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热利瓷器:俄罗斯的“青花瓷”

2014年4月1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格热利是俄罗斯传统的瓷器生产中心之一。从历史和文化角度看,准确地说广义上的格热利是莫斯科郊区包括27个村庄在内的一片广大地区,联合在“格热利联营社”之内。
图片来源:wikimedia/A. Savin
图片来源:wikimedia/A. Savin
http://tsrus.cn/449469

扫一扫

"小村"格热利

村庄一个连着一个,构成一片统一的地域,俄罗斯的陶瓷行业就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并一直传承至今。位于这一地区中心的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格热利国家工业艺术学院,此外还有摆满蓝色瓷器的博物馆、商铺以及大面积的厂房。叫作"格热利"的小村子,过去一百年来变化不大。村庄很小,只有七百多居民,位于被水坝拦起的格热尔卡河旁边。而在周围村庄的工厂中,有1500多人在从事青花瓷器生产。

有关格热利村的最早记载出现在1339年,见于莫斯科大公钱袋伊凡的遗嘱中。从那时起,当地工匠就已开始用白粘土生产瓷器了。粘土有好几种,其中最上乘的是细白陶土,用于生产细瓷和彩瓷。在沙俄时代,格热利的农民从未当过农奴,整个格热利村和村民全部归国家药管局管理,其职责就是生产瓷器。约在1800年,沃洛季诺村发现了白瓷土,建起了俄国第一家瓷器厂。工厂创始人帕维尔·库利科夫(Pavel Kulikov)学会了陶瓷烧制技术。到十八世纪八十年代末,格热利已有25家陶瓷厂。所有粘土都是在当地挖掘。工匠们完成制坯后,就叫自己当学徒的孩子们在陶胚上做画,然后再将陶胚送到窑炉里烧制。

传统格热利瓷器。图片来源:俄新社

除餐具外,这里还生产鸟类和动物形状的小玩具,以及俄罗斯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光彩照人的白马、骑士、小人像和微型餐具上描绘有民间风格的紫色、黄色、蓝色和棕色图案。

大型陶瓷厂

今天,只有几家大厂从事格热利瓷器的生产。格热利瓷器厂建于2003年,位于新哈里托诺沃村,其生产艺术瓷器的车间位于列奇齐村,那里很久以前就生产格热利瓷器。车间分两层,下层注模,上层彩绘。这里有一股浓重的油漆味道。画师的桌子上放着他们的劳动工具:毛刷、刮刀和装着黑色氧化钴混合物的小罐子。正是它让瓷器在窑炉中蒙上一层漂亮的蓝色。"去年我们厂举行了195周年厂庆。工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18年,当时在新哈里托诺沃村建起了一个生产餐具的小工厂",格热利瓷器厂厂长彼得·西沃夫(Pyotr Sivov)介绍说,"我们厂是附近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一个"。

另一家大厂"格热利联合工厂"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如今,该厂的工匠和画师们已完全恢复了用氧化钴描绘青花的传统,而这一传统革命前几乎失传。厂里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博物馆收集有大量关于瓷器的历史资料,尤其是格热利瓷器。

格热利实验陶瓷厂与其它格热利工厂不同,生产传统的多彩陶瓷。因为氧化钴并不是工匠们使用的唯一彩绘原料,而格热利瓷器还包括各种不同的漂亮颜色。

博物馆:

今天,在格热利联合工厂博物馆中能见到最珍贵的传统格热利瓷器的样本、观看乌釉陶瓷和细瓷的制作过程、了解彩绘知识、在泥塑大师班上自己动手制作艺术作品。博物馆有2000多件展品,最古老的来自十五世纪。

博物馆地址:拉缅斯科耶区图雷金诺村

周边景点:

除了画着青花的花瓶和玩具之外,格热利的村庄里还有许多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当地陶瓷工人建造的教堂。

基督升天大教堂

列奇齐村有一座用红砖建成的基督升天大教堂(1859年),穹顶是盔形的,其原型设计出自康斯坦丁·顿(Konstantin Don)之手。

圣乔治大教堂

新哈里托诺沃村有一座造型典雅的圣乔治大教堂,是现代风格的旧礼仪派教堂,1912年由开办工厂的库兹涅佐夫家族修建,以庆祝战胜拿破仑100周年。

乔治殉道者大教堂

伊格纳季耶沃村离公路1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座乔治殉道者大教堂(1863年),保存有乔治骑马形象的彩色玻璃画。

代祷教堂

代祷教堂(1864年)位于卡尔波沃村,主要由工厂主格洛托夫捐资兴建。教堂主体是红砖,白石基座,为折衷主义风格,带有古俄罗斯建筑元素。

| www.tsrus.cn/3357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塔季扬娜·霍罗希洛娃(Tatyana Khorosh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