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就去普廖斯:最能代表俄罗斯形象的城市

2018年9月29日
【 字号:
最终成为俄国十大风景画画家的伊萨克·列维坦(Isaak Levitan)120年前曾画过一幅成为最能代表俄罗斯形象的城市之一的普廖斯市教堂山的风景画。
RBTH
来源:NIKOLAY KOROLYOFF
http://tsrus.cn/663167

扫一扫

带阁楼的房子

距莫斯科395公里的普廖斯是一座小城,是俄罗斯最小的城市之一。这里只有2500位居民,却有9座教堂、5座博物馆、1座剧院以及许多散布在树木繁茂的丘陵和沟壑上的色彩缤纷的木屋。狭窄的街道从令人眼花缭乱的角落延伸至这段并不宽阔的伏尔加河。伏尔加河无论从地理上还是文化上讲,都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河流。

普廖斯最著名的庄园是一栋位于伏尔加河畔的带阁楼的房子,此前属于商人索洛多夫尼科夫所有。1888年,28岁的伊萨克·列维坦与女友索菲娅·库甫申妮科娃(Sofya Kuvshinnikova)曾在这里落脚。这对莫斯人沿着伏尔加河岸旅行,寻找可以产生灵感的景色,但没有找到,直到夏季的一天晚上列维坦从轮船的甲板上看到周围都是一些小房子的树木繁茂的山景。他甚至都没向船长询问这座小城的名字就果断地对女伴说:“走,我们过去!”

摄影:Danil Litvintsev摄影:Danil Litvintsev

普廖斯商人索洛多夫尼科夫的这栋房子里的出租屋内摆满了没来得及晾干的画布,列维坦每天早上都在普廖斯的小山上展开画架写生。秋天在莫斯科举办完自己的普廖斯风景画展后,这位此前贫困潦倒的画家已然声名大噪了。契诃夫(Anton Chekhov)在给哥哥的信中哀叹道:“如果我有钱的话,肯定会买列维坦的这幅《村庄》,这座村庄灰白、悲惨、孤零零、丑陋,却散发着一种无法形容的魅力,使人欲罢不能……”

列维坦成功后,先是形形色色的画家,之后又是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下诺夫哥罗德和喀山的更有名望的人纷纷趋之若鹜地来到普廖斯。作家、作曲家和艺术爱好者们将商人的房子收购一空,连著名演员都到当地夏季剧院演出。普廖斯变成了一座“避暑胜地”。

舒适的小城

摄影:Danil Litvintsev摄影:Danil Litvintsev

丘陵遍布的普廖斯最平坦的地方是一条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建了许多商人宅邸的三公里长的市内沿河街。诺沃日洛夫宅邸、莫伊谢耶夫庄园、费罗索弗娃宅邸……这些建筑都是以之前的房主、伏尔加河流域的商人的名字命名的,如今这里是“城市支柱企业”精品连锁酒店“教堂村”的一部分,这家连锁酒店20年前为这座小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地游艇俱乐部餐厅精心保存着意见簿中2008年至2012年曾任俄罗斯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的感谢留言:“谢谢,菜肴都非常好吃。”一间酒店内则挂着一块纪念肯特王子和公主曾下榻此处的闪闪发光的牌子。据当地人讲述,公主清晨看到到处都是的普廖斯山羊在她的窗前吃菊花时感动不已。普廖斯甚至被指责住宿价格过于昂贵,经过翻新的商人的房子每晚价格可达1500欧元。

去哪寻找真正的俄罗斯风景

摄影:Danil Litvintsev摄影:Danil Litvintsev

坐落于伏尔加河畔的商人索洛多夫尼科夫的历史庄园并没有被改建成酒店。列维坦1888年至1890年度过三个田间季节并创作了200多幅目前被世界上最著名的几家博物馆收藏的画作的房子变成了博物馆,恢复了十九世纪末商人宅邸的模样并展出几幅列维坦的画作和其学生的作品。旁边的俄罗斯风景画博物馆则收藏着俄国风景画派的经典作品:包括萨夫拉索夫、博戈柳博夫、朱科夫斯基、希什金、克洛德等画家的作品—对于这座人口仅相当于莫斯科两栋高层居民楼人数的小城来讲已经算是非常丰富的收藏了。

俄罗斯偏远地区具有吸引力的秘密

摄影:Danil Litvintsev摄影:Danil Litvintsev

从五月到十月每天都有白色的轮船停靠在普廖斯码头。伏尔加河是俄罗斯主要的游轮航线。乘游轮游览的游客争相在游轮停靠的几个小时内在纪念品店购买亚麻桌布,从渔民手里购买熏鳊鱼并逛几座主要的博物馆。

幸运地在普廖斯买到房子或者以游轮的价格租到几天庄园的有经验的度假者则矜持地看着手忙脚乱的游客们。周末他们会去普廖斯夏季剧院看表演,演出结束后则要去研究一下餐厅的菜单。

不过,将随机停靠的游轮上的游客与当地郊外度假的人们连在一起的仪式则是每晚去教堂山朝圣。从长满白桦树的山顶可以欣赏到一半普廖斯的教堂、沿山坡生长的树林和隐藏在林中的木屋。伏尔加河则流向地平线,形成一片平坦的区域,俄语就叫“普廖斯”。因列维坦成为俄罗斯偏远地区形象代表的景色由此而成。

| www.tsrus.cn/6631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丹尼尔·利特文采夫(Danil Litvints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