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非官方首府新西伯利亚旅游指南(上)

2014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百年前,新西伯利亚还只是鄂毕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居住区。西伯利亚大铁路给这里带来了活力,如今这座大城市已经成为西伯利亚地区的非官方首府。
新西伯利亚市跨鄂毕河大桥。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新西伯利亚市跨鄂毕河大桥。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9539

扫一扫

新西伯利亚是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后,俄罗斯人口数量第三多的城市。冬季,人们会进行雪地滑翔这种有趣的运动。新西伯利亚不但是珍稀动物狮虎兽的家园,而且也有年轻科学家们建造的人工生态圈以及死亡博物馆等有趣的地方。

西伯利亚大铁路遗产

新西伯利亚居民不但喜爱火车,对于他们的城市在西伯利亚大铁路历史上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更是感到自豪。这条横贯整个俄罗斯的大铁路是新西伯利亚的重要标识之一,与跨鄂毕河大桥以及两只后腿直立的西伯利亚黑貂一起,被描绘在了城市的市徽上。

新西伯利亚城中有5处与火车有关的纪念建筑,在谢亚捷立(Seyatel, 俄语意为"播种者")火车站附近还有一个露天蒸汽机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上百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火车车厢,反映了俄罗斯从革命前到现代的轨道交通历史。游走于停放着的火车之间,用身高比量第一批蒸汽机车巨大铁轮的直径,感觉非常好,而且还可以进入车厢,看看革命前的俄罗斯贵族是如何旅行的。不过需要提前预订参观项目。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早11:00至晚17:00(周一闭馆)。可以通过博物馆官方网站预订参观。http://www.parovoz.com

新西伯利亚横跨鄂毕河两岸。在二十世纪早期时,由于两个时区的分界线贯穿了这座城市,因此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城市东岸的早晨要比西岸早一个小时!跨越河道的两公里长大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梁。由于一年中温差太大(平均最高气温零上30°C,最低气温零下30°C),夏季时大桥会变长,冬季则会缩短,伸缩幅度达半米左右。为了消除热胀冷缩的影响,桥梁配有专用滚轮支撑,以使桥面可以移动。

西伯利亚文化中心

城中心列宁广场上的新西伯利亚歌剧和芭蕾舞剧院,堪称这座城市的代表建筑。它是俄罗斯最大的剧院,规模宏大,其圆顶甚至能将整座莫斯科大剧院完整地装进去。二战爆发的时候,剧院还没有完全竣工。城中居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剧院下面曾建有一个防空洞掩体。有的人甚至认为,下面有一座秘密地堡,或者甚至是拥有街道和交通信号灯的一整座地下城,以便在德国纳粹占领莫斯科时,可将苏联政府搬迁过来。还有传说称,剧院下面有一座人工湖,用于饮用水或是消防用水的战略储备。不过这些故事都没有任何确凿证据。

图片来源:Lori/Legion-Media

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查看剧目单http://www.opera-novosibirsk.ru/ 。剧院演出季为9月至来年7月,剧目主要包括经典歌剧,如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鲍罗丁的歌剧《伊戈尔王子》和威尔第的《茶花女》。

西伯利亚海和狮虎兽

流经新西伯利亚的鄂毕河是俄罗斯最长的河流。城市附近有一座巨大的水库,其中建有20余座风景如画的岛屿,有的有人居住,有的则已废弃。当地居民称这个地方为鄂毕海,并把它当作城市的度假胜地。水库会举行帆船比赛,市民们还会在水面上学习水上滑翔和帆板。当冬季水库结冰之后,雪地滑翔便流行开来,借助风筝在冰雪覆盖的地面或冰封的水面上滑雪或滑板。在新西伯利亚,雪地滑翔运动可以从12月一直持续到来年2月,不过在很大程度上还要看天气,因为风力一定要够强。

图片来源:俄新社/Alexander Kryazhev

周末的最好去处是以繁育大型猫科动物而闻名的新西伯利亚市动物园。尽管因此招惹了不少争议,这里却成功实现了老虎和狮子的杂交繁育,在野外环境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狮虎兽——非洲雄狮与孟加拉雌虎的杂交后代,对西伯利亚的气候非常适应,甚至还产下了后代。动物园全年无休开放,甚至还有自己的免费手机应用程序“NSK动物园”。

每年1月初,新西伯利亚会举行冰雪文化节,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聚集在一起,参加雪雕比赛。这个传统始于2000年,受启发于新西伯利亚兄弟城市札幌的冰雪节。

| www.tsrus.cn/37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西伯利亚非官方首府新西伯利亚旅游指南(下)

作者: 格里高里•库巴提安(Grigory Kubati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