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特罗马:去俄罗斯雪姑娘的故乡过新年

2014年12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雪姑娘是俄版圣诞老人——严寒老人的孙女和助手,居住在古老的俄罗斯城市科斯特罗马。关于雪姑娘有着一段唯美传说;她单纯善良、追求真爱的形象也得到各地人民的喜爱。新年将至,《透视俄罗斯》邀您去雪姑娘的故乡科斯特罗马做客。
图片来源:snegurochkadom.ru / Gleb Yefanov
图片来源:snegurochkadom.ru / Gleb Yefanov
http://tsrus.cn/449569

扫一扫

在一年的任何时节,科斯特罗马都是非常值得游玩的好去处,在假期更是如此。沿着河边漫步,看着雪花飘落在伏尔加河上,欣赏伊帕蒂耶夫斯基修道院的金顶在远处闪烁着光芒,没有比这更为梦幻的景致了。此外,科斯特罗马作为雪姑娘的家乡也吸引着众多游客。

雪姑娘是俄罗斯版圣诞老人——严寒老人的孙女和助手。圣诞老人据说住在芬兰和北极,而严寒老人却是个骄傲的爱国者,在沃洛格达州的大乌斯秋格有自己的住处。他的住宅是一处著名旅游景点,每年都要接待超过20万游客。

雪姑娘的形象并非起源于斯拉夫神话,而是在19世纪后期才出现。不过,在许多人看来,雪姑娘的历史就像俄罗斯本身一样悠久。


图片来源:pressphoto

赋予雪姑娘灵魂的文学剧本

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剧作家之一,科斯特罗马州是他的故乡。这位作家从小由保姆养大,保姆给他讲了很多童话故事。也正是她给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创造雪姑娘形象的灵感。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1873年完成剧本《雪姑娘》(剧中音乐由柴可夫斯基创作),后来由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改编成一部四幕歌剧,并于1882年在圣彼得堡首映。该剧本的芭蕾舞剧在1878年问世。

奥斯特洛夫斯基住在科斯特罗马市的米拉大街1/2号,该市的主剧场就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位剧作家的大部分创作都是在自己位于舍利科沃村(距科斯特罗马市120公里)的住所里完成,其中就包括《雪姑娘》。他的故居现在是一座博物馆。


位于伏尔加河畔上的奥斯特洛夫斯基亭。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剧本中,雪姑娘是春之美神与冰雪的女儿。她渴望人类的陪伴,却不懂爱的真谛。她的母亲春之美神赐给她这种能力,但因为雪姑娘的身体由雪铸成,她在坠入爱河、内心感受到温暖后便融化了。

现代版雪姑娘成为新年主角

奥斯特洛夫斯基并非最先创造出雪姑娘形象的人。可比肩格林兄弟的俄罗斯作家亚历山大·阿法纳西耶夫在1869年写过一个关于"雪女"的故事。故事讲的是贫农伊万和玛丽亚用雪做了玩偶,然后它就有了生命。

在尼古拉二世统治时期,雪姑娘已经与冬季节日庆祝活动相关联。她成为圣诞节活动的组成部分,一直到十月革命后苏联取缔了所有宗教节日。当1935年新年取代圣诞节成为冬季的主要节日后,雪姑娘再次回到人们的庆祝活动中。从那时起,雪姑娘,作为严寒老人的孙女(而不是他的女儿),成为俄罗斯各地节日派对中的主导形象。她和祖父带着礼物来到俄罗斯的千家万户。

想要在科斯特罗马见到雪姑娘并不难。她在自己的家乡深受喜爱,当地会为她的生日举行两天庆祝活动。在2015年的3月27日至28日,科斯特罗马将为她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 http://snegurochka-dr.ru/ )。


雪姑娘在科斯特罗马居住的木屋。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去雪姑娘的家乡科斯特罗马

雪姑娘童话般的仙境位于一幢修缮的19世纪滨水建筑里。雪姑娘在这里欢迎客人,为他们介绍当地独特的民俗传统以及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其他人物。此外,这里还有大量地方服装和玩偶,并为孩子们准备了手工课(http://kostroma.ru/whatsee/museum/kostroma/skazochnyj-kraj-snegurochki/index.aspx )。

雪姑娘酒店的设计灵感也来自科斯特罗马的雪姑娘,而且在各个层面都不遗余力地表现这一主旨。在纪念品台有着游客能想到的所有雪姑娘特色纪念品。酒店的"暴风雪"餐厅在每个周末的夜晚都会举办新年晚会,但在夏季往往会关闭以便举行婚礼。酒店里有55间客房,房价从2300-6700卢布不等(www.hotel-snegurochka.ru )。酒店还建有雪姑娘的冰宫,这个冬季仙境常年保持零下14摄氏度的低温。酒店会为旅客安排互动游览(http://teremsnegurochki.ru/)。

酒店从12月31日至1月2日准备特色新年活动,其中包括元旦晚会、次日晚上的80年代舞会、传统的新年夜桑拿、参观冰宫以及根据科斯特罗马传统食谱烹调的特色午餐。这套系类活动主要面向家庭,并在12月31日提供儿童看护服务。由此可得知,雪姑娘和她的祖父肯定也会参加这场派对(http://hotel-snegurochka.ru/page.php?url=novij_god_2015)。

商店里出售雪姑娘纪念品、专门设计的特色床单、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品和玩具: http://kostroma.ru/Souvenier/suvsneg/index.aspx


雪姑娘居住的木屋内部。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雪姑娘的形象受世界喜爱

在一些方面,雪姑娘的大受欢迎早已超越小小的科斯特罗马。在俄罗斯,雪姑娘是科斯特罗马的象征,是在莫斯科上演的俄罗斯民族舞《科斯特罗马》的主角之一。这部颇受外国人喜爱的演出讲述古罗斯人的故事,通过将雪姑娘作为叙事中心,成功弥补了她出身乡下的卑微。(参见:http://www.nationalrussianshow.ru/en/kostroma/)。

她曾是两部苏联电影的主角,如1952年的动画片。该动画片的剧情贴近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剧本,里面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音乐(可在YouTube上观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2TYDCSsKsI)。

著名的斯洛文尼亚诗人斯韦特兰娜·马卡洛维奇基于"雪姑娘"形象创作了童话故事,表达了她一生对俄罗斯儿童文学的热爱。专门创作圣诞插画图书的美国画家露丝·桑德森在2004年出版了基于雪姑娘形象的图书《冰雪公主》(详见: http://goldenwoodstudio.com/book/the-snow-princess ) 。

| www.tsrus.cn/389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