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特契纳宫:彼得堡郊外的“艾尔米塔什”

2019年3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加特契纳建在彼得堡郊外,由意大利人设计,曾是女皇情人的狩猎庄园、皇家宫殿和马耳他骑士团公馆。
Gatchina main palac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5003

扫一扫

加特契纳宫始建于1766年,首先与保罗一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是叶卡捷琳娜女皇送给儿子保罗的礼物,他在加特契纳宫住了15年以上。保罗登基后,加特契纳成为沙皇行宫,直至十月革命。不过,女皇修建宫殿一开始不是为儿子,而是为了情夫。

四位皇帝和一位情夫

叶卡捷琳娜大帝是通过宫廷政变登上皇位的。著名的革命前历史学家瓦西里·克柳切夫斯基(Vasily Klyuchevsky)认为其实施了“双重掠夺:夺取了丈夫的皇位,而且没有将其传给自己的儿子,其父皇的天然继承人”(保罗一世因此被称为“俄国哈姆雷特”)。

图片来源:G.Sergeev图片来源:G.Sergeev

政变的领导者之一是叶卡捷琳娜的情夫格里戈里·奥尔洛夫伯爵。他英俊挺拔,风度翩翩,是彼得堡公认的花花公子,性格坚毅,但行事鲁莽。登基3年后,叶卡捷琳娜送给奥尔洛夫一份慷慨的礼物——距圣彼得堡仅40公里的一片土地。那里森林湖泊遍布,风景如画,并立即开始了狩猎庄园的建设。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建设工作持续了15年,但奥尔洛夫没来得及享受这份礼物,就在完工不久后去世了。女皇从伯爵继承人手中买下这处庄园,作为长孙女亚历山德拉出生的贺礼送给了儿子保罗。

加特契纳成为保罗最喜欢的行宫,那里的一切都符合他的爱好。加特契纳宫科学档案馆馆员亚历山德拉·法拉福诺娃(Aleksandra Farafonova)说:“这里有皇帝最喜欢的两样东西——剧院和军队。彼得堡最好的剧团经常在宫殿里演出,有时皇室和近臣们还会举行业余表演。加特契纳军队成为俄罗斯帝国军队后来改革的样本。炮兵获得极大重视,在1812年对拿破仑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1/6
 

1798年,拿破仑在远征埃及的途中占领马耳他,驱逐了马耳他骑士团。崇拜骑士思想的保罗当选马耳他骑士团大团长,一年后在加特契纳公园的边缘修建了隐修宫(Priory Palace),作为骑士团的官邸。

保罗死后,围绕他的神秘光环部分扩散到了加特契纳。一群浪漫的女官深夜在大殿里奔跑,想象着自己与沙皇的亡魂相遇,但魂灵始终没有向任何人现身。宫殿仍然是皇家休憩的好地方,他们来这里度假、消遣、在公园里游乐。此外,加特契纳还被皇家视为教育孩子的理想场所。

尼古拉一世经常在郊区练兵的归途入住加特契纳。亚历山大二世时期,皇家狩猎改在加特契纳举行,并邀请外国君主和使节参加,顺便非正式讨论重大政治问题。其子亚历山大三世将加特契纳作为正式宫邸之一,经常一住就是半年,并在这里处理国务。

首都近郊的意大利城堡

在所有沙皇宫殿中,加特契纳拥有与众不同的建筑风貌。其宫殿既不像出自设计师拉斯特雷利(Bartolomeo Francesco Rastrelli)之手的夏宫和皇村的长形巴洛克式宫殿,也不像模仿帕拉迪奥(Andrea Palladio)设计的著名圆厅别墅的巴甫洛夫斯克宫。格里戈里·奥尔洛夫伯爵邀请当时在俄罗斯工作的最优秀建筑师之一、意大利人安东尼奥·里纳尔迪(Antonio Rinaldi)设计宫殿。他设计的宫殿外观和内部装饰,有一部分在保罗一世时期被御前建筑和装潢设计师文森佐·布伦纳(Vincenzo Brenna)做了改动,但整体风格保留下来。 

加特契纳宫一般被归类于早期古典主义建筑,但实际上它的风格很难明确定义。其外观融合了晚期意大利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的特点,以及宫殿所模仿的欧洲中世纪城堡的浪漫主义气质。

二战期间的宫殿。图片来源:Press Photo二战期间的宫殿。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从事十八世纪建筑研究的历史学家、俄国家艺术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列克谢·雅科夫列夫(Aleksey Yakovlev)说:“加特契纳宫没有具体的原型,但现代学者在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找到了类似建筑,比如位于罗马的意大利Palazzo Fieschi宫,为马尔伯勒公爵修建的英国布莱尼姆宫。可以说,俄罗斯的所有建筑遗产中,加特契纳宫的俄国元素最少,因此尤为特别。”

作为沙皇行宫,加特契纳宫不仅以建筑闻名,而且拥有许多珍贵的油画、雕塑、家具和瓷器。同时代的人称其为“郊外艾尔米塔什”,但大部分珍宝苏联早期年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丢失,只有独特的建筑群完好保留至今。

| www.tsrus.cn/6650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琳娜·奥西波娃(Irina Osi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