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非官方首府新西伯利亚旅游指南(下)

2014年1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百年前,新西伯利亚还只是鄂毕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居住区。西伯利亚大铁路给这里带来了活力,如今这座大城市已经成为西伯利亚地区的非官方首府。
新西伯利亚硅谷。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新西伯利亚硅谷。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41

扫一扫

新西伯利亚是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俄罗斯人口数量第三多的城市。冬季,人们会进行雪地滑翔这种有趣的运动。新西伯利亚不但是珍稀动物狮虎兽的家园,而且也有年轻科学家们建造的人工生态圈以及死亡博物馆等有趣的地方。

西伯利亚硅谷

新西伯利亚最著名的地区之一,是专门为俄罗斯最优秀的科学家建造的"科学城"。俄罗斯自己的硅谷—新西伯利亚科技产业园就位于这里。全球知名IT企业、高精度试验生产、20几家科研院所都位于该科技园。科学家在里面从事着从遗传学到哲学、从考古学到核物理等各门学科的科学研究。新计算机系统、新激光技术甚至对抗埃博拉病毒的疫苗都在科技园内进行着研发。

尽管科学城建于半个世纪前杳无人烟的西伯利亚针叶林里,但其建筑风格却非常超前。施工中没有破坏森林,房屋就建在森林之中。在树林里散步的人会感觉像是无意间发现了这些建筑。修建之初,世界上还没有任何类似的建筑,而生态农庄也是很久以后才成为一种时尚。

对于新西伯利亚市的居民来说,科学城有如另外一个世界。当你走下巴士或汽车时,脚下就是穿越森林的远足路径,其间会经过科学建筑和夜总会。在科学城散步时,有可能会意外遇到居民手工制作的类似艺术品的纪念物,有些由市政当局固定下来。例如,用于纪念实验鼠的基因链针状纪念碑,就摆放在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旁边的广场上。科学城里有许多咖啡馆和餐馆,人们在长时间散步后可以停下来休息,喝杯咖啡,去旅行者餐厅吃东西,或是去烧烤店、人民餐馆或是三叶草餐馆吃午餐。

科学城里的冬天要比城市里稍微冷一些,所以要多穿一点。春季和夏季往往更为潮湿,所以建议穿防水靴。夏季的时候,鄂毕海是难得的避暑之地,所以不要忘记备好泳衣去畅游一番。

死亡博物馆

俄罗斯最不寻常的博物馆位于新西伯利亚市火葬场附近,在新西伯利亚地区的沃斯克霍德村里。火葬场老板谢尔盖·雅库欣(Sergei Yakushin)在成功战胜了癌症之后,决定要开设这个不寻常的博物馆。雅库欣表示,开设一家博物馆是他战胜病魔的最大动力,馆中所有的展品都是他自己收集的。

死亡博物馆。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博物馆的展品中有献给世界殡葬文化的灵车、从死者头发上取下的纪念珠宝、特定风格的殡葬照片、以及维多利亚时代包括死者面罩、雕像和纪念像的一整套殡葬饰品。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棺材。其中一口鱼形棺材,由擅长制作不同寻常棺材的非洲设计师埃里克·阿杰特耶·安昂(Eric Adjetey Anang)专门到新西伯利亚制作而成。

出人意料的是,火葬场本身看上去并不显得阴森恐怖,绝对不是电影里那种地狱般的样子,或是像别的城市那种倾向于忧郁寺院美学的风格。新西伯利亚火葬场被装饰成了"欢快"的橙色色调,周围是公园和儿童游乐场。参观这里会让人心情五味杂陈。

新西伯利亚地下铁

俄罗斯只有7座城市拥有轨道交通系统,而只有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新西伯利亚才有地下铁(通常,城市轨道交通被称为轻轨,就像萨马拉市那样)。新西伯利亚市地铁是在最艰难的条件下建造而成的,因为这里的土地往往终年不解冻。

新西伯利亚地铁。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会到莫斯科地铁里乘坐一番,再在最著名的地下博物馆里来几张自拍照。新西伯利亚市的地铁本身也是座相当不错的博物馆,共有13个车站,其中最美的是加加林站、西伯利亚站和河岸站。

超现代的加加林站就像是地下的真实宇宙,其以科技为主题的设计包括了带有金属元素的大理石墙面、深蓝色背光以及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肖像。西伯利亚站看起来像个地下宝库,以珍贵的西伯利亚宝石马赛克为装饰,由阿尔泰工匠大师制造而成。河岸站则配有10块亮晶晶的彩绘玻璃窗,描绘了西伯利亚的10座最大城市,包括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巴尔瑙尔等城市。站台像是一艘在鄂毕河上航行的大船,通过船舷窗就能看到古老的西伯利亚城。

| www.tsrus.cn/378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西伯利亚非官方首府新西伯利亚旅游指南(上)

作者: 格里高里•库巴提安(Grigory Kubati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