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旅游新产品:去拜科努尔看火箭发射

2015年1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决定对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火箭发射实行参观合法化。俄主要航天机构联邦航天局已挑选若干家旅游运营商将向其发放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参观执照。到目前为止,参观火箭发射只能冒充官方代表团成员。
Toutistic tours to spaceships launch CN
来源:AP
http://tsrus.cn/546551

扫一扫

为开发地面太空旅游项目俄航天局对旅游运营商进行了筛选,共有40余家公司参加。获航天局颁发执照的公司名单将于12月公布。俄航天局新闻处宣布,经选拔的旅游运营商带游客参观航天发射场将变得更加简便,航天局则会对该进程进行监管。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是世界上首家、而且也是发射火箭数量需求最多的发射场。2014年共有21枚火箭从这里升空(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当年发射18枚火箭)。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俄罗斯租用至2050年。俄罗斯地面太空旅游的市场容量并不大。俄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数据显示,约有10家旅游公司获准带游客参观拜科努尔。据该报估计,其营业额每年可超过1亿美元。但这些旅游运营商中大部分是靠个人关系开展业务的。Spaceport Travel Agency (STA) 旅行社项目经理塔季杨娜·阿福古斯季诺维奇(Tat’yana Avgustinovich)对此予以了证实。她说:“要与联邦航天局有关系才能启动此项业务。但之后就可以直接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签合同了。”国外公司也在销售参观拜科努尔的旅游项目,但他们并非旅游运营商。

俄航天局虽然会向通过选拔的旅游运营商发放执照,但并不会因此增加新的收入来源。联邦航天局新闻处官员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其收入取决于发射火箭的数量,而不是参观火箭发射旅游产品销售。

如何去拜科努尔参观?

据塔季杨娜·阿福古斯基诺维奇(STA)介绍,观看载人火箭发射是拜科努尔地面太空旅游中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这里每年发射4次载有宇航员的火箭。此外,还有载货飞船,尽管发射更频繁,但并不载人,因此受游客欢迎的程度要小得多。

全程亲眼参观外国公民价格为4500-5000美元,俄罗斯公民价格为9-9.5万卢布(约合1500美元)。据阿福古斯基诺维奇介绍:“价格可能还会因酒店房价不同而有所变化,载人发射时酒店房价往往会上涨。”外国公民参观拜科努尔必须有俄罗斯签证。办理手续的时间需要两个多月,因此至少要在出行前60天提交文件。

俄航天局会派代表陪同旅游团参观航天发射场。据来自Vezhitel-Tur旅行社的克谢妮亚·尼基托诺娃(Kseniya Nikitonova)介绍,游客会获得VIP贵宾通行证,事实上是假借代表团成员的名义进入发射台的。这种旅游项目在全世界都非常流行。据尼基托诺娃介绍,来拜科努尔参观的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瑞士、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游客。STA旅行社表示,拜科努尔游也相当受中国游客欢迎。

亲临现场的感受

安娜·玛丽·居里(Anna Marie Curlie)(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35岁,2011年曾在拜科努尔参观。她回忆说:“看火箭发射简直是太棒了!我们距离火箭非常非常近,然后又在发射台逛了逛......亲眼看到如此庞大的火箭冲入天空,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当时是夜间发射的,在黑暗的天空背景之下火箭发射的美丽景象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我记得当时很冷!但这些都已不重要了。”行程中还包括领略当地人的习俗、骑骆驼观光以及参观拜科努尔名胜古迹。她说:“我很开心地在城市里逛了逛,甚至还在宇航员恢复体力的泳池中游了一会泳。”

| www.tsrus.cn/5465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吉玛绍娃(Maria Timash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