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俄罗斯探险家阿尔谢尼耶夫重启远东探险之旅

2017年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官员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Vladimir Arsenyev)在圣彼得堡上流社会中讲述了自己与太平洋沿岸的原住民一起经历的粗犷且动荡的日子。
Vladivostok postcard
1920年明信片。符拉迪沃斯托克。 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6481

扫一扫

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耗时30年时间研究俄罗斯远东地区及当地居民,并因所著的《德尔苏·乌扎拉》(《Dersu Uzala》)三部曲(1923年出版)而蜚声国际。该书后由日本导演黑泽明(Akira Kurosawa)改编为电影,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德尔苏·乌扎拉》(1975年上映)讲述的是阿尔谢尼耶夫与自己的赫哲族向导的故事,影片也以向导的名字命名。这部电影向全世界展示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原始森林和严冬的景象,也让世界开始关注阿尔谢尼耶夫的开创性之旅。

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穿着赫哲族传统衣服。图片来源:Rubezh出版机构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穿着赫哲族传统衣服。图片来源:Rubezh出版机构

1900年,阿尔谢尼耶夫向俄军方提出特别请求,希望派自己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要塞军团。当年,他乘坐火车到达那里。1902年,他结识了赫哲族猎人乌扎拉。由此,两人结下长达一生的友谊。如今,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游客都可以很方便地参观几个与阿尔谢尼耶夫有关的地方。

阿尔谢尼耶夫在滨海边疆区原始森林中进行的探险考察之一。 图片来源:Rubezh出版机构

阿尔谢尼耶夫在滨海边疆区原始森林中进行的探险考察之一。

德尔苏·乌扎拉。 图片来源:Rubezh出版机构

德尔苏·乌扎拉。

 
1/2
 

布拉戈维申斯克

探寻阿尔谢尼耶夫足迹的第一站便是布拉戈维申斯克(距离莫斯科4900公里),与中国边境城市黑河市隔河相望。

布拉戈维申斯克。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布拉戈维申斯克。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当时,一名年轻军官准备启程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于是阿尔谢尼耶夫便于1900年7月达到布拉戈维申斯克。那时正值义和团运动高峰时期,他们试图将外国人从中国驱逐出去。这座俄国城市也遭到义和团的攻击,阿尔谢尼耶夫恰好也在现场。

他在城里停留了近三周时间,曾在击败清帝国的军队中服役。在这座城市中,一些20世纪初的建筑得以保存下来,当地博物馆中还保留有一些阿尔谢尼耶夫年轻时在布拉戈维申斯克生活时的照片。

一些国际旅行者常会通过阿穆尔河去探索当地的城市,并将俄罗斯城市中的旧建筑与现代的中国摩天大楼进行对比。需要注意的是,前来此地须持有效签证,因此国际旅行者需要办理进入俄罗斯和中国境内的多次往返签证才可以通行。

符拉迪沃斯托克

符拉迪沃斯托克。图片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图片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

下一站是符拉迪沃斯托克。这里保留有很多阿尔谢尼耶夫时代的文物,包括恢复得很有品味的俄国内战前的建筑。如今,阿尔谢尼耶夫曾生活至1930年去世时的那栋房子依然矗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附近,并且得到精心保护,目前已改建为博物馆。

阿尔谢尼耶夫多次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前往乌苏里江和阿穆尔河流域的原始森林中进行探险考察。他曾狩猎野猪和其他野生动物,还曾在每个季节穿越过原始森林。黑泽明在影片中以戏剧化的方式描述了这样一个情节,阿尔谢尼耶夫无视乌扎拉关于暴风雪即将来临的警告,他们因此被困在野外,乌扎拉用芦苇搭了棚子来避风雪,两人这才躲过一劫。

哈巴罗夫斯克

哈巴罗夫斯克。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哈巴罗夫斯克。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从符拉迪沃斯托克乘坐夕发朝至的火车抵达哈巴罗夫斯克,继续寻找阿尔谢尼耶夫的足迹。

这里的亮点之一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博物馆,其中有一处专门区域用于展示该地区的动植物资源。在1918年至1920年俄罗斯内战期间,阿尔谢尼耶夫曾任这座博物馆馆长之职。

博物馆内珍藏有阿尔谢尼耶夫探险时所拍摄的阿穆尔地区土著部落的照片,还有他们的珠宝、用动物皮毛制作的衣服和狩猎装备。

大赫赫齐尔国家自然保护区

Geophoto
Geophoto
 
1/2
 

这里是阿穆尔虎、喜马拉雅黑熊和远东豹的故乡。从哈巴罗夫斯克沿俄中边界驱车前往大赫赫齐尓国家自然保护区仅需30分钟。

阿尔谢尼耶夫与乌扎拉曾骑马以及徒步穿行在当地的森林中。乌扎拉信奉赫哲族的信仰,尽管自己险些丧身于虎口,仍将这种动物尊为原始森林的守护神。阿穆尔虎是能够生活在零度以下环境中的唯一一种虎类。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图片来源:Yury Smityuk/塔斯社

阿尔谢尼耶夫和乌扎拉曾多次与老虎遭遇,他们的狗甚至也被老虎吃掉了。

西卡齐-阿良村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探寻阿尔谢尼耶夫的最后一站是西卡齐-阿良村。这座村庄坐落于哈巴罗夫斯克以北约50英里的阿穆尔河河畔。村里生活着热情好客的赫哲族人,他们向游客展示了俄罗斯远东地区一个原住民族的习俗、文化和传统。

图片来源:Geophoto图片来源:Geophoto

许多村民都穿着传统服装,尽管人口数量在减少,但仍在使用赫哲语。旅游业有助于保持赫哲族工艺文化的活力。

尽管俄罗斯远东地区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开始了现代化进程,但该地区仍拥有时间诶上最辽阔的原始森林。

| www.tsrus.cn/6564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揭晓符拉迪沃斯托克的7个秘密 供旅行者参考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