宾特(Derbent)是俄罗斯最特别的城市之一,那里几乎没有俄罗斯族人口。然而,在这座城市中却拥有俄罗斯最古老的要塞和清真寺。根据传说,在那里可以听到真主安拉的声音。
Derbent
纳伦-卡拉要塞。 来源:Serguei Fomine/Global Look Press
http://tsrus.cn/666925

扫一扫

1.成立于公元前6世纪,位于俄罗斯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的杰尔宾特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至少在克里米亚于2014年并入俄罗斯之前是如此的。此后,刻赤(Kerch)取代了最古老城市的地位,其成立于公元前7世纪。然而,杰尔宾特居民认为自己的城市已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

2. 在古代,杰尔宾特被称为“里海之门”。由于其位于处于山脉和海洋之间的里海沿岸的理想战略位置,杰尔宾特认为是可以保护“波斯帝国文明”面授来自北方的野蛮部落侵犯的重要防御之地。

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Vyatkin / 俄新社

3. 在其悠久的历史中,杰尔宾特曾经历过无数次入侵,归宿全多次易主,其所有者包括波斯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和蒙古人。自1813年以来,杰尔宾特一直属于俄罗斯。

4. 杰尔宾特拥有俄罗斯最古老的要塞。纳伦-卡拉(Naryn-Kala,在突厥语中意为“阳光要塞”)由波斯人于公元6世纪建立,当时这座城市处于萨珊王朝的统治之下。这座要塞最引人注目的遗址之一是所谓的“审判日之门”,这是一处神圣的伊斯兰教仪式遗址。建于公元10-11世纪的“大门”被认为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户。中世纪的神秘主义者确信,可以在那里听到安拉的声音。

图片来源:Sulim Kudusov (CC BY-SA 3.0)图片来源:Sulim Kudusov (CC BY-SA 3.0)

5.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最古老的基督教教堂(公元4世纪)也位于杰尔宾特的纳伦-卡拉要塞内。然而,这一观点仍然存在疑问,需要进行更多的考古研究。

6. 位于杰尔宾特的朱马清真寺(Juma Mosque)是俄罗斯也是苏联时期最古老的清真寺。清真寺建成于734年,在倭马亚王朝(Umayyad Caliphate)占领这座城市之后,它成为伊斯兰教在今天的现代俄罗斯传教的主要场所之一。虽然这是一座什叶派清真寺,但逊尼派传统的追随者也可以在这里祈祷。

图片来源:Timur Agirov / timag82.livejournal.com/图片来源:Timur Agirov / timag82.livejournal.com/

7. 今天,有超过60个民族的人口居住在杰尔宾特。令人惊讶的是,12.4万名居民中只有3.5%是俄罗斯人。最大的少数民族是列兹金人(33%)、阿塞拜疆人(32%)和塔巴萨兰人(15%)。

图片来源: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ey Filippov / 俄新社

8. 杰尔宾特是位于俄罗斯最南端的城市,距离阿塞拜疆边境不远。这里的秋天很暖和,冬天短暂温暖,只有里海才能让人们免受夏季炎热的折磨。

| www.tsrus.cn/6669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达吉斯坦共和国 搏击与角斗之乡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