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俄罗斯中部城市叶列茨的非同寻常之旅

2017年3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叶列茨始建于1146年,比莫斯科早一年建成。尽管在中世纪时曾经历无数次蒙古人和鞑靼人的入侵,但如今它却躲过了大批游客的涌入与喧扰。
Yelets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6959

扫一扫

叶列茨距离莫斯科仅250英里,但却是保持着难得平衡发展状态的俄罗斯城镇。城市保存完好,但现实生活却并没有隐藏在花哨的旅游幻想中。

叶列茨就像是一座宗教建筑露天博物馆,而且这里还有诺贝尔奖得主、作家伊万·蒲宁(Ivan Bunin)纪念馆和红砖体钟楼。

农场食材新鲜上架

选择前往叶列茨度假是摆脱电子产品羁绊的最好方法。益处多多,无以复加。来自大城市的亲戚会帮助当地人在菜园耕种,以及腌制冬储食物。抵达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品尝当地的新鲜羊奶。以至于直到第三天,我才有时间上网。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我们的邻居家来了亲戚,他从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来探亲。他在园子里待了很长时间,晒足日光浴,以便回去后撑过极地的寒冬。与此同时,他周围的蔬菜和水果也都成熟了。

夏天是这里的收获季节,作物产量非常可观。一场雷暴过后,可以在一棵杏树下采到多达7公斤颜色深红的果实。当地的土壤呈黑色,而且十分肥沃,赤脚走路会使你的脚底变黑,即使是俄罗斯桑拿浴也洗不干净。

寻找最好的腌猪油

利佩茨克州的气候非常有利于畜牧业发展。腌猪油是一种传统美食,可长期保存。让我们去市场转转,也买一些回来。

清晨,在渔肆入口处,我看到一位不显眼的老妇人,当地人称她为“萨洛夫人”(“腌猪油夫人”)。看上去,她没有在卖什么东西,但听说过这种美味的人却都会与她联系。她答应下周为我们带来10公斤的腌猪油,还把我们的电话号码记在了一个满是油污的小本上。

蒲宁的庄园与俄罗斯东正教建筑

图片来源:Georgy Shpikal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Georgy Shpikalov / 塔斯社

叶列茨市中心就像是一本俄罗斯宗教建筑学教科书。作为顿河右岸支流的索斯纳河河边的升天大教堂至今仍是这座城市的主要地标,自19世纪以来这里的风景几乎没有发生改变。教堂内礼拜堂的室内设计由建筑师康斯坦丁·唐(Konstantin Ton)完成,浅绿色的墙壁上还可以看到一条装饰带。市内粗大的柱子顶端矗立着圣像,气场强大而坚定。在室外,后殿祭坛后面有一座矮小却优雅的礼拜堂,殿顶为蓝色,而穹顶则标记着1395年对抗帖木儿的蒙古-鞑靼军队入侵时牺牲的叶列茨居民的集体墓穴。

米哈伊尔大天使大教堂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处于废弃状态。然而,今年早些时候修复工程开始之后,当地人在时隔久远之后第一次参加了复活节弥撒活动。伊万·蒲宁曾在自己的作品中提到这座大教堂。他本人曾于1881年至1886年在叶列茨中学读书。

米哈伊尔大天使大教堂。图片来源:Geophoto米哈伊尔大天使大教堂。图片来源:Geophoto

在短篇小说集《幽暗的林荫小径》中的一篇文章中,蒲宁曾对叶列茨做过细致的描述。他写道: “我本想去看看老街,原可以走一条较短的路线,但我却转向那些宽阔的街道,两边是郁郁葱葱的花园,我看到那座中学。走到那里,我不得不感到惊奇:这里的一切保持完好,与半个世纪前毫无二致,石质的围墙、石头铺就的庭院,还有院中一座巨大的石质建筑……。”

大教堂的外墙刷有一层白色石膏,在一些破损的地方还可以看到下面的红砖。这些破损之处都是二战期间德军炮弹留下的痕迹,这也是这座城市历史上的又一道伤疤。

花边装饰的城镇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叶列茨市内主步行街上有一幢类似乡村木屋的蓝色木房子。这既是一座博物馆,也是一间花边精品店。当地有上百家花边制造商,既有工坊也有家庭作坊。这一传统的俄罗斯工艺自18世纪以来一直得到蓬勃发展。与沃洛格达的花边相比,叶列茨的产品更薄更轻,而且更精细的产品仍然是使用线轴通过手工制作而成。叶列茨生产的女装、内衣、头巾、披肩、桌布和餐巾在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展出。

图片来源:Valery Mor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alery Morev / 塔斯社

这里的花边生产传统得以保存下来,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家庭的几代女性遵守一份家庭合约而一直从事花边生产。19世纪时,男孩子们也要学习制作花边,但现在女性是唯一从事这项工作的人了。从20世纪开始,这种传统工艺都是当地学院的设计室中进行教授。叶列茨花边工厂还会举办为期两个月的花边制作课程,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年轻的俄罗斯时装设计师经常在这里下订单,希望能够支持传统手工艺。设计师乌里扬娜·谢尔吉延科(Ulyana Sergeenko)就是如此,她会使用当地的花边制作参加巴黎时装秀的作品。

| www.tsrus.cn/656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维奇(Anastasiya Seme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