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村庄、死海和哥萨克:鄂木斯克州的治愈之旅

2014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曾被沙皇视为军事要地的鄂木斯克州称得上是亚洲中心。如今,这片西西伯利亚平原上的边界地区吸引着众多旅行者。无论是静谧的奥库内沃村,还是能治愈身心的埃别伊特湖,亦或是哥萨克人文景观都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奥库内沃村。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奥库内沃村。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67

扫一扫

在判定亚洲正中心的持续争论里,鄂木斯克州有必要要求重绘地图。虽然它不像图瓦共和国的克孜勒市能以离大陆各海岸等距而自豪,也不像新西伯利亚市拥有区域重要交通枢纽中心的殊荣,但考古学家最近的新发现可能就此改变亚洲中心的称号归属。

奥库内沃村:超脱时空的世外村庄

当地人说“你永远不知道奥库内沃村(Okunevo)会出现什么样的奇迹”。这个偏远的少数民族村位于鄂木斯克以北250公里处(2.5-3小时车程,乘坐大巴需5个小时)。当地闲适的环境能让人们心神放松,暂时忘记时间和空间,因此吸引着众多朝圣者和旅行者。奥库内沃村是西伯利亚著名的强能量场,这也和该村的名字近似土著语“奥姆” (智慧)和所在州的地理名称相关。村里甚至还有供西伯利亚“静修者”修行的木制小屋。

村子附近有四个针叶林湖,分别是利内沃湖、舒切湖、达尼洛沃湖和莎伊坦湖。传说那些能找到针叶林湖的人若在那里享受泥浴和湖水沐浴,就能恢复健康并补充身体能量。 

西伯利亚先知认为这些湖泊从天而降,因为它们数千年前形成于巨大陨石散落的四块碎片。这些湖泊由地下河相连,河水具有治愈病痛的功能。鄂木斯克的居民认为,喝陨石湖里的矿物质水以及在湖中游泳对皮肤病、甲状腺病和关节疾病有着出奇的疗效。

详情请见www.okunevo.ru

埃别伊特湖:鄂木斯克州的死海

埃别伊特湖(Ebeyty Lake)是一个由内陆河汇成的矿湖,距离鄂木斯克市150公里,处在一个古老的构造-侵蚀盆地内。这个盆地面积极大,地跨鄂木斯克州的三个行政区,同时也是该州最深的盆地。

摄影:Alberto Caspani

埃别伊特湖坐落在一个小山谷内,湖岸边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貌:天蓝色的湖水就被镶刻在这无边无尽的草原中。这里还有着许多蜿蜒河谷,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是阿穆林斯峪(Amrinskaya Balka)(详细信息请见mpr.omskportal.ru)。埃别伊特湖是该州最大的咸水湖,近30年来一直是当地的自然水文纪念碑。

埃别伊特湖从分水岭到水面的落差有80-85米,湖底淤泥的成分有治病效果。湖周围地貌崎岖:只有在天干云净时才可前往埃别伊特湖,否则游客就有被流沙吞噬的危险。经过艰难跋涉到达那里的游客将在含有较高浓度氯硫化合物的湖水中享受沐浴。埃别伊特湖呈高碱性,富含钠、钙、镁、氯、氢、硼甚至溴等元素。这些化学元素对许多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前往埃别伊特湖游玩需要一整天时间,因为从鄂木斯克出发就需要约三个小时的车程。建议游客带上水、食物和驱蚊剂等必备品;晚上蚊虫会成群结队地出现在湖边。

杰涅拉罗夫卡村:哥萨克的前哨站

从地缘政治角度可将这里称为亚洲中心,这也就意味着从沙皇到将军都将其视作能牵制整个亚洲大陆的军事要地。在各种行动中,鄂木斯克始终发挥着重要战略作用。哥萨克骑兵曾把这里设为其在西伯利亚的大本营,但现在他们的总部设在靠近哈萨克斯坦边境的杰涅拉罗夫卡村(Generalovka)。该村距鄂木斯克市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很多年以来,俄罗斯在该地区最重要的战略前哨站就是杰涅拉罗夫卡村,而不是鄂木斯克市。

摄影:Alberto Caspani

游客在村里可以参观西伯利亚猎犬饲养场。这些猎犬在捕猎时的悄无声息和聪慧程度令人赞叹。要想欣赏狩猎只有先与当地的哥萨克人预约才行。游客还可在哥萨克阵线军事中心欣赏年轻学员的马术表演以及传统歌舞表演。哥萨克阵线军事中心位于杰涅拉罗夫卡村的奥德斯基区哥萨克街4号(邮箱:generalovka@mail.ru)。

当地的人种学档案馆里还有西伯利亚哥萨克骑兵展。沿着从莫斯科到西伯利亚的古道,游客可以参观斯塔诺夫卡村和前哨村。在这里,游客可装扮成衣衫褴褛的囚犯,骑在马背上,就像300年前那样由哥萨克人看押着穿过沼泽。“新来的囚犯”可回溯历史著名流放的部分路线、了解当地野生动物、品尝当地传统美食。游客还可走访博尔舍雷切人种学大楼,了解当地农民的生活和古老传统。全俄罗斯唯一的农场动物庄园也在这里。

| www.tsrus.cn/387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寻找幸福之旅:盘点俄罗斯的好运景点

作者:阿尔贝托·卡斯帕尼(Alberto Caspan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