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穆尔州与黑龙江省:远亲不如近邻

2014年2月10日
【 字号:
俄中合作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区的积极参与。目前,俄中两国约有70对行政单位保持着直接密切联系或结为兄弟城市。两国边境地区特别积极地发展相互之间的合作。
中俄边境城市黑河。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中俄边境城市黑河。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419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州与中国黑龙江省就是这样一对协作程度不断加深的邻近地区。

再过三年,阿穆尔州中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将出现一个"小威尼斯"。它将成为集意大利式旅馆、文化设施、体育运动设施、商店、娱乐场所、餐厅、商业中心和可以容纳1500辆汽车的停车场等于一身的综合旅游休闲中心。阿穆尔州对外经济联系部副部长吉列耶娃表示,中国的"华富建筑公司"将实现这项计划。她说:"'小威尼斯'将成为阿穆尔州行政中心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点缀和国际集散运输中心,以及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兄弟城市的生长点,并将促进阿穆尔州旅游吸引力的提高。'小威尼斯'将点缀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西部。毫无疑问,它将提高全阿穆尔州的旅游吸引力和清楚的认知度。"

阿穆尔州行政中心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隔河(江)相望。在这里阿穆尔河也就是黑龙江,宽不足800米。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该州90%的对外贸易与与中国达成也不无道理。据2013年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对阿穆尔州的直接投资增加了12倍。

阿穆尔州同黑龙江的联系,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积极扩大。那时,俄中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俄罗斯远东和东西伯利亚与中国东北各省的合作大纲。向中国输出俄罗斯电力,成为这两个地区间相互配合的最大项目。合同有效期为25年,总共计划向中国输出大约1000亿千瓦小时电力。

俄中将建跨境索道促进旅游》》

吉列耶娃解释说,阿穆尔州同黑龙江省的合作还有一个优先方向,这就是农业。她说,阿穆尔州的食品作为绿色、美味商品销路很好。我们向邻邦中国每年供应大约7万公斤大豆。不久前,中国人对阿穆尔州的牛奶产生了兴趣。看来,中国人的民族传统与牛奶这一类食品相距甚远。但是现在,中国人的口味偏好正在改变,越来越接近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境内,蜂蜜的销售也很有前景,养蜂业的产品也是我们地区引以自豪的东西。

还有一件与交通运输有关的事件,这就是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和黑河之间架设索道。据吉列耶娃副部长介绍,去年就这项计划做了大量工作:确定了双方的投资者,架设索道的地点和索道的技术性能。将在大黑河岛上现有的边界检查放行站地区架设这条跨国索道。这将使越过边界到达阿穆尔河即黑龙江所需要的时间缩短一半并且节省越过边界时的费用。现在越过边界到达阿穆尔河即黑龙江对岸需要花费30美元,并且至少耗时30分钟。

俄中商定共建跨阿穆尔河大桥》》

阿穆尔州位于俄罗斯东南部,是在北部的斯塔诺沃伊山脉和南部的阿穆尔河之间。全州面积总共有36.19万平方公里。阿穆尔州的人口约90.2万。阿穆尔州在运输方面处于有利的地理位置。汽运、空运、水运和铁路运输干线遍布阿穆尔州,使远东和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区域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阿穆尔州与30多个国家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国是最重要国家之一。阿穆尔州将与中国进行的国际合作视为经济和社会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阿穆尔河沿岸地区将成为俄中合作的领路人。

阿穆尔州是俄罗斯境内与中国接壤最北部的地区。同俄罗斯其它地区相比,它与中国的边境线是最长的――1255千米。地理位置、历史遗产、共同的兴趣和需求为阿穆尔州和中国边境城市开展密切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边境的地理位置、三个边境口岸、布拉艾维申斯克与黑河的毗邻决定了阿穆尔州在俄中沟通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阿穆尔河沿岸地区巨大的资源潜力也促进合作的进行。当以拥有50多种矿物,如石煤、褐煤、金、铁、钛、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建材等,阿穆尔州已勘明的矿产储量总价值约为4000亿美元。

此外,阿穆尔州和中国积极地发展免签边境旅游。最近两年,平均每个阿穆尔州居民都至少访问中国一次。当地旅行社为中国游客提供50多条旅游路线,其中包括边境旅游、赴莫斯科游、圣彼得堡旅游、乘船游览阿穆尔河等旅游活动。

| www.tsrus.cn/3206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